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护士长领导方式经验交流

医院护士长领导方式经验交流

护士长是医院护理管理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领导者。要做好一名护士长,有要高尚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好护士的榜样;有较强的业务素质;科学的管理水平;擅长处理各种各样的关系;有长远的目光。

一、护理工作该怎样发挥作用

随着整体护理在临床上的实施,对护士长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内容对护士长的领导方式,业务水平,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士长是临床的一线最基层的护理管理者和质量控制的直接实施者,护士长的管理能力,掌握护理程序的程度,敬业的精神等都对整体护理能否切实开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敬业爱岗勇于探索是开展整体护理的前提,护士长的开拓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对护士起着激励作用,护士长要抓住机遇勇于投入到护理改革中去,大胆思考、探索、尝试和勇于付出,克服困难,改造条件,挖掘护士的潜能,并借鉴先进经验启动整体护理,促进护理迷失的转变,使护理工作更好的为人民健康服务。

2.更新观念是整体护理成功的关键,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护士长要对整体护理有一定的理性认识,了解开展整体护理的意义。领会整体护理的内涵,更深刻认识到实施正题护理是护理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护士长彻底转变观念,才会带领全体护理人员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思想,围绕病人的需要开展工作。护理管理是质量控制、人员安排、业务培训等方面才能进行相应的变革,使整体护理工作富有生机。

3.严格质量控制是整体护理成功的保障,护士长根据实际制定目前条件下能够达到的质量标准,并以该标准进行护理质量评价,保证护理服务能真正到位。

4.提高护士整体素质满足病人需要,目前护理人员知识层次参差不齐,学历低,知识面浅,不适应整体护理的需要。护士长要通过对忽视不懈的培训来提高护士的素质,通过质控、查房、床头交接班等形式,采用针对病人提问的方法,促进护士学习,护士长把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知识作为护士在岗位培训的重点内容,业务学习灵活安排,学习新技术、新理论、增长护士视野,知识面,以保证护士素质处于不断提高的状态,满足病人不同层次的护理需求。

5.做好协调工作保证整体护理顺利开展,虽然在筹备阶段进行了周密的准备,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会遇到新的问题,护士长应该给予及时适当的调解,以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当发现护士工作中的问题时除了及时提出外,还应该肯定成绩,注意保护积极性。对来自各方面的议论、评价,护士长应该给予正确的疏导,及时向护士反馈。使护士有成就感,有工作热情。护士长积极调好医护、保护、护患及相关科室的关系,为护士营造一个得心应手的工作环境。使护士保持心情舒畅,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全神贯注的投入到工作中,发挥最大的潜能,将护理开展的有声有色。

二、针对要护理队伍素质提高

(一)提高护士素质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医学模式的改变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护理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护理工作已不能只满足于一般疾病的护理而需要身心的整体护理。良好的护士素质既有助于提高护士自身形象,又是提高护理质量的保证,因此提高护士素质很有必要。

1.护士形象

护士首先要热爱本职工作,尊重病人,强化优质服务意识,自觉培养自己职业素质修养水平。护士的仪表、行为和语言就是一种重要的治疗和安慰。护士良好的精神面貌能唤起病人乐观饱满的情绪,增加病人与疾病斗争的信心。

2.护士的语言修养

护士的美好语言不但能使病人听了心情愉快,而且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护士的亲切语言,有利于解除病人的思想负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保持接受医疗和护理的最佳状态。因此护士应举止稳重,态度和蔼,得体地介绍自己,有礼貌地称呼病人。

3.护士的心理素质

护士良好的语言修养是观察病人、治疗疾病、进行心理护理的重要条件。作为一名护士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应加强自身修养,不应把社会、家庭、人际关系或其他地方的不快带到工作中。善于保持稳定的情绪和丰富的情感。要善于通过自己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内心情感鼓舞病人以增进护患之间的情感交流,取得病人主动积极的配合。

4.精湛的技能及敏锐的观察力

护士应利用一切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学习“三基”理论、掌握各项技术操作规程、认真执行医嘱、准确熟练地完成护理工作。要善于观察和发现病人的病情变化,并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护理措施,观察病人的心理活动及身心两方面的动态变化,解除病人的心理压力并满足病人生理、生活上的合理需要。

