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公司人才会讲话

电网公司人才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国家电网公司人才工作会议,专门研究和部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在目前企业生产经营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我们把各单位“一把手”和人才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召集到北京,公司党组成员全部出席会议,充分表明人才问题已成为事关国家电网公司改革与发展的关键问题,充分表明人才工作在国家电网公司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也充分表明公司党组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精神,围绕国家电网公司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分析公司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国家电网公司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进行同志和振亚同志将在会上分别作工作报告和总结讲话,我都赞成,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贯彻。人力资源部的许世辉同志还要对提交会议讨论的文件作专题说明。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国家电网公司的人才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人才问题历来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和政府对此一贯高度重视。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论断,作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去年年底,党中央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同志作了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目前人才工作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我国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指导方针和总体要求,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做好人才工作是国家电网公司适应新形势、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进入新的世纪,在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不断加速的时代背景下,人才资源已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的质量和数量成为决定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国际之间的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对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谁能把人才优势转化为知识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谁就能够赢得竞争的主动权。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市场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有企业与跨国公司之间的人才竞争、不同领域国有企业之间的人才竞争、国有企业与其它多种所有制形式企业之间的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对此我们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紧紧抓住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三个重要环节,千方百计地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电网建设大业中来,努力提高国家电网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赢得竞争的主动权,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国家电网公司应有的贡献。

(二)做好人才工作是促进电力事业发展、加快公司发展步伐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深刻指出本世纪头*年是一个必须抓紧抓好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作为基础产业的电力事业必须要有一个较快的增长,以满足国民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改善对电力的需求。根据预测,*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万亿千瓦时,发电装机达到*亿千瓦;*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万亿千瓦时,发电装机达到*亿千瓦以上;*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万亿千瓦时左右,发电装机达到*亿千瓦以上。因此,今后一个时期,电力事业发展的任务将十分繁重,电网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担负着实施“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战略的重任,承担着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供电任务。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公司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坚持适度超前建设电网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电网规划和电网建设,加快公司的发展步伐。

满足小康社会对电力的需求,加强电网建设、加快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关键是要把公司的发展切实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员工队伍素质的轨道上来。人才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更为紧迫。只有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只有人才辈出,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我们要从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从推进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开发人力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定地走人才强企之路。

(三)做好人才工作是解决当前企业面临各种困难和问题的有效途径

国家电网公司已经确立了建设控股型、经营型、集团化、现代化公司的战略目标。公司成立一年多来,我们按照这一发展目标大踏步前进,卓有成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经历了电力供应紧张、电网安全形势严峻和体制改革等重大考验,应对了复杂的局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前,公司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经营管理面临较大压力,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电网建设资本金严重不足,优质服务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必须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职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着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是生产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是知识和科学技术的载体。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设备、技术和资本等要素固然重要,但都必须依靠人去运作。只有把人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使他们与先进的科学技术结合在一起,才能极大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因此,人才工作涉及企业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于企业的各项工作之中;人才工作做好了,就会极大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反之,就会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当前,加强电网建设、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做好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工作,我们既要重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更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重视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这是我们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目标、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的有效途径。

同志们,电力行业历来有重视科技进步、重视人才工作的优良传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促进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电网公司组建以来,公司党组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人才强企战略,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企业人才工作的基本思路,把全公司*万余名员工视为公司发展的宝贵财富,大力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培养工作,为公司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公司成立一年多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国家电网公司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的干部职工队伍,这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是国家电网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条件和决定性因素。借此机会,我代表公司党组,向为国家电网公司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的各类人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从事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

当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公司的人才工作还不能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突出表现在:人才工作的思想观念还有待进一步转变,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业绩观和科学的人才观有待进一步树立;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与企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人才资源能力建设的整体水平不高;人尽其才的选人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还有待完善;企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相对短缺。对此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科学的人才观,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一)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我们各项事业的理论指南。

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前提。以人为本是发展的动力,也是发展的目的。只有不断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只有随着社会财富的不断增加和社会文明的持续进步,人的需要才能日益充分地得到满足,人的全面发展才能更加充分地得到实现。因此,企业人才资源全面开发的过程,既是促进企业发展的过程,也是促进员工全面发展的过程。

做好新时期的人才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一本质和核心。要紧紧围绕人才工作服从服务于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员工个人的全面发展这一根本目的,把促进人才的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放到首位,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要花大气力在公司上下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使各类人才真正受到尊重,尤其要让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受到应有的尊重;要为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成长与发展开设通道,使他们在本专业领域获得良好的发展,享受相应的待遇;要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崭新局面。让全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促进国家电网公司发展壮大的进程中,实现自身价值和理想,获得个人全面发展,享受幸福美好的生活,努力实现员工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协调一致,共创员工个人和国家电网公司的美好未来。

(二)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鼓励人人成才

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人才工作,落实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科学的人才观。这是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指导方针。

做好国家电网公司的人才工作,迫切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坚决破除那些不合时宜、束缚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陈旧观念。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在促进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真正把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摆上战略地位,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牢固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和评价人才的主要标准,做到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拔人才,鼓励人人争做贡献,鼓励人人立志成才,把每一个人的潜能和价值都充分发挥出来。员工只要有一技之长,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努力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都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有用之才。

当前,树立和落实科学的人才观,要特别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坚持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并重。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有些单位忽视了对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造成了目前企业技能人才短缺的局面。按照新的人才观,高级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力量。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以满足企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三)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加速人才培养

