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革开放党内教育特点

改革开放党内教育特点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已先后开展了四次大规模的集中教育活动:1983年到1984年开展的整党活动、1996年至*0年开展的“三讲”教育活动、*0年底至*2年开展的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5年至*6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当前,已启动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党开展的第五次大规模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认真总结这些集中教育活动的特点,对于搞好正在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突出一条主线

1983年开展的整党活动,目的是正确地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执行党的纪律,揭露和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严重不纯的问题,实现党风根本好转,提高全党的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更加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把党建设成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1996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决定,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一次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这次教育活动,发扬了运动的精神,采取自上而下,分期分批进行,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的方式,使全党同志,尤其使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0年12月,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农村学教活动)展开,达到了中央关于“让干部受教育、使农民得实惠”的要求,促进了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4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这些集中教育活动,都是提升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建设水平的战略性安排,是对以往大规模集中教育活动成果的巩固和发展,是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提升新水平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强化“两个服务”

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服务。30年来开展的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紧贴党的中心工作,体现了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根本要求。通过整党,我党全面恢复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为集中全党智慧和力量,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精神,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三讲”教育和农村学教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推动了党的十五大精神的落实,特别是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稳定,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先进性教育活动,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为推进理论武装和创新发展服务。我党十分重视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工作,每次集中教育,都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干部的过程。整党活动中,中央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简编》、《邓小平文选》等作为学习教材,“三讲”教育和农村学教活动中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作为学习重点,都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干部的生动体现。学习理论的过程,也是丰富和发展科学理论的过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

体现“四个注重”

注重思想教育成果与实践成果的有机统一。整党的首要任务是“统一思想”,纠正一切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的“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三讲”教育和农村学教活动强调的是,在强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干部的同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提高各级干部素质,实现集中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先进性教育,更加重视实践领域的成果,始终坚持用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始终坚持用各项工作的成效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些地方创造性地落实中央要求,在强化思想教育的同时,在实践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

注重人民群众的积极有序参与。集中教育活动坚持把内因与外因有机结合起来,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开门搞教育,各级干部下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梳理和剖析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整改措施落实,推动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尤其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把活动目标定位在取得实效和建设群众满意工程方面,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集中教育活动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实施,彻底摆脱了“”时期政治运动的弊病。

注重正面教育、自我教育。教育活动强调正面教育和引导,主要着眼点是重在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对个别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按照程序进行组织处理,既推动了党内民主建设,又增强了教育的实效性。

注重长效机制建设。中央不仅重视集中教育活动的实效性,而且十分重视活动成果的总结和转化应用,探索巩固、扩大教育成果的有效机制。整党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和改革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促进了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在“三讲”教育总结会上,中央提出把“三讲”教育经验,运用到今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中去,运用到领导干部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中去。在农村学教活动结束后,中央进一步明确,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把学习教育活动的宝贵经验,很好地运用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中去,建立和完善农村“干部长期受教育,群众经常得实惠”有效机制。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央坚持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建设成果并重,特别是在系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4个长效机制文件,建立“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