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税局党风廉政建设讲话

地税局党风廉政建设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县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年工作回顾

20**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市局和县纪委的领导下,把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紧紧围绕地税收入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强化了组织领导

县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原则,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地税工作的整体格局之中。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缴交廉政保证金,一级向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分解、考核、追究和奖惩兑现落实到人,凡是出现问题的单位,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还要追究领导的责任,并取消评先资格,主要负责人不得提拔重用。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落实、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了从政行为

结合“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党章、举办专题讲座、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差异比对分析”活动等形式,加强了对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使干部职工牢记“两个务必”,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自觉做到“五个不许”,提高了执政能力,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20**年,举行了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工作,并接受群众评议。对4位离任副科级干部进行了经费责任审计,解决了“一支笔”审批经费、会计核算不规范、财产管理不全面等问题,开展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根据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严肃纪律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红包”问题的通知》精神,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红包”情况进行了再清理。5月份,接受市局组织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9月份,组成检查组对局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复查。通过上述监督检查,全系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进一步加强,没有发现干部职工存在违纪违法、为税不廉的行为。

(三)落实了“三个服务”

20**年,全局以“争做第一”为目标,认真落实《“三个服务”措施100条》、《支持全民创业100条措施》,切实履行“六公开、六不准”社会承诺,进一步加大税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办税服务厅的规范化建设,全面实现“一窗式”、“一站式”办税服务,推行多元化纳税申报方式,认真践行“法律至上、承诺至真、服务至诚”的服务观,制定并推出了首问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延时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措施,建立起现代化的办税服务体系。进一步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赢得了纳税人广泛赞誉。11月份,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地税行风情况调查活动,走访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纳税人共120人,发送问卷调查表130份,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接受市局行风建设督查组对我局地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的明查暗访,得到充分肯定。4月份,在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优化环境评议活动中,取得名列执法部门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作典型发言,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认真开展“和谐环境诚信年”活动,大力开展纠风工作。我们坚持把贯彻落实“三个服务”与地税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创优地税政务环境融入到日常地税工作之中,地税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突出了治本功能

20**年,全局严格执纪,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提高办案综合效能。全局共收到信访举报2件,受理投诉3起,都按规定进行了妥善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进一步完善了全局科级干部诺廉评廉考廉制度,组织了全局科级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会。县局主要负责人还在上高县电视台,代表局党组全体成员,从税务公开、依法治税、廉政建设、服务承诺等方面向全县人民作了公开廉政承诺。

(五)强化了“两权”监督

20**年是全市地税系统“规范服务效能年”。我们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突出源头治理,狠抓行政监察,加强日常监督,进一步强化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制约,不断创新源头治理的方法和手段。

1、开展了“双六清”。从4月份开始,县局就对规范管理“双六清”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具体内容包括:对内“六清”,即清车辆、清编制、清人数、清财务资产、清拖欠公款、清安全隐患;对外“六清”,即清税收政策执行、清欠税、清收入质量、清借占纳税人钱物、清税款过渡账户、清税务。经过单位和个人自查、县局重点抽查等多个环节,清理发现了七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2、开展执法监察。县局组织开展对县局稽查局和各分局稽查小组2005年度的稽查案卷开展了执法监察工作。随机抽查了县局稽查局及各分局2005年度稽查案卷35户,占全县总稽查户数的32%。检查中发现在稽查程序、稽查实体、稽查文书、稽查案卷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及时责令有关单位进行整改,特别对个体户税负的执法监察,起到较好的管理作用。

3、开展用权监督。一是加强干部人事管理监督。对股级干部和非领导职务的晋升都进行了全面监督,新提拔任用的副科级干部在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前,人事部门都征求了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杜绝了“暗箱操作”,确保了选人用人上公开、公平、公正。二是加强对财务资产管理的监督。参与了大宗物品采购、大额资金使用、财产管理的监督,使财务资产管理更加规范。通过开展经费内审,加强了经费监督,规范了财务管理,统一了会计核算,严肃了财经纪律。三是继续推行《地税人员执法行为及廉政情况监督卡》。共发出《监督卡》461份,收回395份,没有发现地税人员违规执法和违反廉政纪律的情况,对地税人员履行职责起到较好的监督制约作用。四是健全规章制度。完善了《廉政基金管理办法》,促使干部职工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对领导干部抓好其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也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六)突出了党章学习

20**年,以党章学习为重点,狠抓反腐倡廉教育,大力开展地税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广大地税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

