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第二批志愿者送行仪式上的讲话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第二批志愿者送行仪式上的讲话

同学们:

你们到祖国的西部去参加建设,我来为你们送行。看到你们充满朝气的面孔,感受着你们身上洋溢的青春激情和活力,我们都深深地受到感染。你们有知识、有力量,做一名青年志愿者,参加服务西部计划是你们走出校门后作出的第一次重要的人生选择。这是你们走上社会、投身建设、报效祖国、服务人民、锻炼成长成才的坚实的第一步。我对你们的青春壮举和正确选择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

去年以来,近两万名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西部基层的火热实践,奏响了新时期嘹亮的青春之歌。实践证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促进西部发展的重要措施,是当代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西部天地宽广,机遇无限,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成就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那里有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有丰富宝贵的自然资源,有勤劳善良、淳朴热情的各族人民。但由于种种原因,那里还不发达,那里最需要的是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最需要的就是人才。广袤的西部是创业者的沃土,是奉献者的天地。在西部,你们的人生将更加充实,你们的生活将更加富有意义。

在你们即将踏上征途之际,我向你们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虚心学习。西部是一个大课堂,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你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甘当小学生,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向同行学习。要努力学习西部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了解国情、认识国情,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要努力学习基层干部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工作精神,为自己的成长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要努力学习西部人民热情淳朴、勤劳勇敢的优秀品质,不断提高思想境界。

第二,希望你们甘于奉献。西部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为之奋斗,这是时代赋予你们的历史责任。选择西部,就选择了奉献,就意味着暂时远离亲人朋友。但是,有当地党委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有西部人民的深情厚谊,你们不会孤单。你们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洪流中去,投入到服务西部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中去,艰苦奋斗、谦虚谨慎,要坚持、要忍耐,不断提高和锻炼自己,使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在西部绽放异彩。

第三,希望你们成长成才。艰苦的环境最能锻炼人,也最能成就人。你们要不畏艰苦、勇于拼搏,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创造业绩、增长才干,在基层工作中锻炼,在向人民群众的学习中锻炼,在丰富的实践中锻炼,努力成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用之才,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

同学们,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不辜负党中央和祖国人民的期望,不辜负学校和亲人的嘱托,用你们的聪明才智,用你们的热情和力量,在艰苦中创业,在奉献中成长,以你们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西部大开发书写自己壮丽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