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监督局发展反腐倡廉演讲稿

监督局发展反腐倡廉演讲稿

人生数十载,有人的生命如江河奔腾,留下绵亘历史的美名;有人的生命如朝霞泻地,转瞬的荣光一闪即逝……而我今天要讲述的,正是一个贪官堕落与腐败的丑恶历程。与其他一些典型的腐败案相同,本案例中的腐败分子同样无视党纪国法,利用手中的权利大搞权钱交易。而其另一个显著的特点尤具讽刺意味,该腐败分子一面大肆收受贿赂,一面又装模作样地上交“廉政金”掩饰他的犯罪事实。这让我们看到一个贪官的贪婪、侥幸、肆无忌惮的堕落,同时更看到了其隐秘、欺骗、掩人耳目的狡诈。

袁俊维。四川省*市原市委副书记。*年生人。

这个曾插过队、吃过苦,曾凭借自身的努力成为新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天之娇子”,这个曾在学校是一个勤奋好学、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参加工作后是一个积极进取、不甘人后的“好”干部,仅在短短十余年的时间就先后被提拔为县委书记,市委常委兼秘书长,市委副书记的人民公仆,本应保持本色,正派做人,本应踏实做咸,保持清醒头脑,抵住诱惑,本应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和追求。然而,他却陷在贪婪的泥潭中不能自拔,最终自食恶果。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

*年,是袁俊维政治生涯的拐点,他的人生从此呈现另一番景象:当时的峨边县水电开发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县里正在兴建的重点工程大电公司沙坪电站建设资金出现了很大缺口。于是,该公司董事长张某找到了当时任县委书记的袁俊维,恳请书记出面帮忙为其公司争取贷款,袁俊维就与张某一起跑成都、上北京,最后解决了建设资金贷款问题。事情过后,张某送给袁俊维10万元表示感谢。这是袁俊维第一次接受贿赂,而且数额巨大。现在看来,如果袁俊维当时远离诱惑,选择自律,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护堤,一切都将会改变。然而遗憾的是,袁俊维想的却是:这是两人之间的事,我不说,他不讲,谁也不会知道。产生了这种侥幸心理后,袁俊维又接连5次收受了张某送来的50万元。

当有的人左眼看见花开,右眼却看不见心灵的荼毒,那么膨胀的欲望就将是埋葬人生的陷阱;当有的人只注重现实利益,没有了任何良心的约束与道德的操守,那么成堆的金钱就将是坍塌前程的废墟;当有的人在权钱交易中乐此不疲,忘记了党纪的威严和国法的制裁,那么“天堂般”的生活最终将成为灵魂的地牢。

可以想象,袁俊维已经迷失在了权利和腐败的物质森林中,感觉到权力商品化的巨大陶醉与满足。于是,当许多民营企业老总在送钱时表示,自己是私营企业,钱是他们自己的,他们是自愿送的,不会有事。袁俊维就犹如听到了感人的天籁之音,他心情舒畅而坦然,于是,也就在这些企业的项目立项、资金贷款、协调电力等方面大伸援手,给予帮助。

从*年到*年,袁俊维利用职务之便,在为企业服务,协调工作、帮助解决问题时,先后几十次收受民营企业和少数国有企业送的数百万元贿赂款。同时,在每年春节、彝族年节期间对下属及企业的拜年金都悉数“笑纳”。

古人说的好: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在中国历史上那些兢兢业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清廉之官历来受世人所景仰,也成为评价当时社会人文形态的道德标尺。换言之,官风、政风对社会道德规范有着及其重要的影响。

袁俊维不会不懂得这些。否则,他也不会上演一出“一面冠冕堂皇地当官,一面卑鄙无耻的搞腐败”这样的两面人生。

袁俊维一边愉悦地收受着别人馈送的钱物,一边向组织上交一些现金、工作经费、会议费等,把自己伪装的清廉如水、一尘不染。

其中四川川业水泥有限公司某董事长为了得到水电开发和生产用电等项目,曾先后5次给袁俊维送了13万元人民币。其中*年到*年春节,该董事长都以拜年的名义,每年给袁俊维1万元,袁俊维全部上缴了市委办公厅;*年上半年该董事长又在办公室送给袁俊维5万元人民币,而这次袁俊维却全部收下归为已有;*年初此人又请袁俊维出面协调新上项目的生产用电事宜,再次送给袁俊维5万元,袁俊维同样收入腰包。

这是“抓大放小”的伎俩,这是一个贪者的“道行”。

这就是袁俊维。类似的事件不胜枚举。几年来,袁俊维共计上缴现金77.6万元,其中12万元涉及本案,且全部是他任*市委副书记以后上交的。

常言道“物必自腐而后虫生”。腐败已成为他身体里的毒瘤,在不断地蔓延、恶化。

为了收受的贿赂款物最大限度的增加“安全保险系数”,他除了变换着各种名目接受现金外,最乐于接受的就是企业“分红”从*年至*年期间,某企业负责人为了感谢袁俊维的“关怀”,不仅每年送给他两万元的“红包”,还以分红的形式给了袁俊维40万元红利。所以,当该公司出现污染事故时,袁俊维挺身而出,很快代表市委提出“妥善处理”意见,更为该公司的贷事项亲自出面协调。

另外,袁俊维还将收受的贿赂款先后投资到两个企业,为此分得红利200多万元。

*年12月31日,袁俊维被逮捕,*年7月22日,一审认定袁俊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没收财产120万元,所得赃款人民币393.3万元,美元2.5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对此判决,袁俊维没有上诉。

腐败,侵蚀着人类社会的健康肌体,倾斜了社会公平和正义,扰乱着国家民族的长治久安,让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遭受了巨大损失。所以在这里我要劝诫那些腐败者:不要以为他们营造的腐败乐园固若金汤,不要相信那些谄媚的笑脸,不要在厄运到来的一刻才说——晚了。

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说“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天,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清明大地决不容留腐败之水泛滥横流,朗朗乾坤更不会姑息腐败分子隐匿藏身,随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国的反腐利剑已经开始以从未有过的力道高高悬下,我们正在迎向一个国富民强、百业兴盛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