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环保局制定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第一阶段实施要点

市环保局制定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第一阶段实施要点

转变干部作风心得

为了切实抓好市环保局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根据《南宁市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和自治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动员部署阶段工作实施要点》,市环保局制定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实施要点。

一、总体要求:重点抓好思想发动、学习培训、组织讨论三个环节。要通过思想发动和学习讨论,使广大干部充分认识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整个活动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二)学理2007年2月9日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三)学习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南宁市第十次党代会文件。

(四)学习《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决定》、《全区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工作方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机关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的通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我市的实施方案。

(五)学习自治区、市领导关于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动员部署讲话。

(六)学习市委、政府关于开展“创新年”活动的有关文件。

(七)学习其他有关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资料。

三、方法步骤

(一)召开动员大会:结合实际制定我局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及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局主要领导作动员讲话,联系本单位和干部队伍的实际,讲清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目的意义、工作要求、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等,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学习文件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二)组织学习培训:认真组织广大干部学习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有关文件资料,明确中央和自治区、南宁市有关转变干部作风、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提高行政效能等有关要求以及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具体要求。要确保学习时间,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做到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领导作报告与专家辅导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学习教育与实践运用相结合。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三)组织开展大讨论:各科室各单位要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实际,认真组织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大讨论活动。

1、讨论内容。讨论要围绕查找影响和妨碍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管理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来开展。重点是“五个对照讨论”:(1)对照转变作风的要求,讨论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2)对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讨论本机关工作的出发点是便于自己管理还是便于群众办事?(3)对照扩大对外开放、优化投资软环境的要求,讨论本机关行政审批是考虑部门利益还是便于招商引资、帮助企业发展?(4)对照建设高效政府的要求,讨论机关管理各项业务流程是规范有序、高效便民还是随意而为、故意设卡?(5)对照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要求,讨论干部队伍的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强不强?是否存在“三乱”、政令不畅、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以权谋私等问题?

2、讨论方式方法。围绕上述重点讨论题,以支部或学习小组为单位组织讨论,还可在报刊、网上开辟专栏进行讨论。

四、基本要求

(一)确保学习质量。要把此次学习内容纳入各科室各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要列入干部年度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搞好学习登记备案,加强对学习的监督检查,保证在职机关干部学习全覆盖,人人要有学习记录和发言提纲,各单位要有讨论记录。

(二)领导干部要带头。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或分管部门的学习讨论活动,带头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带头作学习辅导报告。

(三)坚持边学边查。要在学习讨论、深化认识中联系本单位以及本人的工作和思想作风实际,思考存在哪些影响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的思想障碍、体制机制、工作方式方法等突出问题,明确初步的整改方向。

(四)加强信息反馈。各科室各单位要及时报送贯彻落实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以及学习动员阶段的做法、经验、总结、领导讲话等材料。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五)加强舆论宣传。要利用报刊、版报、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多形式、多体裁、多角度宣传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工作要求和方法步骤,宣传开展活动的经验及取得的成效,推广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

(六)加强督查指导。按照分级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局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要组织力量加强对各科室各单位学习动员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并以适当方式进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