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春季农业生产会议上的讲话

春季农业生产会议上的讲话

刚才,我们参观了桓台县春季农业生产现场,大家都感到桓台县在春季农业生产特别是在麦田管理上,抓得早,措施实,效果好。桓台县是我省第一个“吨粮县”,小麦生产一直稳定发展,这是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的结果,很值得学习借鉴。树毅同志传达了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落实,努力做好我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在3月22日召开的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上,回良玉副总理指出,总书记、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最近再三强调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明确指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两会”结束后,国务院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的会议,就是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站在事关全年粮食稳定发展目标实现,事关现代农业建设推进,事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着力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在四个方面上下功夫,坚决打好春季农业生产这一仗,千方百计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努力实现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开局。我们一定要结合当地实际,按照回良玉副总理的要求,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省委、省政府对做好今年的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十分重视,针对去冬今春以来的严峻形势,从去年秋种开始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下发紧急通知。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亲临一线指导工作,明确要求各地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早部署、早行动、争主动,切实抓好农业生产,确保夏粮丰收。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广泛发动,精心组织,迅速掀起了抗旱“双保”高潮。截至3月底,全省完成抗旱浇水3810万亩,同比增加1790万亩;划锄3667万亩,同比增加328万亩;化控1620万亩,同比增加1260万亩;镇压1560万亩,同比增加1380万亩;防治病虫草害1300万亩,同比增加350万亩。

从我省情况看,搞好今年春季农业生产有许多有利条件。一是政策环境有利。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继续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省委已连续四年下发一号文件,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继续实施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小麦最低保护价收购等政策,新增加了棉花良种补贴,各类补贴资金比去年增加1亿多元。这些政策的实施,必将进一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推动粮食生产的持续稳定发展。二是农民生产投入积极性提高。各类农产品价格有所回升,春季农业生产所需化肥、农药、农膜、良种等生产资料供应充足,市场秩序良好。三是小麦苗情转化较好。由于前期管理措施到位,小麦旺长得到一定控制,一、二类麦田面积比上年同期增加435万亩,比冬前增加98万亩。目前小麦苗情总体上比预想的要好,比去年同期要好。四是自然条件总体有利于农业生产。目前全省各类地上蓄水设施总蓄水量88.4亿立方米,汛前全省水资源供需差额较3月初减少了14亿立方米,土壤墒情普遍较好。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年的春季农业生产与往年相比,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情况更为复杂。一是抗旱“双保”的压力仍然存在。*春季十年九旱。虽然前期降雨使全省旱情基本解除,但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发生高温干旱的可能增加,秋冬春三季连旱的影响仍然存在。当前气温较高,农田失墒加快,如果汛前没有有效降雨,还会出现较大干旱。二是今年小麦病虫草害较常年偏重发生。全省小麦病虫害发生面积1450万亩,比上年同期多300万亩。三是由于种粮的比较效益仍然偏低,影响到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使许多增产措施无法落到实处。四是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虽然继续保持无疫态势,但国内外疫情时有发生,当前畜禽集中补栏、调运频繁,气候转暖、侯鸟北迁,部分畜禽超过免疫保护有效期,发生疫情的风险较大。

各地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坚定不移地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努力夺取夏粮丰收,为全年农业丰收开好头、起好步。

二、突出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全面夺取夏粮丰收

夏粮生产“三分种、七分管”。当前,小麦已陆续进入拔节期,正是加强麦田管理的关键时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农情调度,及时掌握小麦苗情发展动态,针对当前小麦苗情特点,区别不同地区、不同苗情、不同墒情、不同生产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麦田管理方案,引导和发动群众抓住当前气温回升和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迅速掀起以麦田追肥、浇水、病虫草害综合防治为主要内容的春季田间管理高潮。要做到“四个加强”。一是加强关键环节管理。在小麦起身拔节期、抽穗灌浆期,组织专家搞好苗情会商,发动群众不失时机地做好麦田管理。二是加强技术指导。继续组织好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加强农民技术培训,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有针对性地搞好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解决麦田管理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按照因地制宜,促控结合的原则,科学运筹肥水,搞好麦田分类管理。三是加强病虫草害防治。关注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的发生发展趋势,及早备好药剂、药械,强化测报,搞好综合防治,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四是加强防灾抗灾准备。及早做好防倒春寒、防干热风、防烂场雨等准备工作,及时指导农民落实各项措施,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千方百计夺取夏粮丰收。

三、扎实做好春耕春播,适时落实春管措施

今年我省春播面积预计4630万亩,比上年增加86万亩。其中粮食740万亩,比上年增加24万亩;棉花、花生、瓜菜等作物面积基本稳定。目前,全省春播已陆续展开,各地要抓住当前土壤墒情普遍较好的有利时机,及时做好春耕春播,不失时机地落实各项春管措施,为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一是切实做好农用生产资料的调剂供应和农机具检修等工作。注重发挥农业、供销和邮政物流等系统的作用,抓好种子、化肥、地膜、农药等农资调剂供应,强化对农民的服务指导。及时开展跨区机耕、机播作业,加快整地进度,确保不误农时。二是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继续开展“打假护农保春播”活动,围绕重点产品,狠抓市场整顿,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业生产资料、哄抬农资价格等不法行为,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三是切实搞好春管工作。对已播作物,要加强苗期管理,及时搞好查苗、间苗、补苗工作。重点加强设施栽培作物后期管理和果园、茶园、桑园管理,提高生产效益。

