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政信息会议讲话

党政信息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年信息工作,研究部署*年信息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任务。*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市政府办公厅的直接指导下,全县党政信息战线的同志们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工作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优秀信息工作者。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党政系统信息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党政信息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党政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信息工作是县委办、县政府办智力服务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决策落实的重要手段,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信息工作做得好不好,提供的信息是否及时、准确、全面,不仅关系到整体服务功能的发挥,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能否顺利推进。

(一)做好信息工作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大现代社会信息传播手段日趋多样,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这对我们党政信息工作来说是个新的挑战。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党政信息工作的主渠道作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应该说,我们党政系统提供的信息是领导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是领导身边的信息,历来被领导重视、信任,具有权威性,领导对我们提供的信息可以说是“高看一眼、真信一份”。因此,作为党政系统的信息工作者,一定要珍惜这个环境,抓住工作机遇,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高度,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做好党政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化对党委信息工作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深化对党政信息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党政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做好党政信息工作是为领导提供科学决策服务的需要。领导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态势,需要准确的信息;各级领导班子进行科学决策、指导工作,需要有效的信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社情民意的反映,更离不开快捷的信息,特别是在当今信息时代,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级党委、政府需要大量的、真实的、具有前瞻性的信息,作为了解情况、制定决策、指导工作的参考和依据。因此,我们从事党政信息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把为党委、政府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大责任。在党委、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前,要注意及时搜集、筛选决策所需的基本素材,真实反映基本情况,为党委、政府选定决策方向、探索发展路子、确定发展目标、制定发展措施提供坚实基础;在党委、政府作出重大决策过程中,要注意及时反映来自各个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保障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为优化决策提供可选择的可靠方案;在党委、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后,要跟踪反馈基层的落实情况、落实进程、取得成绩,以及实施中产生的新问题和新矛盾,为党委、政府修订和完善决策方案、进行新一轮决策提供依据。

(三)做好党政信息工作是实现黟县大跨越发展的需要。*年是我县的“效能建设推进年”和“城镇突破推进年”,县委、县政府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需要在基层、在一线得到进一步落实和推进,这既为我们党政信息工作增添了丰富内容,指明了方向,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全县上下正紧紧围绕“两个一”目标,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实现黟县大跨越发展。各级领导一方面需要及时了解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又需要研究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这些都需要我们全县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们去及时、敏锐地捕捉信息,全面、准确地提供给领导,以便领导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作出准确判断,确定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在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党政信息工作绝不是可有可无,时断时续,想起来报几条,忙起来放一边,而是必须要报,必须要按照要求报,必须不间断、高质量地报。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领导,包括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承担起这个责任,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最及时、最全面、最系统、最有价值的信息,把县委、县政府最希望了解和最需要市委了解的信息开发出来、提供出来,为县委、县政府驾驭全局搞好服务。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政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近年来,全县党政系统信息工作是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信息工作在思想观念、报送质量、运行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这就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加以改进和提高。从当前看,应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坚持围绕中心,抓好信息报送工作。党政信息工作有其特定的内容要求,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需要提供信息。党政信息工作搞得好不好,参谋助手作用体现得充分不充分,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提供的信息是否紧扣全县的中心工作,是否满足县委、县政府全方位、高层次决策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县委工作思路,把县委、县政府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满足县委、县政府的需要作为第一责任,围绕中心工作,丰富信息来源,认真选点突破。在具体工作中,可以抓好这么“四点”:一是围绕中心抓“重点”。抓住与中心工作关系最直接、最密切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反馈,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和各乡镇、各部门重大决策的实施情况报上来。对我县来说,目前最大的重点就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两个一”的目标,全力推进“135行动计划”和“和谐黟县”建设,把这些重点事情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报上来,同时及时发现新典型、新经验、新做法,密切关注新动向、新问题、新矛盾。二是围绕中心抓“热点”。抓住群众普遍关心敏感问题,广泛了解和全面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提请领导注意社会矛盾的发展变化,正确制定或修正工作重点。既要及时报送中心工作情况、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信息,又要注意报送事关群众利益和全局的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映群众对党的方针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围绕中心抓“难点”。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难题或阻力,及时收集反映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的设想、计划、措施和方法,为领导研究和解决问题出谋划策。要紧扣群众反映强烈、县委关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发现和反映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围绕中心抓“特点”。抓住事关全局,代表事物发展趋势,对中心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典型经验,及时总结,迅速提供给领导,以利于领导借鉴局部经验从宏观上指导和推动全面工作。

(二)坚持“快”字当头,抓好紧急重要信息的报送工作。紧急重要信息事关工作大局、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甚至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而在党政信息工作中显得更加紧迫、更加重要。从总体上看,我县紧急重要信息报送工作都很及时,也得到市委办公厅的充分肯定。但从去年情况看,个别乡镇、少数单位对紧急信息、重要信息报送工作重视不够,迟报、漏报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认真抓好紧急重要信息的报送工作,要层层建立紧急重要信息报送工作责任制。今后,凡是重要情况、重大事故、突发事件,必须要及时准确地向县委办公室报告,哪个部门发生迟报、漏报,甚至瞒报问题由哪部门负责,县委办公室对各部门紧急重要信息报送情况要进行通报,对迟报、漏报、瞒报紧急重要信息的要点名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同时,各乡镇、各部门要建立紧急重要信息报送工作跟踪落实制度,县委办公室要及时进行紧急重要信息的督办、跟踪、落实、续报。通过紧急重要信息跟踪落实制度的实施,进一步突出党政信息的主渠道作用,树立党政信息工作的权威。

