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办公室主任座谈讲话

政府办公室主任座谈讲话

同志们:

今天请大家来参加这次座谈会,主要是学习贯彻全省设区市政府秘书长座谈会精神,同时也通过这次会议,给大家提供一个沟通思想、交流工作的机会,以增进了解,达成共识,加强协作,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推进全市政府办公室工作再上新水平。刚才,志春同志传达了全省设区市政府秘书长座谈会精神,学习了袁纯清省长在省政府办公厅厅级干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各位同志围绕搞好办公室工作作了很好的发言,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借鉴,不断改进和加强办公室工作。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政府办公室工作,谈一些体会和认识,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一、不断增强做好政府办公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几年,全市各级政府办公室工作是很有成效的。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各级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不辞辛劳,埋头苦干,表现出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较好地完成了办公室承担的各项职责和任务,有力保障了本级政府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为本级政府形成和实施一系列重要决策,很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为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每一个成绩和进步,都凝结着各级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

各级政府办公室是政府的综合工作部门,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办公室工作承上启下、连接左右,是政府上传下达、联系群众、协调各方的神经中枢,是各级政府施政的政务参谋和事务助手,对于确保政府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参谋、服务和保障作用。

当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市三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强力推进跨越发展,努力构建和谐*。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提高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这就必然对作为政府运行司令部的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政府办公室作为承办各级政府日常工作,直接为领导同志、为部门、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办事机构,我们考虑问题、承办工作,必须立足于这个大背景,站在全局的高度,不断增强做好政府办公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力求工作标准高、要求严、作风实、节奏快,卓有成效地为本级政府领导同志服务,为部门和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努力开创新时期全市政府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二、进一步提高政府办公室工作水平

当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对各级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府办公室要首先适应这种新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好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一)参谋要超前。政府要集中精力抓大事,政府办公室就要聚精会神谋大事,在辅助决策、服务决策上下功夫,为政府领导决策和决策的实施提供高质量的建议。办公室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参谋”,就是围绕领导的决策目标,围绕如何达到目标、落实决策,进行认真深入的研究分析,拿出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供领导参考。“助手”,就是协助领导抓好决定事项的执行,协助领导协调问题、处理事务、落实工作。要当好参谋助手,就要谋全局,站在政府工作全局的高度,站在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来观察、思考、分析问题。拟订方案、协调处理问题,要有对事业、对领导高度负责的态度;分析问题、办理协调事项,既要看眼前,还要考虑长远影响,既要看局部,更要看全局。参谋中既要想领导之所想,更要想领导之未想,开展前瞻性的服务,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以敢为人先、敢为人难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本级政府的决策和施政当好参谋和助手。当前,我市正处在推进跨越发展、构建和谐*的关键时期,希望各县区办公室围绕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主题,组织力量加强调研,形成有较高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一方面供本级政府决策时参考,另一方面也可以用作市、县两级办公室学习交流,作为下情上达的载体,作为市上了解基层情况的重要途径。

(二)服务要周到。所谓“周”,就是周全,不仅要以政府领导为中心,为领导搞好服务,还要为本级部门、基层和群众服务;所谓“到”,就是到位,要解决领导、群众所急和所需的问题。无论是材料服务、事务服务、协助工作,还是生活服务,都要达到使领导满意,满足领导开展各项工作需要的程度,这就是到位。具体来说,起草文件要简明规范,力求从我们手里拿出去的文件、材料都是平实语言并具有操作性、指导性的文件,减少空话、套话,在文风方面为各级机关和部门作出表率。协调、办会、行文要高效,力争在最短时间、用最快的速度,优质高效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接待要热情,牢固树立“窗口意识”,对前来办文办事、联系工作的人员和来访群众,要热情、文明,以礼相待,自觉维护政府机关良好的形象。尤其是面向基层和群众的服务,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在职责和力所能及范围内,尽可能给予帮助和支持,防止高高在上、不理不睬,给人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的印象。对他们的所急、所需、所求,即使办公室没有职责和权限来解决,没有多少钱和物给予帮助,但能够及时发现和反映他们的要求,这也是很好的服务。

