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总结讲话

安全生产总结讲话

同志们:

经县委、政府研究,决定召开这次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今年以来的安全生产工作,深刻吸取“3·28”、“8·09”特大交通事故教训,认真分析我县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出重拳,下猛药,强措施,全力扭转我县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杜绝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有效遏制一般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安全的生产环境而努力。围绕这一目标任务,我讲三点意见:

一、面对严峻形势,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我县各级各部门在面对安全生产基础差、困难大的形势下,都不同程度地强化了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树立了“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始终站在安全生产事关改革发展稳定,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危,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各级干部政治前途的高度,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与经济工作、社会稳定工作和党的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有效地狠抓了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安排上,突出一个“早”字。全县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在认真总结去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同时,结合“两节”安全生产的需要,对各领域重点和重大节假日的安全生产工作,都做到了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二是责任落实上,突出一个“实”字。一方面,强化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落实,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另一方面,强化“四长责任制”的落实。三是安全生产检查突出一个“勤”字。今年以来,我县开展了5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派出21个工作组深入16个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及各生产企业排查、检查隐患,强化整改。四是专项整治突出一个“狠”字。结合我县组织开展的“大宣传、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交通事故百日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针对道路交通、学校、矿山、消防、危险化学品等安全工作的重点行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了专项整治。五是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在善后处理上,突出一个“真”字。今年以来,在我县境内发生了两起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即“3·28”和“8·09”两起特大交通事故,共死亡39人,失踪13人,伤14人,事故惊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面对如此强大的压力,我们涉及的乡镇和部门,一方面全力抢救伤员,另一方面,全力做好死伤失家属的思想工作,用真情感化他们,用实际行动感召他们,两起事故的善后工作都处理得比较平稳,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我们少数领导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不足,经费投入的不足,对责任人的追究不到位,部分责任界限不清等客观现状,我县的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出“五增七不足”:

五增:全县1-8月安全生产事故起数、直接经济损失、死亡人数、失踪人数、受伤人数五项指标都分别比去年同期增50%,200%,860%,100%,267%。

七不足:一是安全生产投入不足。我县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薄弱,路况较差,公路隐患治理资金缺口大。尤其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投入欠账大,安全隐患多;二是部分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少数乡镇和部门的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着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够,不少安全措施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和口头上,没有得到认真执行,工作抓得不紧;三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不足。一些乡镇和部门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企业生产一线的安全监管不到位,存在方法陈旧、手段单一的问题,工作缺乏前瞻性,源头管理、过程控制等环节上工作薄弱;四是对责任主体的责任追究力度不足。由于责任划分不清,责任追究不到位,致使部分企业经营者安全生产意识不强,管理不到位,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培训不落实,重生产轻管理、重效益轻安全的现象仍然存在;五是隐患整改力度不足。个别乡镇和部门对安全隐患的整改不及时,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乡镇加油站点的选点布局行动迟缓;六是非法小煤窑治理力度不足。非法小煤窑关而不死,死灰复燃现象依然存在,给安全工作带来极大隐患;七是企业配合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力度不足。不按时交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没有完全为职工购买工伤保险;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不够,安全隐患的整改缺乏有效监督。

二、强化认识,出重拳,下猛药,强措施,全力扭转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局面

今年我县的安全生产形势是建国以来最严峻的一年,也是最被动的一年。要有效地扭转这种形势,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认识,站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平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真正内涵,切实做到“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抓好三项工作,落实四个责任,健全五个网络,开展好六项专项整治”,确保我县未来几个月,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实现“零”增长的目标任务。

围绕一个目标:即围绕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有效遏制一般性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生产考核指标“零”增长的目标。

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突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这个重点。二是突出安全隐患整治彻底这个重点。

