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局行风评议领导动员讲话

广电局行风评议领导动员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广播电视系统被定为民主评议行风的对象,对我局来说是一个从未经历过的考验。过去我们作为宣传部门,经常评价和监督别人,现在要接受别人的评价和监督。能否在这些考验中合格,意义重大,关系重大。过不了这一关,广电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将会下降,广电的事业发展也将会受挫;过不了这一关,我们将愧对党和政府喉舌和新闻工作者这一崇高的称谓。我们今天召开动,员大会,目的在于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动员广播电视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严肃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迎接和参与这次行评。下面,我就如何结合我市实际,搞好广播电视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讲以下几点:

一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增强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充分认识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重大意义

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实现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是优化和改善经济环境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是贯彻纠建并举标本兼治创建文明行业的有效方式,是加强广播电视系统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解决存在问题的客观要求,也是推动广播电视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强大动力。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既可以检验全系统行风建设成果,又能够极大地推动广播电视系统全方位建设。这次行评,不是一般性的学习活动和民主评议活动,而是全省全市统一部署要求严格具体的群众性评议活动;不是学几篇文章开几次会的阶段性活动,而是从现在到年底有明确阶段性要求的长期性活动;不是想不想搞的问题,而是只能搞好不能搞坏的问题。对此,大家应有足够的认识。所以全市各级广播电视部门和广大广播电视工作者,必须充分认识开展行风评议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指示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待行风评议投入行风评议接受行风评议,把这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充分认识加强广播电视系统行风建设的紧迫性

近年来,我市广播电视系统高度重视行业作风建设,注重加强思想建设法制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有力的促进了广播电视行业风气的好转,广播电视系统的行业形象不断提高。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我们在行业风气和行业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一是在新闻观上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少数同志对新闻自由的本质认识不很清楚,对党性和人民性的辨证关系把握不很准确。有的同志认为自己不是党员,可以不坚持党性原则。忘记了新闻工作所要坚持的党性原则,就是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来考虑问题。甚至还有个别同志以个人的好恶来代替新闻的党性原则。在围绕中心工作的宣传上,缺乏对事物全局的把握和对本质的深入了解,往往是就事论事。把中心工作中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没有很好地进行宣传。在遵守宣传纪律上,存在着报道口径把握不准的问题。在进行新闻舆论监督过程中,少数同志只注意暴光引起的轰动,不注意舆论导向,对监督对象缺乏深入细致的了解,对监督方式缺乏周密地考察,相反却以判官和法官的口气,居高临下地评价功过是非,没有摆正新闻工作者的位置。

二是敬业精神不强。有的新闻工作者不能很好地贯彻落实“三贴近”的要求,把新闻工作等同于一般职业,缺乏吃苦耐劳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精神,往往是应付差事得过且过。有的播音员主持人念错字读别字;有的编辑对“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的要求领会不深,执行不当,以致工作中出现被动局面。

三是没有核实的报道时有存在。把通讯员的来稿,社会上的传说,互联网上的一些信息,在我们的媒体上,缺少严格的核实。

四是新闻和广告的区分不严密。有的讲经济效益过多,新闻代替了广告的部分功能,有时广告也过多,影响了新闻的真实性严肃性。

五是服务工作不是很到位。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的一些要求没有及时的满足,官商作风时有发生,社会管理力度不大。

六是党和人民群众对高标准的文化生活的要求没有得到全面满足,专业频道的转播限于条件不能全部到位。

以上这些问题,有客观存在的一些原因,也有我们主观上工作不够的问题,如果我们不下决心纠正,就会严重损害广播电视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市委市政府的形象。通过这次民主评议行风,深入扎实的自查,严肃认真的查处和整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达到解决问题维护形象纯洁队伍的目的,提高我市广播电视系统行风建设水平,以实际成果取信于全市人民十分紧迫。

(三)充分克服错误情绪麻痹思想,增强做好民主评议行风的自觉性

近年来,我市广播电视系统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全市广电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荆州广播电视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新闻宣传技术事业经营创收等各项工作在全省广电系统中争得了一席之地,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这使得我们有些干部职工产生了自满自大的心态,认为取得了这样那样的成绩,这次行风评议就可以轻松通过。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切实加以克服,否则将不利于我们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根据规定,这次行评标准分“合格”“留观”“留评”三个档次,“合格”的单位予以授牌,“留观”的单位要继续整改,以观后效。“留评”的单位要重新进行民主评议。所以这次民主评议能否达到合格要求,事关全局的社会声誉,事关广电媒体的公信力,事关广电事业的发展环境,事关广电每个单位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广电系统是一个门类多单位多员工多的系统,一个环节的问题就是系统的问题,一个人的问题就是全局的问题,正所谓千里长堤,溃于蚁穴,一寸不牢,百丈无用。所以每个单位都要高度重视这次行评,每个员工都要积极支持和参与行评,所有的单位和个人,都要克服“我单位工作成绩显著,没有什么过不了”的盲目自满情绪,“本单位没有什么问题,不必大惊小怪”的麻痹思想,“我一不是先进,二不是优秀,干不干无所谓”的消极情绪,都要防止应付检查敷衍了事的错误。实际上,按照行评的要求,每个单位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都有这样和那样需要改进的地方,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所以每个单位每个人,都要根据行评的要求,主动转变评议观念,变“要我评议”为“我要评议”,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严肃对待,全力以赴,广泛自查,扎实整改,形成人人知晓行风评议,人人关注行风评议,人人自觉参与行风评议的良好氛围。