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多出人才,快出人才,是公司人才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基础工作。要围绕培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工作的力度,加大对人才资源能力建设的投入,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加强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积极争取政策,力争使企业的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由工资总额的*%提高到*%;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公司的教育培训资源,加强培训基地建设,构建符合电网企业实际需要的、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教育培训体系;要完善员工学习培训制度,建立培训、使用、待遇相结合的机制,在全公司进一步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积极推动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企业建设,鼓励员工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参与终身学习,激发员工参加学习和培训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要不断改进培训工作的内容和方法,加强培训师资建设和教材建设,突出岗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大力开展以提高实践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的岗位培训,着力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

各单位要根据各类人才的成长规律和能力建设标准,以提高素质和培养能力为核心,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工作力度。对企业家队伍要突出经营管理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创业能力的培养;对管理人才队伍要突出专业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对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要突出科学精神以及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攻关能力的培养;对技能人才队伍要突出动手操作能力和爱岗敬业精神的培养。无论哪一类人才的培养,都必须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各类人才不仅具备较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能力,而且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各单位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各类人才的头脑,促进各类人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发扬拼搏奉献精神、艰苦创业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和诚实守信精神,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促进电力事业的发展多作贡献。

(四)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

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建立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和机制。好的体制和机制,有助于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当前,我们的人才管理体制和机制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建立健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才工作体制和机制。

要深化人才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人才评价和选拔工作中既要重学历、资历,更要重业绩、重品德、重能力、重贡献,建立新的、符合实际的人才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要广泛推行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制度,建立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优胜劣汰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选拔制度和选拔程序,进一步扩大民主、加强监督,创造公正、公平、公开的环境,不断提高人才选拔任用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公开化水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重点把解决干部能上能下问题,作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力争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任期制以及业绩考核、轮岗交流、加强对选拔任用的监督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良好的作风、严格的纪律,把人选准用好,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提高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

要加快建立适应电网企业特点的内部分配制度,建立向关键岗位和特殊优秀人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改革现行企业内部分配制度,建立以岗位工资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工资制度,合理拉开收入差距,使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关键人才倾斜,增强工资的激励功能;要积极探索管理要素和技术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方式,充分调动科技企业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要完善经营者激励机制,实行经营者的报酬与承担的责任和风险相一致、与经营业绩直接挂钩的分配制度,调动经营者积极性;要建立优秀人才奖励制度,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实现对各类人才的有效激励。

(四)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对企业的发展具有特殊的作用,对整个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效果,是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抓手,也是当前提高人才队伍整体水平的迫切需要。要以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带动整个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当前,要以“四支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着重建设和培养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科学决策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企业家队伍;一支精通经营管理业务,熟悉电网管理,具有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的管理人才队伍;一支理论扎实,作风严谨,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攻关能力的技术人才队伍;一支爱岗敬业、技术精湛、勇于实践、作风过硬的技能人才队伍。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中,要特别注重培养年轻人才。

为了全面推动“四支人才队伍”建设,公司党组决定实施“*”优秀人才培养选拔工程,在国家电网公司层面重点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电力企业家队伍,评选一批优秀经营管理者,重点培养选拔*名左右的优秀管理人才,*名左右的优秀技术人才和*名左右的优秀技能人才,并给予各类优秀人才奖励。优秀人才的评选要制定科学的标准和有效的评选管理制度,确保把最优秀的人才选拔出来。公司各单位也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建立各类优秀人才选拔考核制度,建立优秀人才奖励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优秀人才选拔培养工作,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满足企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并以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带动全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三、切实加强对公司人才工作的领导

(一)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把人才工作纳入各级党组(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

党管人才原则的提出,是党管干部原则在新形势下的深化和拓展。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了贯彻党管人才原则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工作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但在思想上要重视,行动上要坚决,而且在方法上要得当。党管人才不是要党组织简单地把人才管起来、统起来,也不是要党组(党委)取代职能部门的作用,包揽人才工作的各个方面,更不是用条条框框去束缚人才。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整合力量,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把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党管人才的根本着力点在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服务人才。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人才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并认真制定有利于人才队伍建设的制度和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企业的人才管理等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在党组(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共同做好企业的人才工作。

(二)把人才工作纳入到企业发展战略之中,统筹规划、抓好组织落实

人才资源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有长远的发展战略和科学的规划。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确定之后,必须尽快明确人才资源开发战略和规划,并在战略和规划的指导下系统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各单位要通过制定人才战略规划,明确人才资源开发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落实措施,把人才强企战略的要求具体化,确保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协调发展。要把人才战略规划纳入到企业整体发展战略和规划之中,通过实施人才战略和规划,壮大人才队伍,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

(三)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把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各单位要按照“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要求,大力推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强化督查、狠抓落实。要把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考核企业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企业的领导干部要爱护人才、信任人才、关心人才、知人善任、搞好服务,当好“后勤部长”,切切实实为各类人才多办实事,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电力事业发展建功立业。各单位都要把培养人才作为企业和企业领导人员的基本任务,着眼长远、多下功夫,用事业留住人才,用感情凝聚人才,用适当的待遇吸引人才,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于电网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西部地区的电力企业要更加重视做好人才的培养、吸引和选拔使用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人才短缺和人才流失问题。东部和发达地区的电力企业要积极帮助和支持西部地区电力企业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同志们,我们的时代是呼唤人才的时代,也是造就人才的时代;我们的事业是需要人才的事业,也是造就人才的事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中,国家电网公司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努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崭新局面,为促进电力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