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革创新多元化投融思考

改革创新多元化投融思考

*生态新城的开发建设是区委、区政府加快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决策之一,是我区城市发展的里程牌,*生态新城的开发建设必将对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生态新城开发建设关键一年,滨江大道建设的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的落实、安置小区建设、收益性项目的启动,洛*流域整治将进一步完善新城项目的基础设施配套,而这些项目的落实,需要大量的投资做为支撑,因而着力解决新城投融资问题将是新的一年中我们主要工作之一。

一、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加快发展的精神,正确面对困难与挑战

在过去的5年中,我区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艰苦创业、团结拼搏,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协调、有序、有效的良好势头,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为“十五”计划顺利完成划上圆满句号。经过5年发展,我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体制活力不断增强,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我区正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从全省、全市形势看,我省正处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时期,泉州市中心市区东扩和城东片区的规划建设将极大地改善我区区域交通条件和综合环境,这些因素都为*生态新城的建设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区经济总量少,短期间内仍难以集中财力,大量投资于新城的各项基础设施项目,而目前土地和信贷政策短期间内不会松动,其紧缩效应仍将继续呈现,因而落实资金到位是我区推进项目建设的最大挑战。面对困难我司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改革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改革即对体制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使之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要求,创新不仅是技术的创新,也是发展模式的创新。因此,对于*生态新城项目,探讨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不仅是落实党十六届五中全会改革和创新的精神,也可以破解我区发展中遇到困难问题。

二、探讨多元化投融资体制的建立,扎实推进*生态新城的项目建设

当前,我区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期,按照区委、区政府建设新兴工贸旅游生态城区的目标,加快开发建设*生态新城至为重要。据初步测算,*生态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约需投入资金15亿以上,而在近期需3-5亿左右的投入方能满足项目启动的需要,这么大的资金投入,仅靠政府财政投入和传统的银行融资,是难以达到加快发展的目标。目前已经实施的滨江大道项目所采取的BT投资方式在项目多元化投融资体制的建立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但这种方式也只能解决短期问题,在即将到来的还款期仍然会成为项目资金运作的问题,为此,从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工作出发,在新的一年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1、要紧紧抓住我省实施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我市加快发展中心市区建设的多项政策,积极认真做好*新城各项目的前期工作,如洛*流域整治项目,滨江大道作为市一环路项目,积极向上争取各级财政的资金支持。

2、继续向金融机构寻求融资支撑,在政府财政投入有限的情况下,政府要实现项目开发的主动权和控制权,资金的投入是必要,而这须通过向银行融资来加以实现。在当前紧缩的信贷政策控制下,*5年通过努力,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直部门、区工行、区农行的大力支持下,新增贷款资金6000万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但这部分资金仍然达不到项目投资进度的要求,我们在新的一年要继续努力,充分发挥国有存量优质资产的作用,完善国有公司各项“软硬件”,把被动应对变为主动适应,积极争取国债资金和国家开发银行的项目贷款,力争在向金融资机构融资上取得新的突破。

三、积极鼓励与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城的项目投资

在目前大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问题突出的情况下,利用社会资本进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前景可观。我们要积极总结滨江大道BT模式的经验,进一步探讨多种新型融资方式的应用,探讨直接把BOT各种融资方式转化为政府与投资企业之间的一种经济合作关系,在一定的条件下由企业(财团)负责建设资金筹措,项目的开发建设,降低成本,也为*新城项目建设走向市场化打下基础。

四、积极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方式

探讨ABS财产支持型融资方式的应用,即通过资产证券或股份化的方式实现大型项目的社会融资,该方式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基础,以资产所能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通过向资本市场发行证券或募股来筹集资金,这种方式的应用可通过债转股,吸纳新股等各种方式来取得项目的必要资金,减轻项目前期负债率,以政府与投资企业双赢的目的取得项目的顺利推进。

五、做好以地生财,以财建城的文章

当前泉州市中心城市加快东扩和产业加快升级,特别是大坪山隧道贯通、城东片区、“一场一馆”建设、市第一医院、福建练油厂总部投建,市一环路的规划给*生态新城带来了极好的机遇。在*新城项目规划和滨江大道投建期间,社会各界均对此产生很大兴趣。因而,适时推出*新城收益性启动项目,不仅可以满足滚动开发的需要,而且可以扩大*生态新城的宣传效应,有利于新城的持续发展。

新的一年,*生态新城的开发建设任务艰巨,我们的责任重大,但只要我们坚持党十六届五中全会改革和创新的精神,认真贯彻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就能够取得实效,为“十一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更好地服务于新兴工贸旅游生态城区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