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业生产条件

去冬以来,全省各地共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59.7亿元,开工工程8.3万处,完成土石方4.5亿方。新增改善灌溉面积736万亩,新增除涝面积220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14万亩,年增节水能力7700万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80平方公里。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水源保障,是春季农业生产一项紧迫任务。一是着力抓好水源工程建设,增加春灌可用水量。各地要坚持“因地制宜、重点突出”的原则,切实加强水源工程建设,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用水。沿黄地区要坚持走“以河补源、以库调蓄、以井保丰”的路子,积极做好宜井区机井建设、修复配套和灌溉渠道的清淤,开发地下水,多蓄黄河水;鲁中南山丘区和胶东半岛区,坚持“拦蓄、补源和节水”,重点做好塘坝、池窖建设和河道的层层拦蓄。二是着力抓好防洪除涝工程建设和水毁工程修复,保障农业安全生产。各地要坚持防汛抗旱并重,切实抓好病险水库、河道疏浚、水毁工程修复、田间排涝体系配套等工程建设,提高工程抵御洪涝灾害的能力。三是着力抓好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供良好的农业生态屏障。各地要加大水土保持力度,大力推广“一河清泉水、一道风景线、一条经济带、一根产业链”的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要搞好地下水漏斗区禁采试点,加大地下水漏斗区的回灌补源力度,保护好地下水环境。四是着力抓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确保完成自来水普及率80%以上的目标。今年是“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三年基本完成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今年省委、省政府为农民群众办的12件实事之一。各地要不等不靠,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扶持力度。要高度重视水源水质,确保让群众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要加强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确保工程长久发挥效益,群众长期得到实惠。尽快出台《*省农村自来水管理办法》,使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管理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五、坚持不懈地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一是做好春防集中免疫工作。各地要按照省里下达的春防计划,逐级落实免疫计划、免疫资金和免疫责任,认真做好免疫疫苗的组织供应,搞好免疫队伍的组织培训,加快免疫进度,严格技术操作规程,保证免疫质量,确保全省春季集中免疫工作在4月15日前全面完成。二是加强疫情监测。各级畜牧、林业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级疫情测报网和野生鸟类观察站点的作用,不断加强侯鸟迁徙地、水网地区等重点区域畜禽的饲养管理,防止家禽与野生鸟类的交叉感染。要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和举报疫情核查制度。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系统和应急机制。要及时充实应急储备物资,积极做好应急预备队伍的培训演练,充分做好应对突发动物疫情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动物防疫责任体系、考核机制和通报制度,抽调精干力量组织专门督导组,深入基层,加强督查,确保春防工作顺利开展。

六、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

在坚持粮食生产“三条底线”,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从我省比较优势出发,围绕增加农民收入,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重点在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科技化、国际化上下大气力,着力抓好“四个一批”。一是发展一批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突出发展园艺、畜牧、水产和农产品加工业。紧紧抓住当前作物换茬和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扬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扩大优质高效作物面积,引导扶持畜禽养殖户增加存栏规模,加快培植海珍品的养殖规模和品牌优势。二是建设一批产出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示范作用大的农产品基地。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力争今年全省“三品”基地面积发展到1600万亩。三是培育一批在国际上叫得响、过得硬、打得开的农产品知名品牌。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扩大鲁花、金锣、得利斯、龙大等品牌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力争全年新认证名牌农产品20个。四是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效益好的外向型农业龙头企业。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力争今年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到200家,5000万美元以上的达到15家,全省农产品出口超过90亿美元,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达到80家,省重点龙头企业达到400家,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力争达到6000亿元。

七、狠抓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多方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1号文件又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的重要政策措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尽快把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把实惠不折不扣地送到农民手中。粮食直补资金要确保4月5日前通过“齐鲁惠农一本通”兑付到农民手中。同时,要按照国家要求做好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发放工作,组织实施好棉花、玉米、小麦良种推广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畜禽良种补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等。今年国家还将继续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种子工程、科技入户工程等项目,进一步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投入,各有关部门要及早做好项目编报和实施工作。要切实抓好农村新能源建设,组织实施好沼气工程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大力发展节约型农业,营造生态富民家园。今年省委、省政府为农民办的12件实事和省直有关部门为农民办的63件实事已经正式下发。省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研究具体的实施意见,抓紧将有关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相关市、县(市、区),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项目,责任到人。各市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计划和进度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实事的组织实施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要毫不动摇地加大农民负担监管力度,严防农民负担反弹,巩固税费改革成果,维护农民利益。

八、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形成春季农业生产的工作合力

目前,我省春季农业生产已经进入高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三农”工作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春季农业生产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集中精力,下大气力,全面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农业部门要加强农情疫情调度,及时、准确地为各级领导提供信息,做好良种供应和各项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水利部门要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搞好抗旱用水的调度,抓好春季水利建设。发展改革、经贸和石油、供销、电力、农机等部门,要切实搞好春季农业生产的物资供应工作。财政、金融部门要积极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资金保障,特别是要增加农业信贷投入,扩大小额信贷规模,改善农村信贷服务,努力满足农民购买生产资料的需要。工商、税务等农业执法部门要加强农资市场管理,整顿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坑农害农事件,保护农民利益。林业部门要积极做好春季植树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气象部门要及时做好天气预报和地温墒情预报。这次会后,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都要抽调得力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到县、乡、村,帮助和指导督促基层搞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形成合力,齐心协力打好春季农业生产这场战役。

同志们,今年我省春季农业生产形势比较严峻,任务十分繁重,农时催人,时不我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努力实现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两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