(三)信息要及时。办公室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各级政府办公室是信息汇集中心,我们提供的各类信息是本级领导正确决策和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没有来自各方面的信息,领导机关就成了“聋子”、“瞎子”。我们所提供的值班、应急、文字等方面的信息不仅要准确,而且要快捷。要积极拓宽信息渠道,通过值班、调研、与部门和基层的同志交流、沟通等多种渠道和途径,掌握、获取各方面的信息,并进行分析、核实、归纳,在合适的时机,以恰当的方式,提供领导参考。特别是重大社情信息和突发事件信息必须及时报告本级领导,并按规定程序、要求和时限报告上级政府。以便各级政府做出快速反应,防止事态扩大。同时还要多渠道为领导收集整理外地先进工作思路和措施,及时收集整理本地各项工作的成效、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各县区竞相发展,力争上游,重点项目、亮点工作很多,办公室要主动把成效显著、特点鲜明的工作和措施进行总结归纳,在供本级领导参阅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同时报送市政府办公室,我们处理后以《政务信息》方式送市政府领导参阅并报省政府办公厅刊发。

(四)督办要有效。督促检查是推动政府决策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能。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必须扎扎实实办事,做到件件有着落,这就要充分发挥办公室督促检查抓落实的职能作用。特别是从去年开始,省委、省政府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目标,特别是抓落实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办公室督办工作也要加大力度,努力提高督办水平,才能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督办落实。一是要认真督促办理人大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建议等,办理结果要及时答复代表和委员。二是要认真督办落实政府决定事项。督办室要列席政府常务会和其他决策会议,对会议议定事项要跟踪关注进展情况,跟进督促检查,确保落到实处。三是要认真督促检点工作落实情况,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对督查发现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及时反馈政府领导。四是要认真督办领导批件和交办事项,务必跟踪办理,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决不能马虎或拖延不办。这方面,各位办公室主任要特别注意。

(五)保障要有力。办公室后勤保障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政府领导的工作成效,也关系到政府机关能否正常运转。要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提高工作效率。要积极改善办公设施、设备,关心办公室工作人员生活,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强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一边抓建网、一边抓培训,促进政府办公室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要加强安全工作,包括车辆安全、机关安全和保密安全等,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特别是行车安全,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车辆保养和性能检查,确保行车安全,这方面我们有过惨痛的教训。

三、切实加强各级政府办公室队伍建设

实现办公室工作的开拓创新,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总体上看,全市政府办公室有一支坚强有力、作风过硬、能够适应新时期政府工作需要的干部队伍。各级政府办公室干部踏实肯干,吃苦耐劳,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严明的组织纪律和优良的工作作风。近几年,县区政府办公室也向市政府办公室输送了不少优秀干部。但从更高层次、更高要求来看,办公室队伍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府办公室要把提高办公室干部队伍素质放在重要位置,推动办公室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取得新成绩,展现新面貌。

(一)强化刻苦学习的意识。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继续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政府办公室干部一定要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加强学习,提高素养,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办公室工作。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政策水平和把握大局的能力。不仅要掌握大政方针,而且要了解每一个部门的具体政策,确保办文、办事的质量和效率。还要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办专题讲座、参加行政学院培训、外出学习考察等途径,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法律、行政公文知识、办公自动化技术等方面培训,努力学习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提高业务水平。要主动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坚持不懈地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开阔视野。要勤学多练,努力提高综合文字水平,建议县区政府办公室经常搞一些这方面的培训。

(二)倡导勤勉敬业的风气。办公室工作虽然清苦,但却是一个锻炼干部、提高才干的好地方。因此,要教育办公室的同志带头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念,埋头苦干。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勤奋敬业,始终把优良工作、优质服务放在第一位。要教育、培养、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切实增强“精品”意识,办文、办事、办会、接待、协调等等这些工作,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周到细致,一丝不苟,形成勤勉敬业的良好风气,以自己优秀的工作成果维护政府的权威和形象。

