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部门如何新农村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发言材料

农业部门如何新农村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安排,我就农业部门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谈以下几点意见。

2006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我们严格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围绕一个主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突出一个中心(增加农民收入),提升优势产业水平(粮食、畜牧业、蔬菜和特色产业),建设八大体系,办好十件实事。围绕这一总体思路,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生产要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是关键。2006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战略目标,以解决“三农”问题为突破点,下功夫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1、稳粮。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对种粮农户各项补贴政策,依靠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力抓好小麦、玉米生产,主推高产优质品种。继续抓好玉米增收工程,大力推广地膜栽培技术。认真开展好百村万户玉米高产示范竞赛活动,当前重点抓好12.85万亩麦油田间管理,和14万亩地膜玉米备耕工作。确保今年粮食总产达到9.5万吨。2、兴牧。把畜牧业生产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整优化农业内部结构的一件大事来抓,全力推进正大标准化养猪模式,实现养殖生产方式的转变,抓住我县被省上确定为秦川牛基地县、肉羊基地县、优质牧草基地县、果园养猪基地县的良好机遇,扎实开展“万人帮扶”活动,积极发展养殖小区、养殖大户、养殖大村,加快良种推广,组织畜牧技术人员经常深入圈舍,面对面指导农民科学饲养,节本增效,预防动物疫病,以“一瘟二疫五病”为重点,着力抓好口蹄疫、高致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力争全年大家畜存栏达到5.87万头,猪10.23头,羊7万只,家禽产量达到75.4万只,肉类总产达到12800吨,禽蛋总产达到6330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10元。3、上菜。薯类(马铃薯、红薯)不仅是重要的粮食作物,而且是基本的蔬菜作物,具有粮菜双重性。去冬今春市场价格稳定中有升,已成为山区半山区农民收入的骨干产业,以淀粉加工为主的产业开发前景也十分广阔。我们要充分发挥地域、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大棚菜生产及薯类产品生产,宜菜则菜,宜薯则薯,加快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步伐,使之形成产业优势。4、增特。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模式,突出发展特色,挖掘资源潜力,发挥传统优势,依靠群众基础,大力发展药、菌、烟、花椒、辣椒等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集中连片发展,迅速促进,做大规模,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二、抓好农业科技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素质。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需要。因此2006年我们将围绕实施“绿色证书工程”、“阳光工程”,和按照农民科技培训“四个一”的要求,即(“一张培训卡、一张明白纸、一本技术手册,一张光盘),通过“三大板块”,着力抓好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一是大力实施“541”工程,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即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队伍、农民技术员队伍、农民经纪人队伍、农民企业家队伍和能工巧匠队伍等五支队伍。重点抓好“四个一”工程。即每村有1个农民培训学校,每户农民有1人获得绿色证书,每村有1个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每10户有1个小老板。力争2006年全县培训农民4万人(次);二是深入实施科技入户工程,重点培养科技示范户。2006年我们将以胡家村省级科技示范点为核心,全面辐射周边农户、以户带村、以村带乡,以点带面,重点抓好10个县级科技入户示范村,200个科技入户示范户,并以畜牧、农技、种子、果业等单位的技术能手为主,积极组建四支农民科技服务队小分队,分赴各村,包户包人,一包到底,树立样板,真正使农业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能够尽快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作用。三是大力实施“”工程,加快开展农业信息化建设步伐。2006年我们以“”项目为重点,全力抓好两个农业信息服务示范乡镇、10个农业信息服务示范村建设,及时配置设备,为农民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科技新成果和各项农业法规、政策和招商项目信息,为全县农业产业开发规划、投资决策提供依据,促进高新实用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大面积推广普及,增强群众的致富的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发展户用沼气,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农村能源,对于满足农民生产生活用能需求、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优化农村环境、提高农村文明程度都具有重要意义,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2006年,我们继续抓好农村户用沼气续建项目,计划投资**多万元,建成沼气池**口。积极与省市联系,争取2007年国家沼气建设投资项目,力争投资达到**多万元。通过沼气建设项目的实施,建设**个沼气示范村。同时,抓住世行贷款和英国政府赠款项目,在十一五期间,投资**万元,建成卫生厕所**座,重点推广双瓮漏斗式卫生厕所和无害化厕所。并围绕沼气建设项目,大力推广沼-畜-果模式,建设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生态农业,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

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今年国家财政支农资金增量要高于上年,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要高于上年,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以“八大体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做好农业基本建设项目和财政专项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尤其要加大粮食直补、良种补贴、测土配肥、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的争取力度。今年完成投资**万元的苹果非疫区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4万元的动物冷链体系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万元的草原灭鼠示范县项目;完成投资20万元的旬邑县动物公路检疫检查站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25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秸杆养畜示范项目。通过实施农业项目带动战略,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不断改善农村建设条件,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为建设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

以上发言如有不妥,请大家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