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农村会议上的表态发言稿

农业农村会议上的表态发言稿

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表态发言稿

各位领导:

近年来,大桥乡在县委、政府、相关部门的关心、帮助、支持下,紧紧围绕马铃薯和畜牧两大产业来抓。已经成为全乡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目前发展情况具有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基地建设,马铃薯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我乡马铃薯种植面积由90年代的8000亩,发展到今年的5万亩(不含小春3000亩)。占全县38.5万亩的12.98%,年产量达到13.85万吨。近年按照市场要求,积极调整品种结构,初步形成以脱毒马铃薯生产为主,原原种、原种、一级种等为辅的繁殖。脱毒马铃薯种植初具规模,形成6个马铃薯脱贫致富的专业村、一大批马铃薯脱贫致富的自然村。人均3亩以上的重点村5个、94个自然村,形成了具有规模的种薯基地,04年繁育原原种爱德53号100亩、原种爱德53号50亩、大西洋50亩、会-2号20亩、合作88号等、一级种15000亩。

二、着力发展种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

在发展马铃薯产业中,重点放在种薯上,不断完善马铃薯繁育体系,马铃薯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县农技中心的温网室、组陪室的建成。做为后盾,04年培育原种300万粒、一级种6000吨,二级种2万吨。

为满足不同的市场要求,先后引进多个品种,为主的食用型商品薯等种薯生产基地。基本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用途的市场要求。

三、发展龙型经济,马铃薯产业化经营格局逐步形成

按照产业化的要求,着重在发展龙头企业上做文章,大桥乡马铃薯经销协会成为开拓市场,外销种薯的重要龙头,开劈国内外市场。并以部分农户以“协会+基地+标准化生产+农户”的形式建立利益连接机制,原种产前签订产销合同。在商品薯销售方面,要在培植和发展一批销售大户和农村经纪人。他们已成为开拓市场的重要力量。目前,我乡有100余人,重点培育年销售在万吨以上的大户。

四、存在的一些待解决的问题

1、是缺乏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

2、新品种市场化程度不高逐年引进了部分品种,但仍然不满足市场要求。市场占有率不高。

3、销售方式落后。我乡,历史销售主要在秋季集中上市,地头交易为主,搞贮藏发展错季节是以后的发展的重点,主要缺乏功能设备、设施先进的批发交易市场。

今后,在薄弱环节上寻求突破,决定不移地把马铃薯做大做强,建成在全县、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重点抓好以下3方面问题:

1、加快科技步伐,提升产业质量,进一步规范马铃薯产业繁育管理体系,完善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形式,规范乡、村、户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快基地的建设,万亩丰产示范园的带动作用,增加马铃薯产业的科技含量,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实现马铃薯生产标准化、经营专业化。

2、围绕市场要求,加快品种结构调整,提高品种市场化程度,在进一步优化鲜食品结构的同时,大力发展培育适宜不同市场的要求,不同加工用的优新品种。

3、切实搞好市场建设和销售。多方集资的办法,并建多功能的交易市场,改变目前集中上市、地头交易、分散销售的现状,实现储藏增质,流通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