1、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我们突出党章知识学习,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2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年初就制定了学习计划,在全局掀起学习党章知识的新高潮。收到学习心得体会32篇,参加了市局学习党章知识竞赛,荣获了第三名。

2、推进地税廉政文化。20**年,我局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廉政教育“大宣教”格局,在认真做好日常廉政教育工作的同时,把地税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30多篇廉政诗歌,60多幅书法、绘画,一条条文化长廊,一间间廉政文化活动室,一块块廉政格言警示牌,一场场廉政摄影作品展览……,只要走进上高县地税局,廉政文化教育的春风就会扑面而来。省、市局观看了我局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后,普遍给予了高度评价,也成为了我局在省、市地税系统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不是很到位。纪检监察工作从上到下都很重视,但是在基层工作中,具体落实到实处的不是很多,总是认为单位上没有人违纪违法就是抓好了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廉政教育深入程度还不够。大多数宣传教育只是流于形式,做表面文章,没有结合到具体实际工作。三是创新意识不强。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中,没有创造性、开拓性的开展工作。四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铺张浪费问题还比较突出。五是之风、攀比之风仍在流行。

二、2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局和县纪委的部署和要求,紧密围绕地税中心工作,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地税业务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地税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以保证廉洁从政为目标,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以抓好勤政廉政为重点,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积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不断开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今年,我们将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很抓廉政教育

20**年,我们要进一步抓好地税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地税廉政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的理想信念、党纪条规和从政道德教育,使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继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算清“四笔账”,即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人身账,切实解决“人要如何做、权应如何用、法该如何执”的问题。要通过将廉政教育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政治业务学习、党员支部学习中,形成廉政教育的常态化管理。要继续实施每月一次的“廉政教育日”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典型教育,大力宣传系统内廉政典型和勤政廉政标兵的先进事迹;二是开展警示教育,以学习《警示与戒鉴——百例典型职务犯罪剖析》、组织到监狱参观等形式,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三是请专家讲座,接受政治理论、党纪条规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四是拓宽廉政教育形式,丰富内部网站上廉政教育专栏内容,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和频率,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

(二)培养优良作风

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力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践行这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要把这八个方面作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作为构建和谐诚信地税的关键环节,切实抓紧抓好。都要按照市局的部署开展“学习苏区税务干部好作风”主题实践活动和勤政廉政“十佳标兵”评选、推荐活动,使干部职工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干部基本技能和基本知识的“两基”培训,促进全系统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学风建设;通过推进地税文化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形成勤廉为民、求真务实,踏实苦干、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通过落实领导干部接待来信来访制度、完善纳税服务体系和纳税人投诉举报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保护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的和谐稳定。要执行党内各项监督制度,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纳税人评地税活动和特邀监察员明查暗访活动等,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和学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改进会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认真执行会议、公务接待和差旅费管理规定,严格控制修建楼堂馆所,经批准的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标准,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坚决纠正以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等名义公款旅游,特别是出国(境)旅游的不正之风。要加强对各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县局将开展对招待费用、车辆费用的专项检查清理。对违反规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视情节予以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三)优化政务环境

20**年,全局上下要按照建设服务型地税机关的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税收执法和廉洁从政监督检查。要认真落实“六公开、六不准”规定、《“三个服务”措施100条》和《支持全民创业100条措施》,认真兑现服务承诺,加强明查暗访,对纳税人不满意、执法不文明、服务不规范的人和事,实行责任追究。坚持定期走访党政、人大政协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纳税人,主动征求意见,及时了解地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着力加强地税基层单位和窗口单位的行风建设,开展基层文明执法单位评选活动,以解决基层单位、窗口单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纠正“吃拿卡要占报”等不正之风。完善纳税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联系卡制,扩大多元化申报方式的范围,依法简并征期,简化办税环节,缩短办税时间,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透明、便捷的服务。着力构建地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打造和谐诚信的征纳关系。

(四)严格执行纪律

20**年,我们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坚持重点查办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在干部调整、提拔任用时收受贿赂案件;严肃查处地税执法人员以税谋私、徇私舞弊、擅自违规办理税收减免、税收抵扣、税收延期案件;查处地税人员参与税务中介业务、指定中介组织办理税务业务,收受好处费的案件;查处地税人员滥用职权、失职渎职造成国家重大损失的案件;查处地税干部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和亲属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

认真遵照执行《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办法》,切实改进信访举报工作,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注意从审计、执法检查、执法监察中发现案件线索。要实行“一案双查”,对涉税案件,既要外查纳税人偷骗税的问题,又要内查地税人员失职渎职或以税谋私的问题。要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高度重视对信访件的初核工作,对举报线索较清楚,群众反映较多,问题较大的信访件及时进行核查;对苗头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要早介入、早教育、早提醒、早诫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继续执行“二条高压线”即:

(五)加强“两权”监督

20**年,继续按照“规范用权、公开示权、合理分权、科技控权、追究制权”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对地税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制约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两权”干净运行。要以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构建严密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形成不能腐败、不想腐败、不敢腐败的监督制约机制;要以地税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深化征管改革,优化业务流程,科学分解权力,建立完善的人机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在地税执法权环节,重点加强对税务登记、发票管理、纳税申报管理、税款核定、减免税审批、行政处罚权限、程序、标准执行及行政复议、诉讼等进行监督;在行政管理权环节,重点加强对干部考察考核、任用提拔、大宗物品采购、项目建设、固定资产管理的监督。县局将对去年开展的规范管理“双六清”工作进行复查,确保清理出的问题整改到位。

强化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的监督检查,健全领导议事规则,推进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20**年,要继续抓好国家税务总局《税务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落实,加强对各级地税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

(六)落实岗位责任

勤政廉政是今年省局确定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市局勤政廉政工作意见的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责任,党组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分管单位、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有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责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局面。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要及时将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局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要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把反腐倡廉工作列入全系统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细化考核内容,强化考核措施。要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规定,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民主测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凡党风廉政建设测评群众不满意的,不但要取消评先资格,还要作出说明。领导干部对自身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敷衍了事,不抓不管,失职渎职,以致屡屡发生大案要案,造成恶劣影响的,要按规定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监察室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协助党组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要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重大问题及时向党组请示汇报。形成反腐败整体合力,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三、结合省、市局领导的讲话,再提二点要求

我们这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是继今年全县地税工作会议之后,县局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市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县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推动上高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再提出二点要求,与同志们共勉。

(一)认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

20**年,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反商业贿赂,铲除危害经济社会的毒瘤。据统计,到20**年9月,全国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0992件,涉案金额32.86亿元。其中,涉及国家公务员的案件2537件,占总数的23.1%,涉案金额近9亿元,涉及厅局级干部68人,县处级干部511人。二是查处大要案,重拳整治房地产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一些与房地产圈保持着某种特殊关系的官员纷纷落马。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天津市政法委副书记、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安徽省副省长何闽旭,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南京市委书记王武龙等一批官员,因涉嫌与房地产有关的经济问题被查处。同时,在查处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保基金案件时,中央重拳出击,毫不手软,赢得了广大干部与群众的坚决拥护和全社会的高度赞誉。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立案检查,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被免职。三是加强换届监督,查处“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中纪委专门下文,通报了部分省市少数干部利用换届之际“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的有关案件,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四是国际反腐跃上前台。?截至目前,我国已从30多个国家或地区成功抓获了潜逃国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70多人。这些重要案件的查处,充分证明了中央反腐的力度与成效。我们上高县地税局去年以来,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一些税风不廉,攀比享受,假公济私,监管不严,违反“二条高压线”的现象,有的干部上班到单位赌,下乡到分局赌,午休到食堂赌,节假日到办公室赌,一句话,生于安逸,死于。使得工作程序简单化,工作效率严重“缩水”,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任其漫延下去,不出问题才怪。

地税机关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执法部门,如果对腐败问题不能有效加以防范和惩治,必将严重涣散干部队伍的信心和斗志,严重削弱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重损害地税部门的形象,严重妨碍地税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我们要更加全面地认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使命感,不断研究新矛盾,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不断提高广大地税干部拒腐防变、经得起各种诱惑和考验的能力,充分发挥地税部门的职能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发挥表率作用树立上高地税良好形象

形象重于泰山,作风凝聚力量。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并与时俱进地抓好自身的作风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有七次党的全会,专门对党的作风建设作出了部署。最近,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再次就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作了强调,并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具体来说,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努力做到“五个带头”,“五个表率”。

