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三上学期家长会上的讲话

高三上学期家长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铁路三中高三学年的全体任课教师对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我们的家长会,这就是您对自己孩子的关心和对我们学校工作最大的支持。同时,我还要代表全体高三学生感谢大家的到来。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觉得我们这次家长会的真正意义可能不在于我们能通过家长会更多的交流什么,而在于给学生鼓鼓劲,(来自)在学生的心中他不在乎我们家长会会开什么内容,但只要自己的家长身在其中,对他们来说这就是骄傲就是幸福,就会转化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如果说我们期待着家长会的成功的话,那么你们的到来首先保证了家长会的成功。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我们这一届高三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使我们的学生,你们的孩子在明年的高考中能取得最佳的成绩,以实现家长、孩子、老师共同的心愿。总之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学生”。这是我们教育的一个根本出发点。我希望,同时也坚信,从这个出发点出发,我们的家长会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的成功!今天的家长会分为三个议程:首先由我向家长通报一下本学期三次月考的总体情况及开学以来学校、学年的主要工作;然后由学校主抓高三学年的教务处张军主任代表学校讲话;最后由各班班主任老师结合本班实际分析本班现状、考试情况,总结存在问题。

一、通报月考情况

开学来我们分别在九月、十月、十一月初组织了三次月考,应该说三次考试规范严格,时间紧,密度大。对学生来说,既是检查,对知识的检查,能力的检查;也是考验,对精神的考验,意志的考验。三次考试虽不能说明学生全部情况,但在很大的程度上给我们反馈了重要信息,提供了重要参考。这些值得我们去深入细致的分析并指导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两次考试严格按高考有关要求进行。试卷样式是高考样式;题型是高考题型;题量、分值分配贴近高考;难度接近高考略低于高考;范围是各科阶段性学习内容考查,略有侧重;评阅形式是集中流水作业;评阅标准有统一标答也有讨论细则;考试的组织按学校要求规范操作。可以这样说,这两次考试质量是可信的,我们学生的成绩能够反映出学生的真实情况。

月考前后开展的工作:

反映的问题:

1.学习方法不科学

2.学习自觉性还存在一些问题

3.自信心严重不足

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偏科严重(跛脚现象严重),要引起重视。希望家长配合教育。高考6科都是主科,有缺腿的学科要及时补上,文科的学生高考成绩相对高,要通过多读多忆来提高效率,提倡有声读书。有声之好处,a.强记忆b.借语感c.辨真伪

二、通报开学来主要工作

三、通报收费情况

四、希望家长配合的工作

要取得高考的胜利,还需要我们学生、家长、老师形成合力。面前我们老师还面临着一些问题或困惑,需要各位家长的配合才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1、手机的使用屡禁不止。我们也知道家长给孩子配手机是为了联系方便,你们的初衷是好的,但事实上他们却派了其他用场,有的上课发短信,有的课间通电话,甚至晚上躺到被窝里也不放过,更有甚者受到了来自各种渠道的不健康信息的干扰,最为严重的是,他们把手机、小灵通带进了考场,利用它来传送答案,所以手机、小灵通没有给他们带来多少好处,相反,在很大程度上浪费了时间,影响了身心健康,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教学秩序,影响了考试的真实性。可以说中学生使用手机弊大于利,而对于一个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在此我恳请各位家长予以配合支持,请暂时收掉你们孩子的手机,让不和谐的信息离开他们的生活,让不和谐的铃声离开我们的课堂。为确保各位家长与学生的正常联系,各班都建立了通讯录,班主任老师也以全体家长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

2、迟到现象屡有发生。迟到看似小事,实质是时间观念薄弱。在高考的历史上就曾有学生吃过这个亏的,(来自)考生因迟到而被拒绝在高考考场之外,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这样的教训值得我们吸取。我们高三年级在早读课(7:10-7:35)期间安排了专门应对高考的英语听力训练及语文背诵默写专题训练,失去了这样的训练机会,也就失去了分数。迟到现象与紧张快节奏的高考复习是很不和谐的,我恳请各位家长能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与我们配合,共同创造和谐井然的教学秩序。与子女一起树立时间紧迫感。

3、希望各位家长能与我们的班主任、任课老师建立阶段性的联系,及时了解自己孩子的思想状况及各科的学习情况,越邻近高考越要加强联系。

各位家长,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的愿望都是迫切的。那就让我们拧成一股绳,和谐一致,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学生,你们的孩子的成功铺平道路,我相信2005年的高考辉煌一定属于我们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