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经济会议讲话

工业经济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县招商引资暨工业经济工作会议,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重点研究部署今年的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会上聘任了黟县招商顾问,宣读了《对*度财政贡献突出的工业企业进行表彰奖励的决定》。克家同志对全县招商引资与工业经济工作作了全面总结部署,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我县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整体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特别是*年,我县招商引资持续增长,工业经济强劲提速,推动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县招商引资、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但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还很艰巨。在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上我们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招商引资存在“四个不够”。一是思想解放不够。少数地方、少数部门尚未确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工作上满足于一般要求,缺乏强烈的争先进位意识,缺乏强烈的创新意识、机遇意识和竞争意识,吸引大项目、关键项目和龙头项目较少。二是精力投入不够。领导重视与否,精力是否到位,对招商引资的成效至为关键。从去年完成实绩看,部分乡镇和单位未完成年度任务,特别是入园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很不理想,说明我们还不同程度存在责任心不强、主观努力不够等问题。三是方法创新不够。招商引资工作仍停留在较原始的招商方式上,招商引资基础工作极为薄弱,招商引资实际效果不理想。四是环境优化不够。近年来,全县上下立足于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大力整治经济发展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政策体制环境、基础设施环境、部门服务环境等,对照外商的期望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工业经济存在“五个不合理”。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间关联度不高,产业链不长,没有形成相对集中的产业集群;二是产业布局不合理,没有统一和成熟的产业布局规划,企业间难以形成配套协作能力;三是企业结构不合理,缺少具有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缺少产业发展的中小企业群;四是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层次低,大多是原料性产品,缺乏广阔市场前景的终端产品,且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五是技术结构不合理,企业工艺水平和技术装备水平相对落后,研发能力弱,缺乏自主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企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营销人才匮乏。

我们要全面、客观地估价当前的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既要看到成绩,增强信心,更要正视问题,深刻认识我县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此处插话:郭金龙书记来黟调研时的讲话)

(一)充分认识招商引资是推进县域经济大跨越发展的具体抓手。发展经济,到底要抓什么?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要有集中的、大量的发展项目作为支撑。项目从何而来?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国家对经济直接投入减少,尤其是县级以下政府逐步退出市场主体地位,我们唯有加快吸引和培育市场主体――企业。加之我县企业自身原始积累普遍不足,自我发展动力不够,市场主体活跃度不高,必须借助外力,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投入的主渠道、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无论是沿海发达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都把招商引资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增加投入、扩充增量的重要手段,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实践证明,一个不善于借助外力的地区,仅仅依靠自力更生、挖掘潜力、整合要素、逐渐积累等方法,可以有发展,但这种发展,只能是自然的、渐进的、缓慢的发展,是不可能实现快速发展的。我县作为欠发达地区,要摆脱这种增长模式,除了激发内力外,更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主战略和突破口,以大招商促大发展。招商引资既是实现黟县大跨越发展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途径,是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能否实现的关键,也关系全县干部切身利益,县委、县政府重视招商引资,就是从战略的高度、全局的角度,从共享共建和谐社会的实践出发。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全面扩大招商引资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充分认识工业经济是推进县域经济大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黟县要发展,核心在工业。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差距在工业,弱势在工业,潜力也在工业。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是我们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可以说,没有工业的迅速发展壮大,就没有全县经济社会的大跨越发展。工业作为连接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纽带,在整个产业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工业化水平不高,农副产品的延伸加工就会受到制约,现代农业就难以快速发展;工业化水平不高,第三产业就会丧失稳固的发展基础,难以有实质性突破。同时,工业的发展,不但可以提升经济总量、增加财政收入,起到“强县”的作用,而且可以吸附劳动力、增加就业,起到“富民”的作用。当前,国内各地为了抢占先机、赢得发展,都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工业。而我们与周边区县的差距,主要就是工业发展上的差距。徽州区人口和我县相差不多,但去年徽州区财政收入已经突破1个亿,我县才7千多万。徽州区最主要就是工业发展得好。客观地讲,我们发展工业没有什么优势,如果我们再不奋力追赶,黄山市其他区县一个乡镇的财政收入很快超过我们。我们要在大跨越发展中赶超先进,工业承担着最重要、也是最艰巨的任务。按照“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我县生产总值年增长要保持在15%以上,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我们靠什么,只有靠工业经济的强势发展,工业对全县经济增长贡献率必须年均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到“十一五”末,工业对全县经济增长贡献率必须达到30%以上。面对这种形势,我们更要掀起大抓工业的热潮,把工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加速推进我县的工业化进程。