(三)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喜忧兼报。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是信息工作的一个基本原则,更是提高党政信息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及时把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提供给领导,是信息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实反映给领导,也是信息工作义不容辞的职责。对领导和决策机关来说,报喜与报忧的作用是相同的,甚至报忧信息更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各乡镇、部门领导和广大信息工作者要有三方面认识:一要认识到工作中产生这样那样的“忧”是客观存在的。对客观存在的东西,只有承认它、认识它、反映它,并建议领导采取正确的措施加以解决,这才是对的。如果对客观存在的问题孰视无睹,忌讳它、回避它、掩盖它,其结果只能是积小忧成大忧,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危害。所以,报不报忧,不是一个简单的方法问题,而是关系到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问题。二要认识到忧信息是领导全面认识事物、把握规律、作出正确决策所不可少的因素。领导决策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报忧信息比报喜信息更重要,它能起到其他信息所起不到的作用。三要认识到忧信息是由党政信息特点决定的。党政信息实质上具有“内参”性质,不仅阅读范围小,而且阅读对象层次高。假如我们党政信息也同其它信息一样,只报喜不报忧,必然会使领导看不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听不到各方面的不同意见和反映,甚至给领导造成错觉,进而导致决策失误。当然,我们也不能单纯为报忧而报忧,要在指出存在困难和问题,或反映群众意见和批评的同时,注意深入研究,综合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条件及发展趋向,帮助领导找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三、严格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工作队伍

做好党政信息工作,必须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工作队伍,为党委信息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要健全机构,配齐必要的信息工作人员。近年来,由于机构改革、干部调整等多种原因,各乡镇、各部门分管信息的领导和具体从事信息工作的专兼职信息员多有变动,少数县直部门甚至没有信息员从事信息上报工作,出现了“网松线断”的现象,直接影响到党政信息工作的正常开展。对此,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根据县委、县政府对信息工作提出的要求,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在保持信息工作队伍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对现有工作队伍进行必要的充实、调整,逐步改善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确保信息工作队伍的结构和整体素质与所承担的职能相适应。

二要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工作者的整体素质。首先,要把提高政治素质作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和帮助信息工作人员在政治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自觉与党中央和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委、政府的权威。善于从全局观察、分析和处理信息,既要胸怀全局、大胆工作、敢于负责,又要谨言慎行、严于律己。其次,要把提高思想素质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和帮助信息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既要有干事创业,忘我工作的思想境界;又要有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也要有耐得住清苦,挺得住艰辛的工作作风。第三,要把提高业务素质摆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要督促信息工作人员自觉按照本职工作的职责要求,在主动钻研业务的同时,坚持不懈地学习经济、法律、现代科技、文史和其他各方面知识,努力提升业务素质,增强搞好服务的本领。

三是创造条件,调动信息工作者的积极性。首先,要努力改善工作条件。乡镇、各部门要为信息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物质保障,要根据信息工作人员收集、采编信息的需要,为他们参加会议、阅读文件提供方便,使其全面了解情况,及时掌握动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其次,要切实帮助解决信息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按照“高看一格、严管一层、厚爱一分”的要求,在对信息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同时,坚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从政治上关心信息工作人员的成长。第三,要积极支持信息工作者大胆开展工作。对在工作中出现的疏忽和问题要通过强化管理、加强教育来帮助改进,要多从教育、引导着手来帮助、解决、充实和提高,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处置,更不可“一棍子打死”,在信息工作遇到困难和阻力时,要多担当责任,切实为信息工作的开展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四、加强领导,推动全县党政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领导,是搞好信息工作的关键。近年来,我县各级领导特别是县委书记吴文达同志对信息工作十分关心和重视,经常过问和指导信息工作,日前还在市办刊物《每日市情》上作出批示,指出“信息工作要高度重视,信息既是汇报,又是建议的一条重要渠道”,“信息工作是灵敏度是否强的表现,是视野是否开阔的表现,请县委办重视”,吴书记的重要批示,给全县党政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这将有力地推动全县党政信息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领导重视、两办牵头、各乡镇各部门协作的良好工作局面。

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县委统揽全局的高度,站在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的高度,把信息工作摆上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政信息工作主渠道作用。主要领导要经常关心、主动过问信息工作,帮助解决开展信息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分管领导要经常给信息工作部门提要求、交任务、出题目,使信息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党委、政府的决策意图、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增强信息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要建立健全信息工作制度,严格工作纪律,对信息的收集、传递、处理、利用、反馈、存储等环节,要制定严格的操作程序,严格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对信息工作人员,一定要在政治上高标准、严要求,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政治上不出漏子、思想上不出偏差、工作上不出问题。通过强化领导,严格管理,改进工作,扎实推进全县党政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今年党政信息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希望大家按照县委领导提出的要求,同心同德,扎实苦干,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以新的工作业绩和发展成就,推进全县党政信息工作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