(三)增强遵章守纪的观念。纪律是效率的基础。要严守政治纪律。办公室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工作人员一定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委、政府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切不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丧失政治立场。要严肃组织纪律,对上级的决策、决定,办公室必须率先坚决执行,令必行、禁必止,处理重大问题,要按照程序请示汇报。要树立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办公室工作人员在领导同志身边工作,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关系领导同志的形象,关系政府的形象。要严格执行中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办事。要增强保密观念,办公室是政府机关的中枢,同志们都要增强保密观念,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坚决不说,说话、办事不能超越职权范围,人人都要有这个自觉性。

(四)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办公室的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工作人员要有高尚的精神境界。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要淡泊自守,不计荣辱进退。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把自己的名和利与党和政府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改造主观世界。

四、关于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几个具体问题

1、关于接待工作

市政府领导到各县区下乡调研,主要是了解基层实际情况,研究和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注重的是实效。各县区要注意安排好调研内容、注重实效,在形式上不要过多追求。如视察点不要挂欢迎横幅、标语、彩旗等,不要组织职工或群众搞夹道欢迎;领导下榻的房间不要摆放鲜花、香烟等,用餐也要本着节约的原则,尽量安排工作餐,尽量体现当地饮食特色;陪同人员要少,不要搞层层陪同;不要搞边界迎送,更不要搞警车开道,这样影响很不好,看似尊重领导,实际效果却适得其反。

2、关于新闻工作

新闻是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公开、透明政府的要求。首先要主动新闻,这不仅是保证群众知情权的需要,其实也是政府争取工作主动、争取公众理解的需要。比如去“8·29”原油泄漏事故,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我们按照应急抢险指挥部提供的情况,及时向媒体抢险进展情况和城市供水情况。由于真实情况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达给了公众和媒体,不仅没有引起媒体热炒,也没有引起市民恐慌,给事故抢险处置工作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其次,新闻工作要严格按规定执行,办公室主任对新闻的内容要严格把关,有些要的新闻必须征得政府领导的同意,有些敏感事项,在前还要给市政府报告。

3、关于公文处理工作

一是各县区上报市政府的文件要统一报送市政府办秘书科,由秘书科分流到各相关科室进行处理,实行“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除个别绝密事项件外,不允许向市政府领导个人报送公文。个别情况下县区领导拿文件直接找领导批示了,也应到办公室有关科室进行登记,以便我们掌握批示内容和文件流向,避免误事。二是各县区政府给市政府报送上行文,如“报告”、“请示”等,内容上必须是一事一报、一事一请示,不能多事一报。否则不便于领导批示,就会误事。三是在上行文的格式上,主送单位只能是一个,不能并列多个主送。报市政府的报告主送单位不能写市委、市政府,出现这样的报告或请示,就会给两办阅批处理带来很多不便,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四是在文字和政策方面,办公室一定要认真把关。今年市政府办公室要对各县区报送市政府的上行文进行评比,对公文差错较多的县区要通报批评。

4、关于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

会议是各级政府安排部署工作、研究问题、科学决策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作为各级政府办公室,一定要高度重视和组织筹备好各类会议。市委、市政府对组织筹备会议十分重视,先后修订了《市政府工作规则》、《市政府办公室工作规则》,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委常委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府常务会议组织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对各类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和要求,要组织办公室干部认真学习。要求县区领导参加的会议,政府办要及时通知、协调相关领导参加,确实不能参会的,要向市政府主管领导或协调秘书长履行请假手续。

市政府办公室的工作离不开各县区政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我代表市政府办公室衷心感谢各县区政府办和各位主任多年来对市政府办公室工作的支持、配合,希望大家今后继续支持市政府办公室的工作。同时也希望市、县两级政府办公室能够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多走动,多交流,多沟通,多提意见,共勉共进。大家共同努力,做好市、县政府办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