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的面试技巧

大学生就业的面试技巧

一、面试前的准备

1.心理准备

应届毕业生第一次面试难免会出现紧张和怯场,面试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克服紧张情绪,充满信心,向面试官展示出自己的最佳状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面试,做好承受挫折的准备。即使暂时失败,也不要灰心,多尝试,多总结。面试前深呼吸几次,与面试官见面时,主动与对方进行目光交流,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

2.细节准备

准备好面试可能用到的材料,最好列出清单,避免遗漏。带好各种证书、证件,不仅能体现出应聘者的诚意,又便于招聘方的审查。再次,求职材料递交后,抱着积极的心态耐心等待,随时准备接受面试。接到不熟悉的电话时,热情的问候,因为这可能是通知你面试的电话。尽量避免在教室、图书馆等嘈杂的地方接听电话,以免造成沟通不畅,影响信息的获取。另外,时间观念是一定要强,最好提前15分钟到场,这样可以有时间整理思路,做充分的准备。

3.了解公司及招聘职位

求职者需明白,面试官的目的是为了找适合岗位的员工。因此,面试的关键是向面试官证明你是合适的人选。这首先考查应聘者对应聘职位和企业文化的了解程度。如果对企业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则会被视为未做好准备甚至被淘汰。对于不同的企业公司,我们所需要了解的倾向会有所不同,了解职位的意义在于不同的职位类型有不同的招聘要求,这可以通过解读招聘信息来获取。具体来说,职位说明一般包含招聘条件和工作职责两部分内容。

二、面试策略与方法

1.认真准备自我介绍

面试开始时,面试官一般会要求应聘者做简短的自我介绍,时间大概为3分钟左右。面试前的自我介绍非常重要,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整个面试的成败。所以,一定要准备面试官感兴趣的自我介绍,比如,让自我介绍具有独特性、相关性、联结性、富有激情、简洁性等特点。使自己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用独特的经历或特长吸引雇主,围绕关键词结合自己的经历展开介绍。针对工作职责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突出教育背景,社会实践等经历内容。富有激情的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时间有限,内容必须简洁明了,选择与职位相关的一两个亮点去描述即可。

2.自信展现,不留遗憾

应试者在面试前树立了自信,在面试中也要始终保持自信,始终保持高度注意力、谨慎的思维、敏锐的判断力和充沛的精力,赢得答辩的胜利。应试者对于面试的成败,首先在应注意思想上淡化,有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态度。如果只想成功不想失败,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就会惊慌失措,一败涂地。回答问题时抱着“能取胜则最好,不能胜也无妨”的态度,就会很快就进入正常的面试状态,有可能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3.回答问题时应树立对方意识

有些毕业生面试时目光游离,眼睛下垂,甚至盯着对方,应聘者要注意树立对方意识,目光平视对方。学会尊重对方,对考官要有礼貌,特别是是考官提出一些难以回答或者自己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题目时,不要暴露出不满的情绪,应该辩证分析问题,多角度多方面去思考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冷静思考,理清思路,抓住要点、分层次地回答。再次是等考官提问后,再回答,不要急着答题,否则会给考官带来不愉快。另外,面试结束后,一定要真心感谢,诚心总结。

三、面试礼仪

考生入座以后,尽量不要出现摇腿、转笔、摸鼻子等小动作,这很容易给考官留下一种考生不重视的感觉。一般说来,穿衣应力求端庄大方,可以稍作修饰,男士可以把头发吹得整齐一点,皮鞋擦得干净一些,女士可以使用优雅的妆容。总之,应给考官留下自然、大方、干练的印象。面试的技巧和策略,不仅需要大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还需要大学生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面试技巧不只是表面策略,更需要大学生在面试前做充分的准备,面试中恰当的表现,面试礼仪中的细节,这些都与是否能通过面试息息相关。因此,面试最重要的是考生根据招聘条件展示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