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经济发展大会讲话

工业经济发展大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工业发展大会,是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发展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推进我县工业化进程的一次重要会议。下面,我就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讲四点意见。

一、深入贯彻全市工业发展大会的主要精神

1月13日,市委、市政府在昭通召开了全市工业发展大会,对“十五”期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进行了总结,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业发展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对全市10名优秀企业家和20户优强企业进行了表彰。市委邓书记、市政府罗市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直各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分管副县(区)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工业投入不断加大,发展基础得到夯实,支柱产业支撑作用日益显现,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经济效益逐步提高,工业经济呈现强劲的攀升势头。*年,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60.6亿元,比*年增长20.4%,高出预期目标5个百分点,占全市生产总值的31%,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会议指出了工业经济发展存在四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地方工业总量偏小,规模不大;二是工业技术装备水平差,产业链不长,缺乏品牌带动;三是资源浪费大,开发秩序较差,环保水平低;四是领导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能力不强,力度不够,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思维方式陈旧。

会议明确了“十一五”期间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目标:到2010年,努力实现工业总量翻一番,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98亿元,年均增长15%,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达到35%;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1.5吨标准煤。围绕目标,要突出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住大项目,培育大企业;二是抓好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推动工业经济聚集发展;三是努力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四是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与调控,促进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五是努力增加工业投入,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六是着力推进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七是强化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会议对如何抓好*年的工业经济作了安排部署,总体任务就是紧紧围绕建设“云南北大门”和“三基地一屏障”的战略目标,以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依托、科技创新为保障,完善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全面推进行业整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实现全市工业增长保“16%增18%”的目标,达到工业增加值70亿元以上,比上年增长16%以上。为此,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扩大工业经济总量;二是加快园区建设,搭建工业经济发展平台;三是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强化对工业经济运行的调控;四是突出重点,进一步促进骨干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展壮大;五是创优服务,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六是狠抓节能降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二、*年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简要回顾

*年,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县”战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工业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巩固发展矿冶、电力、农特产品深加工、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工业经济增速明显,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工业经济发展有新提高。*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工业增加值2.05亿元,上缴税金4736万元,实现利润1079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2%、24.8%和144%。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亿元,占全部工业企业总产值的78.9%;实现工业增加值16570万元,营业收入27494万元,利税总额10605万元,利润7872万元,分别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27.4%、114.6%、151.5%和164%。工业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值由*年的12.7%上升到15.2%,实现了“十一五”开局良好的目标,为全县工业经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重点工业发展有新的突破。*年,加大了对矿业等重点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有力地推进了重点骨干企业快速发展。以茂租铅锌、华益、奥鑫为主的三家矿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627万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51.7%;实现销售收入19362万元,占全县企业销售收入的35.7%;利润总额7467万元,占全县利润总额的69.2%;上缴税金1611万元,占全县企业上缴税金的34%。矿冶业已成为我县第一个工业产值近2亿元、上缴税金超千万元的支柱产业,有力地支撑和推动全县工业经济的发展。

三是工业投入有新增长。全年累计完成工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16033万元,其中投入技改资金8514万元,加大技改力度,扩大再生产能力,降低能耗和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工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为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非公经济发展有新活力。按照“三放”,“六不限”的方针,活跃了非公经济的发展。*年底,非公经济户数发展到4354户,注册资金3.36亿元,吸纳从业人员8525人,实现增加值2.5亿元,上缴税金359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6%、120.9%、24.5%、38.9%和14.8%。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促进了工业经济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