二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广播电视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

全市广播电视系统这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广播电视工作实际,围绕广播电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有组织有计划的对全系统进行公开评议和监督,切实解决本系统本行业在行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行风评议,使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监督制约机制得到加强,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得到明显遏制,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民,促进全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队伍,推动我市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

全市广播电视系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目标:一是通过行风评议,使广播电视更进一步地发挥好党和政府的喉舌功能,更进一步地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更进一步地把握好正确地舆论导向,营造一个有利于荆州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我市经济和社会持续协调发展。二是通过行风评议,使全系统干部职工更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妨碍发展广播电视的思想观念,改革不适应形势的管理方式,推进广播电视快速健康发展,发挥好广播电视传播信息的功能,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三是通过行风评议,找出本单位在行风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认真整改,从根本上纠正和消除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和服务态度冷漠,工作责任心差等行业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问题,达到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四是通过行风评议,进一步健全各级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规范各级各类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和完善赏罚分明的考核奖惩制度,促进广播电视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和产业化发展,推动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五是通过行风评议和认真整改,促进全局的文明创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形成全力以赴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工作氛围。

怎样做好广播电视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

概括地讲,就是要抓住重点问题重点对象关键环节全面推进认真整改八个结合。

第一,要抓重点问题。这次广播电视系统行风评议的重点有:一是转变职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情况;即破除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转变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管理方式和方法,清理和废止制约改革和发展的文件和规定。二是转变作风,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情况。克服官僚主义,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重点解决“三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三乱”(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权谋私以及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刁难群众,特别是言而无信履约率低与民争利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问题。积极为企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三是履行职责,依法行政的情况。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符合职能特点的工作规范;深化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治理。四是严格管理,加强自身建设情况。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职业责任教育,提高全员整体素质;建立政风行风考核激励和惩戒等管理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内部管理;认真解决企业和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年度内不发生重大违纪案件和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五是求真务实,确保工作任务落实的情况。把政风行风建设摆上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纠评建相结合,以评保纠,以评保建,加强自查整改,坚持以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为动力,紧密结合自身工作,促进部门总体水方针政策和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工作平的提高。六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和网络服务等情况。严格执行广播电视管理法律法规,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入开展“三项学教活动”,坚持新闻宣传和广告经营活动分开,净化声屏荧屏,杜绝有偿新闻报道失实虚假广告等行为的发生,加强网络建设与服务,保证全市人民收听收看到优质的广播电视节目。

第二,抓重点对象。这次行风评议的重点对象是: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局机关科室和市电台电视台网络中心以及具有“窗口”作用的单位和部门。

第三,抓关键环节。按照市纠风领导小组《全市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方案》和市局《实施方案》要求,这次评议工作分4个阶段进行:(1)宣传发动和准备阶段(6月);(2)调查摸底和自查自纠阶段(7月至9月底);(3)集中评议阶段(10月中旬);(4)整改阶段(10月下旬至11底)。评议方式按照“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面向社会集中参与评议系统覆盖行业”的方式进行。各单位各部门在评议过程中要认真抓好每个环节的工作,自查自改和全面整改是行评工作是否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关键性环节。

第四,全面推进,认真整改。着重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要虚心听取社会群众和评议代表意见,找准存在的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解决的如何,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态度问题,也是我们实现这次行风评议工作目标的重要前提。在行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社会群众和评议代表的意见,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处理每一件群众来电和来信,尤其是对近几年来群众反映比较集中,而又未能解决好的问题,更要慎重对待,认真处理。对一些群众反映比较敏感,触一而牵全局的问题,由于政策因素或其他原因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做到不埋怨换位思考;不推诿扎实整改,错一件纠一件,保证我们的行评工作不走过场。二是以自查自纠为手段,以评促纠。自查自纠阶段工作,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要认真自查和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护短不隐瞒动真格,对一般性问题要及时加以纠正,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影响重大,情节恶劣的,还要公开曝光,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三是以全面整改为契机,以评促建。市局行评办对收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要组织专班认真分类归纳分析和整理,并及时反馈到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各单位各部门对行评办反馈的意见,要认真分析研究,提出过硬措施,逐一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应及时上报市局行评办。为了保证群众意见的整改落实到位,市局要加强对各单位整改落实的督办力度,重点抽查,定期下发“行评简报”,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各级广播电视部门还要针对薄弱环节,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对原有一些制度规定,不合理的,要修改;不完善的,要进一步完善;没有的,要尽快健全。要通过深化广播电视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人事劳动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改革,建立健全有关办事制度程序和标准;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制约机制,和各项管理制度,做到依法行政,从严规范广播电视行业的部门行为。