(三)充分认识做好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的有利形势。尽管我县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挑战和机遇并存。当前,国家立足于又好又快发展,明确提出要限制发展资源消耗型和环境污染型项目,大力提倡、鼓励、支持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生态环境保护型产业,东部“腾笼换鸟”的产业转移政策等对我们做好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是非常有利的。特别是在全市各区县工业经济的竞相发展和招商引资的激烈竞争中,我们一定要充分看到我县的优势和条件所在。分析我县县情,从发展模式上看,我们多年始终围绕旅游,调农业、兴工业、强三产,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旅游经济为主导的特色县域经济发展模式,这是我们最重要和最有特色的优势所在,我们在发展工业时就必须充分利用发展旅游经济所带来的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的辐射;从区位条件上看,随着屯祁景高速的兴建、县内交通网络的提升、城镇突破步伐的加快和开发区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我县投资环境将会有明显的变化和改善,项目承接功能和产业集聚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从资源条件上看,我县旅游、生态、物产资源丰富,能源充足,发展特色工业、吸引外资的条件得天独厚;从工作实践上看,我县传统产业初具规模,新兴产业正在加快崛起,发展工业可以顺势而上;通过近年持续的解放思想和扩大开放,全县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坚定。再加上我们这两年大力开展的招商引资,结识了很多朋友,积累了宝贵经验。只要我们高度珍惜机遇,善于抢抓机遇,就完全可以在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上发展得更快和更好一些。工业经济做强了,招商引资抓好了,解决问题和困难就有了空间和余地,经济发展、财政增长、事业进步就有了活力和后劲。

今年是巩固和发展现有良好势头,加快推进大跨越发展,实现“三年上台阶”的关键一年。我们在谋划安排下步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时,既要对过去的成绩和问题、经验和教训进行认真总结,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工业经济为支撑”的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还必须审时度势,坚定信心,迎接挑战,紧紧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和我县实际,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展方向,不断开拓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新局面。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的高潮

今年全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为6.21亿元,现已下达到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这是一个自我加压、奋起追赶的目标,也是一个通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用更大的工作力度,采取更有效的工作措施,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的高潮。

(一)加强招商引资政策宣传。新形势下的区域竞争,一定程度上就是品牌与概念的竞争,因此要把“黟县”作为品牌推介出去,精心包装、打造“黟县”对外招商形象。要加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黟县政务网和黟县招商网等网络平台,并建立与国内知名(专业)网站的有效链接,在专业网站及行业活动中进行有效宣传。同时加大对内宣传造势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亲商、富商、安商”的浓烈氛围,让每个黟县人都成为黟县对外招商的“形象代言人”。要精心设计制作《投资指南》、《办事手册》、《招商项目》并发放到各个部门、各个乡镇和各个企业,并在县电视台,让全县人民、让所有到黟县来的客商知晓。

(二)夯实招商引资基础工作。招商引资离开了基础工作,一切都无从谈起。各级干部务必高度重视项目的立项、环评、土地、规划等基础性工作,务必强化项目意识,研究项目,熟悉项目。目前我们这方面的工作是个薄弱环节,各行各业需要招商、可以招商的东西很多,但经过包装的项目极少,已推出的有限项目质量还不高,自己说不清,外商看不懂。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把基础工作作为招商引资最突出、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各部门特别是发改委、开发区、招商局等部门,要认真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瞄准外商投资的方向和热点,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和要求,加强项目库建设,精心包装项目,编印成册。

(三)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为提高招商引资实际效果,各地各单位务必适应形势的变化,拓宽思路,在继续完善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等行之有效的招商方式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招商引资的新形式、新手段、新办法。要突出抓好节庆招商,积极借助山地车节、摄影节等相关节庆活动,不断拓展招商平台;要积极组团参加省、市举办的经贸洽谈会活动,并结合自身特点卓有成效地开展专题招商;要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充分发挥黟籍在外人士、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各方客商请进来,把好的项目引进来;要高度重视以商招商,通过进一步优化服务,改善环境,融洽感情,利用招商顾问的优势和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客商来我县投资兴业,形成招商引资的连锁效应和群体效应。今天会上已经下发了县领导包片招商的主攻区域,希望领导带头抓好落实,抓出实效。

(四)严格招商引资责任机制。完成今年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今年我们对每个县领导、每个乡镇和部门都下达了引进一个项目的目标任务,希望全县上下都要围绕招商引资开展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对于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领导,县委、县政府将进行通报。今天会上下发了2007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县委、县政府将会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兑现,希望各级领导一定要从黟县发展的全局出发,认真负责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会议之后,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统一思想,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目标任务,落实领导力量,落实招商引资的具体措施。主要领导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来抓招商引资工作,围绕项目引进抓协调、解难题,尽最大努力把项目促成。各职能部门不仅要完成好本单位的引资任务,而且要发挥职能作用,为全县的招商引资尽职尽责,优质高效地搞好服务。各单位对外出招商的同志,要定任务,定要求,定奖罚,严格目标考核,使之有压力、有动力、有作为。所有从事招商工作的同志,都要增强责任感、事业心,吃苦耐劳,克难攻坚,锐意进取,不辱使命。