五是和谐健康市场氛围有新推进。企业改革的基本结束造就了一批能够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通过开放活县战略的实施,引入了部分民营企业参与*工业建设。第二轮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改革已基本结束,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产品质量明显提高,职工收入普遍增加。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主动和生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长期以来,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我们长期把*的发展模式定位在“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上,就农业抓农业,对工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认识还不够。二是工业经济总量不足,基础薄弱。*年,全县工业增加值2.05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只有15.3%,工业经济要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还须狠下功夫。三是工业结构不合理。我县的工业基本上属于初级原料加工,规模小,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四是市场体系不健全,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建设滞后。全县市场经济发育不全,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未能充分发挥,政府包揽了中介机构承担的社会职能。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工业化是人类社会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发展的关键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加快发展工业是*摆脱贫困落后面貌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县工业经济面临着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大对矿产资源开发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和对西部地区的扶持力度,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工业强省”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三基地一屏障”目标,这将为我们加快工业化进程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巧蒙二级公路的建成通车,这将为我们加快工业化进程创造必备的基础条件;东部地区随着资源开发利用量的逐渐减少,投资西移的趋势日益明显,为我们利用外资发展工业创造了条件。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全面抓经济,突出抓工业”的意识,真正做到工业发展计划优先考虑,工业发展政策优先制订,工业发展困难优先解决,因势利导,乘势而上,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实现*的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以工业提速增效发展为重点,做优做强四大支柱产业

要始终坚持把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培育壮大矿冶、电力、农特产品深加工、建筑建材业,促进工业经济总量扩张,结构升级,效益提高。确保工业增加值增20%,力争达到23%;全县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

1.培育壮大以铅锌为主的矿冶业。要按照《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和扶持矿业产业发展的意见》(巧发〔*〕25号)要求,以建设大型矿业采选基地、培育大型矿业企业为主线,按照“一个矿带一个证件一家企业”的总体要求,合理规划矿山,实现矿山开采规范化和有序化,走探、采、选、冶一条龙和矿电结合的发展之路。一是要加大矿产资源的勘探力度,搞清资源的分布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发展矿业产业。加快矿业采选基地的建设,进一步巩固扩大茂租矿的采选能力,加快华益锌业有限公司2万吨锌冶炼的技改扩建步伐和白鹤滩松梁、东坪白马厂、铅厂片区的铅锌矿资源勘探进度,尽快形成采选基地,加快茂租坪子铜矿、大寨铜选厂的建设步伐,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加大对现有矿业企业的资产整合重组和技术改造力度,培育和发展一批骨干矿业企业和企业集团,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二是要加强矿产品税费统一征收,制定完善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办法,严格各站点工作纪律,规范税费征收行为。三是要坚持县乡共管、责权统一和守土有责的原则,继续组织强有力的工作队伍,加大矿业秩序整顿力度,从根本上控制住私挖滥采和无证开采现象的发生,维护正常的探、采矿秩序。四是要加大对矿业产业的扶持力度。对证照齐全手续合法的企业,要大力扶持,使其发展壮大,真正把矿冶产业培育成我县的骨干龙头企业。

2、加快开发以水能资源为主的电力产业。全面贯彻开发能源与节约能源并举的方针,实现电源电网建设的协调发展。要加大全县水能资源的调查普查力度,摸清水能资源情况,做好项目储备及立项报批等相关工作。要切实做好项目建设的宏观指导和白鹤滩电站建设服务支援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紧时间在年内上马2—3个项目。加大牛栏江、文家河梯级电站和县内小水电开发力度,加快炉房水库坝后电站、清水河电站的建设进度,启动陡滩口电站建设。加快天花板电站、黄角树电站建设,做好凉风台电站的预可研工作。加强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积极推动我县风能资源开发。要加快供电网络建设,确保生产与市场的有机结合,彰显经济效益。要搞好协调服务,强化督促,确保进度,争取早日发挥经济效益。