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抓好生产安全。

第一,突出非煤矿山安全。要采取以下整治措施,狠下功夫:一是打击“暴利”。县委、政府设立了矿产品税费统一征收办公室,依法收取矿产品的相关税费,严厉打击非法运矿行为,降低利润空间,有效地遏制私挖乱采行为,标本兼治矿业秩序。二是“依法关死”,对证照不全的所有小矿小厂一律关闭,对非法小煤窑一律炸封。三是“釜底抽薪”,对一切非法开采的矿山一律由公安部门停止开据购买爆炸物资的证明,供电公司停止供电;四是“不交钱不生产”,对合法煤矿和非煤矿山严格按中央、省、市的规定交风险抵押金,不交钱、不保证、不准生产。

第二,突出煤矿安全。6月21日至22日,国家安监总局召开了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现场会,对瓦斯治理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和监管、监察工作的文件精神,狠抓瓦斯治理、整顿关闭和顶板管理,推动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瓦斯治理、整顿关闭和顶板管理始终是煤矿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更是到了“咬定青山不放松”、奋力一搏的阶段。县国土局等有关部门务必按照部署,紧紧围绕顶板管理、“一通三防”措施落实、瓦斯监测监控系统装备、整顿关闭小规模矿井、煤矿安全评价、煤矿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下井带班等方面,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现场监管、监察和现场执法,逐项加以落实,促进各项重点、难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国土局等部门要结合所辖区域实际情况,开创性地工作,打主动仗,探索执法经验,促进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要搞好对国家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的配套、细化,便于执法操作;要不断完善联合执法机制,构建煤矿安全执法合力;要积极探索重点监察、专项监察和定期监察的方法和途径,把执法监察工作做细做实。

在这里,我对打击非法煤矿工作再作一下强调。今年以来,虽然我县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老店镇、中寨乡境内非法小煤窑进行炸封,但关闭不彻底,存在非法小煤窑死灰复燃的现象。以前曾出现过非法小煤窑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损失,这说明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不扎实、不过细的问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煤矿井的紧急通知》和县政府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对非法煤矿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继续实施“零”状态管理和“零”报告制度。要认真清理核实,明确职责,加强配合,特别要加强对辖区交界处以及边远地区的巡回检查,防止出现“盲区”和“死角”。在打击非法煤矿和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工作中,态度要坚决,措施要有力,下手要狠,出手要重,务必防止非法开采行为死灰复燃,杜绝非法煤矿伤亡事故的发生。

第三,其它生产安全。要进一步摸清底数、突出重点、强化监管、严格评价,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监管,做好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相关部门要积极搞好处置危化品事故的设备准备和应急救援工作,确保事故发生后能及时处置。认真抓好烟花爆竹及民爆器材整治,严禁非法性生产经营活动。严厉打击私藏雷管、炸药和非法经营爆炸物品的行为。对水运、重点工程建设、学校、锅容管特、溜索等行业和领域,要实行条块结合、分级负责,不断完善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

二是抓好防火安全。

第一,城镇消防安全。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落实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强化责任主体意识,把开展消防安全自查作为一项经常性活动,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首先,建立安全保证金制度,责成商场、饭店、加油站、医院、车站等易发生火灾的密集人群场所交纳保证金;其次,由行业管理部门与集体宿舍、娱乐场所、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场所签订责任书,把责任落实到人;再次,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消防安全大检查,着力消除安全隐患。第二,农村消防安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农村消防工作,增强农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消防大队要加强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确保火灾事故发生一起,消灭一起,尽可能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第三,森林防火安全。首先,要认真落实行政领导负责制。县政府与各乡镇,各乡镇与各村民委员会,各村委会与各村民小组签订责任书;县森林防火指挥部与指挥部成员单位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县林业局与林业站、药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国营跃进林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林场与林区(管理站),林区(管理站)、林业站与护林员,护林员与坟主完善森林防火责任制;各中、小学与老师签订森林防火管理责任状;其次,强化火源管理。各乡镇、林区特别要在“国庆节”、“春节”期间组织人员设卡堵源,严防火种进山入林,进一步规范生产用火,严格实行审批制度;务必管好非生产用火,明确监护责任。