第五,要认真做好“八个结合”:

一是要与广播电视改革创新转变职能相结合;二是要与目前正在开展的“三项学教活动”和落实“三贴近”相结合;三是要与贯彻执行广电总局17号令,治理整顿广播电视制作和播出机构制作播出违规广告和乱播滥放问题相结合;四是要与推动县乡联网和光纤入户工作相结合;五是要与我市全面推行广播电视数字化工程相结合;六是要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七是要与广播电视系统的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八是要与贯彻《行政许可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相结合。只有做到了“八个结合”,才能推进广播电视系统行风评议工作的深入,使行风评议工作收到更好的效果。

三几点要求

行风评议总的要求是:落实《实施方案》,统一组织,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重点突出,整体推行;面向社会,注重实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行风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行风评议,目的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通过评议—整改—再评议—再整改的循环方式,推动单位的作风不断加强,行为更加规范,效率得到提高,从而促进发展环境的优化,为广播电视工作的全面进步提供有力保证。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行风评议,态度要坚决,认识要提高,工作要扎实,措施要跟上,承诺要兑现,成果要巩固,确保这项工作收到实效。

(一)加强领导,建立工作专班

抓领导,建立工作专班,是做好行风评议工作的重要前提。为了加强对全市广播电视系统行风评议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市局成立了领导小组行风评议办公室并组建了工作专班,局党委全体成员和各单位一把手都是领导小组成员,袁玉波同志同时兼任办公室主任,体现了局党委对这次行风评议工作的高度重视。整个行风评议工作由市局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和行风评议办公室具体组织安排和协调。每个阶段,局党委都要听取汇报,进行专题研究,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现在起,我们要将行风评议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均为职责范围内行风评议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明确一名联络员具体承办。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必须亲自抓这项工作,使全系统真正形成上下联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其他领导分头抓,工作专班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各负其责的齐抓共管的局面,努力营造出廉洁高效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

(二)精心组织,加大督办力度

为了保证行风评议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全市广播电视系统行风评议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明确分工。要认真抓好每个阶段的计划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薄弱环节,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今天的动员会以后,各单位都要拿出工作方案和保障落实措施,及时召开动员会,有目标,有重点的抓好思想教育群众评议和整改建制。各单位要加强与市局行风评议办公室的联系,及时将收集到的工作资料行评动态和信息,分门别类,归纳整理,派专人负责及时上报,做到上情及时下达,下情及时上报。对各单位行风评议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定期汇报上报信息的情况,市局将加强重点抽查和定期通报,并纳入全市广播电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年终公布考核结果。

(三)明确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制

这次行风评议的结果要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哪个单位部门出现影响全系统行风评议结果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时要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资格,问题严重,影响重大的,除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外,还要追究单位负责人的直接领导责任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四)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评议氛围

要注意用宣传开道,典型引路。要充分利用自身媒体优势,向社会广泛宣传广播电视职能,表达我们诚恳接受监督听取意见的意愿,真实反映我们的行风现状,及时报道我们行风评议工作的进展情况,大力宣传和剖析行风评议中的正反面典型,让社会各界了解我们,进而理解支持我们切实履行职责。宣传工作也要靠多层面全方位的共同努力,除市局对外宣传报道由局行评办统一组织协调外,各单位还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搞好本单位内的宣传,努力营造出全社会关心支持广播电视行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五)以行评工作为契机,推动我市广电各项工作发展。

要在全力以赴抓好行风评议工作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日常的本职工作,尤其是新闻宣传网络建设广告经营等工作,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事业所在,生存之本。越是在行评最紧张的时候,越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强有力的新闻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越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到导向上万无一失;越要不遗余力地推进我们正在进行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工作,形成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烈氛围和良好局面。一是全系统各宣传单位,都要牢牢抓住新闻宣传中心不放松,按照“三贴近”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宣传战役和宣传活动,继续掀起“工业兴市”宣传高潮。二是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县乡联网和光纤入户工作,为农村网络用户的发展创造条件,力争在今年内发展农村有线电视用户27000户。三是要以网络数字化为重点,全面推行广播电视数字化工程。按照我市有线数字电视平移计划,争取年内发展用户2000户。四是克服一切困难,加大力度,争取荆州广电新闻中心大楼建设在今年10月份完工。五是千方百计抓创收,实现稳步增长,争取今年达到或超过5570万元,努力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广播电视管理部门“窗口单位”都要要结合自己的特点,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树立广播电视部门诚信的社会形象。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都要以这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为契机,借这次行评工作的东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广播电视的宣传改革和产业化发展,争取今年的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同志们,这次行风评议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马克思有一句名言:“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察局和行评代表的具体指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只要我们全系统的干部职工团结一心,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这次行风评议工作中的每一项工作,我们这次行风评议工作一定就会出色圆满地完成,为开创广播电视工作的新局面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