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党章践行党章交流

学习党章践行党章交流

学习十七大党章是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内容,要学习好贯彻好十七大党章,必须深刻领会十七大党章的新变化新特点,从而增强学习实践党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十七大党章的新变化新特点

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使党章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对于增强全党同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

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写入党章,鲜明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今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把这个重大论断写入党章,对于动员全党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写入党章,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把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奋斗目标表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总体奋斗目标的深化和发展。

把党在领导军队建设、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统战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写入了党章,把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写入了党章,反映了党的领导的新经验和党的建设的新成果。这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党章中规定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常任制,代表实行任期制,党委决定重大问题和重要人事问题票决制,反映了党内民主监督方面的新进步,对进一步增强我们党的管党治党水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将起到重大作用。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章践行党章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法规制度依据,对全党同志都具有最高的约束力和指导作用。因此,全体党员都必须认真学习党章,努力践行党章。

学习践行党章,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会产生很强的示范效应和推动力。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章,贯彻党章,才能确保党章根本大法的地位和作用,才能使党章各方面的规定落到实处,从而真正发挥出党章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作用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才能引导党员深入理解党章的各项规定,解决学以致用的问题。

学习践行党章,要树立党章意识。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提高对党章重要性的认识,深刻认识党章的性质、党的根本大法的地位和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方面的重要作用。只有牢固树立了党章意识,才有可能自觉地遵守党章,按党章的规定办事。

学习践行党章,要认真研读党章。遵守法律首先要知法懂法,遵守党章首先要了解党章的规定。因此,认真学习党章是遵守党章、照章办事的前提。切实抓好十七大党章的学习,是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原文,掌握党章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

学习践行党章,要严格按党章规定办事。按党章规定办事才能体现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先进性的发挥是先进意识、先进行为与先进效果的有机统一。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很好地实践。要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从严治党,领导干部在领导活动中都应切实遵守党章,在重大问题的决策方面,要严格执行党章有关规定和据此制定的议事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