3.培育扶持农特产品加工业。要切实转变“重农业、轻工业”的思想,努力探索农工贸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加快基地建设,重点发展蚕桑、蔗糖、马铃薯、萝卜、反季蔬菜、畜禽等深加工产业,大力发展农特产品加工业,进一步提高农特产品的质量档次和经济效益,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工业化。一是加快大沙坝丝厂新区建设,依靠技术进步,加大技改力度,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品质,使生丝5A-6A的比率达到50%。二是培育和发展畜禽产品加工业。要依托丰富的畜产品资源,尽快启动生猪定点屠宰厂建设,在今年10月之前建成投产,实现畜产品深加工,增加附加值。三是要以白鹤滩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挖掘潜力,提高产品质量,打造精品,巩固提高全县的蔗糖产业,确保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同时,要积极引进外来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扶持和发展加工、储运、营销企业,加大绿色无公害食品的开发力度,带动全县蔬菜产业发展壮大。四是以大药山绿色食品开发公司为龙头,对萝卜、马铃薯进行深加工,不断扩大规模。

4.培育发展以水泥生产为主的建筑建材业。要抢抓白鹤滩巨型电站建设的契机,加快发展我县建筑建材业。要强化支援服务工作,抓好100万吨水泥厂建设的土地征用、厂房建设等工作,力争年底建成投产。要切实加快大型砂石料场的规划、建设工作,尽量满足白鹤滩巨型电站建设的需要。要加快蒙姑、金塘境内石膏矿的开发步伐,培育、发展与之相关的建筑建材装饰加工企业。要改造、提升水泥、砂石、砖瓦等非金属制造业及加工业,发展、推广轻质、高强的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散装水泥技术,发展建筑装璜装饰材料加工业,提高建材行业的整体水平;要整合县内建筑企业力量,提高技术水平和力量,向外拓展市场,把建筑企业做成我县又一龙头企业。

(二)以招商引资为载体,大力发展工业经济

我县资源优势明显,但由于资金、技术、人才短缺,导致资源优势难以转化成经济优势。因此,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吸引更多的工业项目落户*,发展工业经济。

1.实施“引进来做强,走出去做大”战略。实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以矿产资源勘探、水电开发、农特产品深加工为重点,鼓励企业采取合资、合作、联合开发等形式不断扩大和提高工业利用外资、技术、管理经验的规模及水平。引导优势企业打破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界限,实行强强联合,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优势企业集群。

2.扶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激活民间资本投入工业领域。健全和完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建立科学规范的政策体系,创造一视同仁和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消除政策歧视和传统偏见,努力克服体制性障碍,放宽市场准入,实施在政策上放活,领域上放宽,工作上放手的发展战略,赋予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市场竞争的平等权利;财政扶持企业发展的各种贴息、技改资金要向非公有制企业倾斜,构筑非公经济发展平台,拓展非公经济发展空间;允许非公有制资金进入法律法规允许的所有工业领域,使民间资本能够放心、放手、放胆投入与扩张。

3.扎实抓好项目储备工作,积极招商引资发展工业。有关部门要围绕优势资源开发,企业改革、技术改造等项目,做好前期工作,搞好项目包装,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完善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坚持把委托招商、特色招商、专题招商、定点招商、网络招商和上门招商,引导外来企业和个人投资兴办工业,相关手续在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一律简化、快捷办理。

4、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带动企业和社会增加对工业的投入。要通过争取省、市扶持,多方筹措资金,强化工业投入;要抓紧成立白鹤投资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运营体系,提高国有资产经济效益,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系的担保运作机制,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培育地方信用担保机构,扶持、服务中小企业的发展;县财政要筹集一定数额的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搞好技术改造、资源勘探、基地建设,对骨干企业贷款贴息,以及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和其它重点领域,带动企业和社会增加投入,加大对工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三)以强化宏观监测分析为着力点,巩固发展好现有企业

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对重点企业的监测分析制度,加大监测服务力度,及时帮助重点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优先协调重点骨干企业扩大生产所需的工业用地、用水、用电、运输等供应,让重点骨干企业更好地在工业发展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对重点骨干企业的大力支持,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把小企业做大,把大企业做强,把强企业做久,逐步培育我县优势企业群体。要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在矿冶、电力、农特产品深加工、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资源整合上下功夫,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为鼓励支持企业加快发展,今年,县政府将选择9户成长性好、发展速度快的工业企业予以重点监测和支持,实行挂牌保护,对这些企业所进行的检查、罚款、收费等行政行为,必须报经我和周副县长同意后方可进行。