5.健康教育

护士应全面了解病人情况,有针对性地对病人做好健康教育工作。

(二)提高人文理念

随着以人的身心健康为中心医疗模式的不断深入,整体护理的纵深发展颇感不足。究其原因,与护理人员的人文基础比较薄弱,人文修养相对不足有很大相关性,它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护理质量的提高。因此,提高护士人文修养、体现护理人文关怀,已成为护理服务水平再上台阶的焦点话题。

1.学习人本管理理念:“人文关怀”是从国外学术界引入的一个概念,它强调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和人格的完整,特别关心人的精神方面的问题。人性化管理是管理心理学在管理过程中的应用,它反应管理过程中人的心理现象,心理活动规律。护士长将人本管理理念应用到护理管理实践中,是护士长对自身责任的领悟,是管理的升华。

2.重视人的因素在管理中的作用:护士长应坚持以调动和激发护士积极性、创造性为根本手段,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和不断发展的目标。人本管理的核心是强调提高每个人的素质、规范每个人的行为、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发挥每个人的创造性精神,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的越好,管理的客观效率越高。

3.护士有被信任、被肯定的愿望:护士在职业生涯中,一方面努力工作的同时都有要求被肯定、信任、激励的愿望,当她们遇到某种挫折时都渴望得到同情、关怀、体贴,从而得到感情上的满足,护士长应尊重护士的心理愿望,及时肯定她们的优点、特长,表扬她们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为她们创造自我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希望得到最大的经济回报,护士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应维护她们的利益。

(三)提高管理水平

护理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护理质量,医院护理质量的高低,将影响医院的形象和效益,以至影响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因此,我们应该不断提高护理管理水平。

1.自身管理

医院护理部门一般都是人少事多,所以加强自身管理尤为重要::(1)提高护理部人员的自身素质,要求加强学习,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业务上精益求精;(2)对全院各项工作有计划、有组织,特别要做到言出必行,认真落实;(3)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科室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先进工作经验及时总结推广;(4)要协调好护理部与医院各部门的关系。护理部既要关心护理人员的切身利益,又要顾全大局,当好院领导的助手。

2.护士长队伍的管理

护士长是落实各项护理工作的直接管理者,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护士长队伍,是保证和提高护理质量的关键:(1)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要大胆启用新人;(2)注意加强护士长的培训学习,组织轮流参加各种学习班,开阔视野,提高业务和管理水平;(3)强化护士长日常工作考核,以及科室工作记录。

3.护理队伍思想管理

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势,加强护理队伍思想管理,反复灌输危机意识,改革意识和发展意识,要求护理人员树立一个观念,即质量就是生命,信誉就是效益的观念;摆正一个位置,即护患平等的位置;牢记一个宗旨,即“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4.各项规章制度的管理

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是保证和提高护理质量的前提:(1)要严格交接班制度;(2)要切实落实查对制度,严格遵守无菌操作;(3)要明确各班人员职责,确保护理任务保质保量完成;(4)要加强纪律,不迟到早退、不串岗、不擅自换班,上述规章制度必须认真执行。

5.护理质量控制的管理

护理部制订全院护理质量考评细则和实施方案,每月对各项护理质量进行一次检查考核,平时不定期抽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限期整改。

三、为什么把护士比作“白衣天使”

白衣天使,即是穿白大衣的医生,护士。意思是说:他们纯洁、善良、富有爱心;他们救死扶伤,童叟无欺。他们被比喻为是奉上帝的差遣到人间来治病救人的天使。

在人们的心中都一直把医生和护士比喻白衣天使。那么什么叫天使呢?传说中的天使有三种能力。

1.是飞翔,天使总是在天堂和人间飞翔。

2.天使会入梦,天使可以进入人的梦境宣告上帝的旨意,解救人间疾苦,或者预言凶吉。

3.是祝福,可以说天使是祝福的代言人,不管是宗教或者是人间传说,白衣天使都会和诅咒的魔鬼有着鲜明的对比。

护理团队是一支团结、务实、积极、进取的团队,面对工作中的压力,我们携手共进;面对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始终抱着一颗“感恩”的心默默的奉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护理姐妹们都能积极地、正面地面对人生面对工作、面对周围的一切人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