三、转变观念,强化措施,努力实现工业经济的大跨越发展

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动研究经济工作,切实增强市场意识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认真把握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业经济发展规律,着力解决好工业经济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解决好产业规划问题。产业规划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产业规划是否科学,决定了发展的速度与质量。当前,一方面,要按照前瞻性和科学性的要求,从黟县的实际出发,认真借鉴周边地区的产业发展经验,结合“十一五”规划,研究制定工业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尤其要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注意把产业发展规划与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资源保护等统一起来,合理调整产业的空间布局,从全县乃至全市范围研究优化产业结构的思路与办法,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县域工业实现更好的发展。按照《黟县鼓励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对鼓励发展的要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加快科技进步步伐,增强自主开发能力,切实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力支持优势骨干企业通过联合、兼并、参股、改制和改造等多种形式,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与产业配套上加强合作,做优做精每一个节点,做强整个产业链。逐步使我县工业经济结构得到优化,形象不断改善,效益持续提高,真正培育几个对县域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支撑作用的重点支柱产业和规模骨干企业。

(二)解决好发展载体问题。在新形势下发展新型工业,我们必须握紧拳头、集中力量,切实打造好黟县经济开发区这个载体。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在树立开发区新形象上实现突破。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办法,拓宽投入渠道。一方面,县直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黟县经济开发区建设规划,认真分析、积极争取本部门的政策机遇,利用政策资金推进开发区建设。今年渔亭工业小区基本建设初具规模,五东殿新区整体形象有一个较大的提升。二是加强项目建设,在提高企业入驻率上实现突破。今后,各乡镇和各单位引进的工业项目,原则上都要进入开发区。对入区项目要切实加大帮扶力度,排出建设进度时间表,促其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

(三)解决好发展活力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的主体,是县域发展的活力所在。要支持新上的。进一步健全政策体系,通过政府推动、市场拉动、政策驱动,放心放胆、放手放开发展民营经济,真正与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对回乡创业和启动县内民资的,同等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要壮大现有的。积极引导民营中小企业从事专业化生产和特色经营,使其尽快成长为专业精、特色明、产品新的“小巨人”。要重点扶优扶强,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特别要帮助他们培养引进高层次的经营管理人才,促其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要积极鼓励引导具备一定规模和素质的民营企业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造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四)解决好协调发展问题。我们抓发展,不能只图经济效益,不管社会效益。实际上,没有社会效益的经济效益,也是不会长久的。要在维护稳定的前提下推进大跨越发展。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对强揽工程、阻挠施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要迅速打击,从严惩处,切实依法保护投资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同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抓住重点环节,切实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决杜绝各类重大安全事故,切实打造“平安黟县”。中央提出要发展集约型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对此,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坚决落实。在推进大跨越发展中,既要特别强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坚决避免走传统工业“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切实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又要依法、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实现生态平衡、资源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四、加强领导,改进作风,为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是推进县域经济大跨越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全县上下务必要加强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推进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是改进服务,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经济环境是一个地区持续发展的支撑力,也是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环境好,就是最好的广告,最好的招牌。上次,我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就已强调,改善环境,领导干部必须要带头认清三个问题、树立三种理念(即认清“谁是发展主体”的问题,树立“亲商”的理念;认清“给与取”的关系,树立“双赢”的理念;认清“管与放”的关系,树立服务的理念),力争创造四个最优(即最优良的舆论环境、最优越的社会环境、最优惠的政策环境和最优质的服务环境)。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放宽政策,只要不违法、不违纪,一切优惠条件都可以谈,外地能够利用的一切优惠政策我们都可以用。要进一步搞好服务,企业是市场主体,为企业服务是我们的职责。各部门要结合“效能建设推进年”活动,正确处理好部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变管理为服务,而不是管、卡、压,尤其是权力部门,这不仅是部门工作问题,更是思想意识问题、是对县委、县政府决策执行的态度问题。要结合各项工作全面提速,进一步改进和整顿机关作风,高效运行行政服务全程中心,把限时办结制度、一站式服务制度和首问负责制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制,对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刁难客商的行为,一经查实,严惩不贷,特别是对“三乱”行为和破坏投资环境的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

二是创新机制,为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策激励机制,加快研究符合县域经济发展的准入政策和鼓励性政策,制定出体现我县特点的、可操作性强的、对未来发展有重要而长远影响的产业政策和招商引资政策。要继续强化责任机制,加大目标管理、督促检查、定期调度、考核奖惩等一系列工作措施的力度,督查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掌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检查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并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实推进情况进行跟踪问责。要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杠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并强化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建立招商引资奖励基金,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实行即期奖励;继续强化中小企业考核奖励,对贡献大、带动能力强、解决就业人员多的企业,在年终考核表彰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支持和倾斜力度,树立正确的导向。

三是加强领导,增强全县抓经济工作的合力。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意识,把工业经济、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以更大的力度组织好、实施好。县委、县政府将定期研究调度工业经济及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对重大项目,将实现专线作战,重点强攻。经贸和招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工业运行和招商引资情况的监测分析,及时把握动态,搞好指导和服务。其他部门都要增强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以经济发展为己任,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切实做到该办的事要畅通、难办的事要疏通、有矛盾的事要融通。宣传部门要加大对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工作的宣传力度,促进形成人人关心经济、支持经济,人人为经济发展争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招商引资任务艰巨、发展工业责任重大。全县上下要一定要围绕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总体部署,团结一致,积极进取,攻坚克难,扎实苦干,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为实现黟县又好又快的大跨越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