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先进性教育活动会上讲话

先进性教育活动会上讲话

中央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最近召开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省委对*先进性教育活动十分重视,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向*派出了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柏苏宁同志为组长的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等一会,柏苏宁同志将作重要讲话。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省委的领导下、在省委督导组的指导下,认真完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在分析了我们党所处的内外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状后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党中央着眼于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使我们党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先进性而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一个重大举措,是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同时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以及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是搞好先进性教育的指导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贯彻这次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把握贯穿其中的“四个一”的总体要求,抓住实践“三个代表”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要全面落实这次教育活动“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严格执行这次教育活动“三个批次、三个阶段”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确保实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总体目标。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参加党员人数多、规模大,政策性强,覆盖面广,要求很高,任务很重。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推动这项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实现富民强市、“两个率先”目标,关键在于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实现富民强市和“两个率先”是*新世纪初叶发展的总目标、总定位。努力建设一个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是新形势下把党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落实到“三个代表”上来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两个率先”,加快实现富民强市,确保第一个“率先”在今年如期实现,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向第二个“率先”迈进。实现上述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有1.9万多个基层党组织、37万多名党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作用,在实现富民强市和“两个率先”目标中举足轻重,是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从总体来看,我市基层党组织有凝聚力、有战斗力,党员队伍有朝气、有活力。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常德盛、李荣法等一批好党员、好干部。但也要看到,在新的形势下,党员队伍还存在着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同“三个代表”、“两个率先”的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主要是,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化;有的缺乏党员意识,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有的发展本领欠缺,素质能力同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有的纪律观念淡薄,道德出现滑坡。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还有一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不久前对我市2万名党员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对全市党员队伍状况总体评价认为好和较好的占79.3%,认为一般的占19.9%。能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的占76.1%,凭兴趣很少或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占2.9%。能把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占87%以上,认为少数党员还不如普通群众的占1.3%。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实际问题的解决,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争做“率先发展的带头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围绕富民强市、“两个率先”要求,进一步增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

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体现和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央提出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五条指导原则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是第一条原则。根据中央的“四句话”目标要求,省委在《意见》中提出了“五个求实效”的要求。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的要求,紧密结合*富民强市和“两个率先”的实际,紧密结合各个行业和各个岗位的实际,进一步丰富教育活动内容,切实增强教育活动效果。

1.要在增强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上求实效,进一步打牢保持先进性的思想基础。以科学的理论武装思想、指导行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表现之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继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在新世纪新阶段,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关键是要深刻理解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付诸实践,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实践的强大动力。要把形势教育列为这次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由各级领导干部亲自作形势报告,既要着眼于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又要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要抓好党员的学习,着力引导广大党员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理解,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思考“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应该干什么,今后将会留什么”,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坚持典型引路,深入开展向牛玉儒、李元龙、常德盛、李荣法等同志学习活动,通过组织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使党员看到自身差距、明确努力目标、增强前进动力。搞好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切实保障党员的各项权利,尊重党员,关心党员,爱护党员,充分激发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2.要在解决党员队伍突出问题上求实效,进一步树立新时期党员形象。要紧紧围绕实践“三个代表”、实现“两个率先”,针对处于不同地区、部门、岗位的实际情况,确立不同的重点教育内容。在党政机关,把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巩固和扩大机关作风建设的成果,着力解决党员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以及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城市基层,牢牢把握创业创新的时代潮流,着力解决党员在职业道德、遵纪守法、事业心和责任感、就业创业观念和工作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农村,进一步巩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着力解决党员在改革开放意识、民主法治观念、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着重解决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的问题。

3.要在推进“强基工程”上求实效,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进“强基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使党的基层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进步,把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各级党委要注意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现和培养人才,切实解决基层党员干部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建设。基层党组织要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转变工作观念、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和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努力形成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4.要在努力使群众得实惠上求实效,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进一步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把群众路线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查找问题,要听群众意见;开展评议,要请群众参与;落实整改,要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和完善让群众得实惠的有效载体,发动党员和党组织为广大群众坚持不懈做好事,持之以恒办实事,真心实意解难事,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广泛开展与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5.要在促进发展、推动工作上求实效,进一步凝聚实现富民强市和“两个率先”的合力。要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开展活动,把教育活动转化为发展经济的巨大动力,转化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扎实基础,转化为实现“两个率先”的有力武器。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大力开展争先创优等主题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一切有利于富民和发展的聪明才智,凝聚一切有利于富民和发展的积极力量,使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贯彻,实现富民强市、“两个率先”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三、立足富民强市、“两个率先”大局,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立足“两个率先”大局,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安排,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计划,抓好落实。要根据党政机关、城市基层、农村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明确具体要求。党委(党组)要全面负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分析,集中精力解决那些群众反映最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使干部的作风明显改进,党员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群众的满意度明显上升。

在教育活动按序推进的不同阶段,要突出抓好重点。学习培训阶段要突出党性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重点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好党章,学好、同志的有关讲话,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分析评议阶段重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增强自我认识、自我提高的能力。整改提高阶段是整个教育活动中最重要的环节,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落实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把是否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衡量教育活动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准,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经常葆先进”的长效机制。

领导机关要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带好头、示好范。市、县级市、区党政机关是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对第二批、第三批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下大力气抓好开局。市级机关要以提高服务效能、增强岗位责任、贴近基层群众、坚持廉洁从政为重点,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党员领导干部在教育活动中要承担起双重责任,既要认真负责地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又要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求党员学习的,领导干部首先学好;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做好;要求党员不做的,领导干部首先不要做。要切实把解决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问题作为重点,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带头人,做实现“两个率先”的领路人。通过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指导面上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把中央和省、市委《意见》中提出的建立督查制度、群众监督评价制度的要求落到实处。

今天,市委常委都出席了会议。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每位常委都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认真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主动接受省委督导组的督查,主动接受全体党员的监督,主动接受全市人民群众的评判,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发展。

同志们,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关系*“两个率先”和党建工作全局的大事。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力争使*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走在全省前列,为*实现富民强市、“两个率先”目标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