1、带头“营养灵魂”,做勤奋好学的表率。中国作协新任主席铁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作家要营养灵魂。”这一观点和主张,开出了当今作家“保养保健”的“妙方”。其实,广大领导干部更要注重和带头“营养灵魂”。爱默生说过:“纯洁的灵魂,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各级领导干部既是人民公仆,又是公众言行的“标杆”,倘若只有健康的体魄,没有纯洁的灵魂,非但不能成为优秀的公仆、亮丽的“标杆”,反倒可能沦为社会的渣滓、人民的罪人。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欲壑难填、贪得无厌、品德败坏、生活腐化,“病状”虽不尽一样,“病因”却大抵相同,都是灵魂不纯洁、不干净的必然结果。领导干部“营养灵魂”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加强修养。学习是从业的资本、兴业的前提。一个民族不善于学习,就难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政党不重视学习,就难以走在时代前列;一个领导干部不刻苦学习,就难以安身立命从业。领导干部职务的升迁并不意味着知识水平的提高,而恰恰对领导干部的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勇于解放思想,善于把握规律;才能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工作大局;才能具有高人一筹的洞察力、先人一步的创造力。只有做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人,才能“德”、“才”兼修,才能登上事业的顶峰,到达成功的彼岸。同志的卧榻,就是书榻,他一生与书为伴,老年生病时还请人念书给他听。全局党员干部,都应该始终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健康成长的“第一阶梯”,要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和税收法律法规、税政管理业务、税收相关知识等内容,特别是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领导发展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从而把所担负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带头心系群众,做亲民为民的表率。地税部门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发挥着重要作用。心系群众,亲民为民,落实到地税部门,就是要坚持地税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税干部为纳税人服务,地税机关为基层服务,以百姓之心为心,切实关注民生。在群众面前,不能有丝毫优越感,不能摆架子,不能搞特殊化。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要求,常怀亲民之心,常念为民之责,常思富民之策,常兴利民之举。要坚持依法治税,积极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大力组织地税收入,为富民强市提供可靠的财力保证;要充分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分配的作用,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加强和改进纳税服务,坚持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方便纳税人缴税,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要关心基层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他们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认真落实市局制定出台的“领导干部每季四个一回”制度和“一线工作法”,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

3、带头求真务实,做恪尽职守的表率。当前,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地税,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全体干部必须责无旁贷地担负起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一是要有积极作为的抱负。只有有所作为,才能不辱使命。作为一名地税干部,无论是担任什么职务,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有积极作为的远大抱负。如果满足于守摊子,习惯于当“太平官”,就会愧对组织的嘱托,愧对干部的信任,愧对群众的期望。二是要有埋头干事的精神。工作靠抓,事业靠干。没有真抓实干,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中层干部来说,不仅要想干事、会干事,而且要把事干好、把事干成。20**年我局尽管总评成绩进了前三名,但与先进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只要我们自觉把差距看作潜力,把压力化为动力,真正树立抓机遇、抢时间、争速度的先机意识,树立讲实效、重后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就一定能够加速发展,实现保持“前三名”的目标。三是要有敢于负责的态度。责任出智慧、出勇气、出力量,是成就事业的内在动力。敢于负责,就要敢抓敢管,旗帜鲜明地褒扬先进,鞭策落后,做到大事难事勇担当,面对矛盾不回避;就要奋发图强,焕发干部职工应有的创业激情和干事热情,把职业当事业,把事业当追求,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劲头,取得最佳效果。四是要善于做好“结合”文章。要善于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4、带头艰苦奋斗,做勤俭节约的表率。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成长壮大、成就伟业的,是靠勤俭节约发展事业、建设国家的。战争年代,“冲锋在前,退却在后”鼓舞着共产党员英勇奋斗;建国初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激励着共产党员艰苦创业。这些响亮的口号赢得了党心民心。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经常用这两个口号,来教育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党员。十六大后,同志就率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两个务必”,号召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现在,我们的工作、生活条件都大大改善了,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绝不能丢。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当作砥砺意志、陶冶情操的强大精神动力,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推进节约型地税机关建设,在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公务接待、车辆购置和使用等方面,要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要完善财务制度,规范经费开支,硬化预算约束,严肃财经纪律,形成良好风气。

5、带头修身立德,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具体地说:要注重实际,遵循规律,根据自己的实际办好自己的事情;要注重实干,不赶浪头,不出风头,把心思花在谋划改革上,把劲头放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要注重实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不摆不切实际的花架子。要用改革的精神改进文风、会风和政风,形成清新的文风,清简的会风,清正的政风。干部当到一定时候,大家的能力与水平可能都在一个层次上,真正能分出高下的是责任、公心和廉洁。领导干部既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抱负,又要有“在位一天,赶考一天”的意识。要明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明晰个人与家庭的“情感线”,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始终坚持台上台下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进家离家一个样、本地外地一个样,自觉做到条件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丢,环境变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减,时代变了甘于奉献的传统不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反腐倡廉工作光荣而艰巨,上高地税事业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凝聚人心,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实现上高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打造“和谐上高地税”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