三是抓好交通安全。

第一,严格三个报告制度。各乡镇各部门必须贯彻落实三个报告制度,即特殊群体外出报告制度,对于集体组织外出的机关单位职工和群众必须先向县委办和政府办报告,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批准后方可外出;特殊用车报告制度,对于集体租车包车外出的,要由交警部门批准方可外出;特殊路段特殊限制通行制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进行通行限制,确有必要通行的,由交通局批准方可通行。第二,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针对摩托车驾驶人员未配戴安全帽、违法载客,农用车、拖拉机等低速车辆违法载客,机动车辆证照不全的安全隐患,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整治: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对违章违法车辆该扣车的必须扣车,该扣证的必须扣证,实行上限处罚,对农用车、拖拉机等低速车辆非法载客的实行“一次性死亡法”,同时加大烟区农用车管理力度,实行包线、包片,责任到人的管理制度,坚决查处人烟混装的行为;公安交警、农业等部门要加大服务力度,采取为符合落户条件的车辆按规定落户等整改措施整治安全隐患。针对乡村道路普遍较差,存在路窄、弯急、坡陡、安全警示不足等隐患,交通、养护、交警等部门要对排查出来的危险路段、事故“黑点”明确整治部门、时间,落实资金,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完毕;交通、公路管理部门要完善禁止20座以上客运车辆通行,交警设执警点实行严管;交警部门要对路面管控和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道路安全隐患,及时书面向当地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门通报;对一时难以完成改建、改造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和事故“黑点”,采取增设交通安全警示牌等临时性措施,加大道路的投入力度,清除路障,填补缺口,树立安全警示标牌。

落实四个责任: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的要求,要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责任要细化,要明确;二是要落实分管领导的责任。分管领导是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要明确到具体工作中,明晰到如何抓安全生产工作及措施、制度的建立健全,要强化抓的效果,用效果来验证工作的实效,验证责任的大小;三是要落实挂钩部门的责任。县直部门和县级领导,除对各乡镇和部门的经济工作挂钩外,要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的挂钩,挂钩除了经济上交保证金而外,在安全生产责任上也要挂钩。要明确挂部门和领导的挂钩责任,量化责任追究;四是要落实乡镇站所的责任。要将道路、矿山、学校等的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站所,责任到具体人,追究到站所和站所领导。

健全五个网络:

一是经济责任网络。这次会议后,县对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要以保证金的形式来搭建经济责任的网络,通过经济责任的形式,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二是行政责任网络。行政责任的追究,是有效制衡安全事故发生的措施之一,要强化县追乡、乡追站(所),县追部门,部门和乡镇追站(所)的行政责任追究网络,把责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和具体人的身上;三是检查督促责任网络。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督促,每年我们都要开展二次以上,但隐患每次检查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这说明了我们对安全生产经常性工作存在差距。因此,要对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大排查,对存在的隐患进行责任分类,属县级部门负责的,由县级部门负责整改,属乡镇级负责的,由乡镇负责整改。整改要有时限。整改结束后,对责任分类的路段、矿山、企业、学校、水运等进行不定期检查,属于县级部门检查未到位的,要追究县直部门的责任;属于乡镇的追究乡镇的责任。四是举报信息网络。责任的划分,关键在于责任的落实。责任的落实,才是切实解决安全隐患的关键。但落实与否,仅靠有限次数的检查是不够的。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健全举报信息网络,对举报查实的,要给予奖励;五是安全生产管理网络。长期以来,我县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都仅局限于政府管理的方式,没有很好地调动各方力量。但我县的安全基础设施现状,从政府的人力和物力来分配,又不能完全覆盖,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覆盖十分有限。因此,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县到乡、乡到村和站所、村到组、组到户的责任管理网络,除层层签订责任书而外,要将任务落实到具体的人,用经济、法律、行政的手段来维系网络的建设,使网络疏而不漏。

开展好六个专项整治:

一是交通安全整治。首先,隐患整治。各乡镇、县交通局、交警队、养护段要协调配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养护人员按照管辖范围对全县道路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排查情况必须具备详细的痕迹资料、设计方案。再根据隐患整改方案,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治,并针对具体的隐患整治措施,做出设计、预算上报领导组审批,争取资金进行整治。在实施整治过程中,必须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工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对一时难以整治的隐患要在危险路段妥善规范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标牌,标识标牌的设置必须规范、准确、醒目、无遗漏。由县交警大队组织警力进行监控,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治。在整治时限内完不成整治工作内容的应书面说明原因。其次,建设安全检查服务站。以客车行驶两个小时左右的里程为标准,全县设置6个服务站。即从*县城至蒙姑48公里,在蒙姑设一个站;从*县城至塘上59公里,在塘上设一个站;从塘上至铅厂岔路口43公里,在铅厂岔路口设一个站;从塘上至三官寨(新店)56公里,在三官寨设一个站;从塘上至毛店子(大寨)50公里,在毛店子设一个站;铅厂岔路口至包谷垴38公里,在包谷垴设一个站。服务站的主要职责就是强制驾驶员休息,避免疲劳驾驶;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提示教育,避免违章操作;检查车辆机械运转情况,避免机械事故发生。

二是特种设备整治。县质监局、各乡镇要重点做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电梯、客运索道的检查和排查工作。对特种设备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业主、操作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从思想认识上解决重生产、轻安全的问题,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对违反规定使用特种设备的,严格依法处罚。进一步加大对设备检验检查,对于需要整改的,必须督促企业按期整改。

三是学校安全整治。廓清校内校外的责任承担者,学校内部发生安全事故由校长负责,学校外部发生安全事故由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加重责任追究,学校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对乡镇长和教育局长实行“双责任、双否决”;对存在的D级危房,坚决把师生撤离出来,租用民房或其他房屋教学。对各学校教学楼梯通道不足,易引发学生踩蹋事故的隐患,各学校要安排任课教师加强安全管理,二楼学生先行,5分钟后再放行上层楼学生;清除学校周边小食品摊点,对学生食堂的食品每天进行检查,严防变质过期食品进食堂。

四是防火安全整治。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场所进行排查,对一些一旦发生火灾,损失大、影响大、容易造成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场所和单位,开展消防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严重火灾隐患要及时填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严格按照《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公安部73号令)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和程序内,按时复查各单位整改火灾隐患的情况,并下达《复查意见书》。对不能按时限期整改的火灾隐患要认真登记备案,作为实施消防行政处罚的对象。

五是民爆物品整治。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对所有爆炸物品经营、使用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核,规范库房建设,建立完善进出库登记制度、值班守护制度和配送制度;进一步强化烟花爆竹的公共安全管理和县城禁止燃放的专项整治。

六是食品药品整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及长期存在制假售假活动的区域为重点区域,以小作坊和无证照黑窝点为重点对象,以粮、肉、蔬菜、奶制品、豆制品、饮料、酒、儿童食品、保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继续加大对农产品生产、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及消费四个环节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快对高毒、高残留农业投入品的禁用、限用和淘汰进程,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兽药的行为。加强对特殊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规范生产经营行为,防止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加强对医疗机构尤其是乡镇卫生院使用特殊药品的监督管理,监督其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改善安全措施,防止流弊事件发生。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站在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高度,把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把预防放在各项措施的第一位,把生命放在安全生产目标定位的第一位,带着一份责任,怀着一腔热情,抱着一种感情,把事情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我们的一把手,要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亲自过问,亲自组织,亲自抓落实。

二要加强依法行政。要严格程序。按照合法、具体、规范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制度,完善和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促进执法工作程序化、系统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要敢抓敢管。在生产经营单位的活动过程中,不断发现案源,从重从快打击。要广泛宣传。利用一切机会,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他们的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增强他们的守法自觉性和对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支持,从而为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要明确安全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四长责任制。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把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并列入年终考核。各单位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研究布置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分析、安排、督促、检查各自辖区和行业的安全工作,制定防范安全事故的严密措施,加强督促落实,杜绝流于形式。一把手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带有交叉性的工作,一定要明确主要责任人,绝不允许以设备、经费不到位或责任不明确等原因而上推下卸。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强化认识和责任,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客观理由可讲,没有解释余地可言,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要坚决予以查处,绝不迁就姑息。

同志们,我县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项工作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要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下更大的决心,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减少一般性事故的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努力实现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确保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