(四)以白鹤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为突破口,打牢工业经济发展基础

工业园区是调整经济结构、增加产业聚集效应和延长产业链、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根据现有的工业基础、资源分布状况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拟在白鹤滩镇规划建设6平方公里的“一园两片”工业园区,即在大沙坝规划建设2平方公里的轻工业片区;在*营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的重工业片区。严格控制入园条件和规模,及时制定并完善工业园区发展优惠政策。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规模化、集约化的工业园区。今年,要重点抓好大沙坝丝厂新区、日产2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和华益公司2万吨锌冶炼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步伐,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投产。

(五)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目标,狠抓节能降耗

全省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工作会议提出,全省“十一五”期间节能目标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全市工业发展大会提出,全市“十一五”期间,节能目标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年均节能率下降3.2%。各级各部门要正确认识经济增长与节能降耗的关系,把节能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建立健全节能工作机构和节能目标评价考核机制,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和能耗统计、公报制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率先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节能考核工作,确保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15%。要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资源节约与合理开发并举,搞好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特别注意在资源开采、资源消耗、废弃物产生等环节推进节能降耗、环保生产和清洁生产,提高能源利用率,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凡是环评未达标准、手续不齐全的实行“一票否决”。

四、改善政务环境,合力推动工业发展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为工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形成服务工业、支持工业的强大合力。

一是落实优惠政策。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不折不扣地把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在民营企业发展的起始阶段,在企业注册、选址、启动资金、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关注和扶持。县国土部门要编制工业发展用地总体规划,储备不低于500亩的工业发展用地,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达到一定规模的工业项目,在支付各项补偿费用和法律规定上缴的各项税费后,地方土地收费可以执行“一次确定、分期偿付”等优惠政策。建立政府、银行、企业联系会议制度,协调金融部门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和落实好政策,放水养鱼,支持工业发展。县人事和劳动部门要为企业培养、引进人才搞好服务。建设、交通、通讯等部门要按照全县工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完善本系统支持工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二是健全工作机构。为切实加强对工业经济的领导,县委、政府决定成立工业及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组,负责工业发展的指导、协调和服务。要强化企业的主体作用,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为企业做好政策引导,提供优质服务,放手让企业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中介作用,建立健全工业行业协会组织,进一步发挥工业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结构调整、优势集成、招商引资和提供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作用,规范行业行为和市场秩序,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企业创新机制,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有序发展。

三是加强协调服务。要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切实推进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为全县工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依法行政,对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裁决、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必须做到规范、透明,接受社会监督。要提高办事效率,对土地、规划、环评等报批实行承诺制和时限制,对重大项目实行“一条龙”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工业的发展营造宽松环境。县直各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这个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作用。要坚决反对部门保护主义,无论是什么部门,都要跳出部门利益的圈子,站在全局的高度上想问题、办事情,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部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要积极探索服务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为企业在信贷资金、土地审批、项目申报、人才引进、员工招聘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在项目论证、品牌创建、产品宣传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服务指导。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在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中作表率,真正做到有困难要全力帮助,有风险要真诚呵护,有问题要依法管理,把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落实到位,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

四是强化运行调度。县经贸局要切实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动态监测分析,及时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销售、价格因素等动态,把握经济运行趋势,增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要改进工业经济运行的调控手段,提高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协调和处置能力。供电部门要紧紧抓住省电网110千伏输变电站建成投用的机遇,合理调度和配置电力资源,缓解电力供需矛盾,防止工业经济运行出现大起大落。

五是规范市场秩序。公、检、法、司等部门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乡镇要加强协调服务工作,着力帮助解决工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依法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人事和劳动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工商、质监等部门要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市场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商业欺诈和商业贿赂,依法查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加快工业发展的信用环境。

同志们,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刻不容缓,我县工业经济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强化科学发展识意,坚持走工业化发展道路,抢抓机遇,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努力推动我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