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任务思考

党建任务思考

联系****年党的建设实践,得出了五条深刻启示,其中首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把教育全党坚定不移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对此,可从以下几方面去理解和把握。

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政治信仰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具体体现。自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即共产主义者同盟****年诞生起,共产党就确立了自己的理想。最远大的理想即最高纲领是建立“自由人的联合体”、实现共产主义,这是始终不变的根本追求。而其最低纲领则在社会实践中不断调整。在中国社会发展的现阶段,党的最低纲领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党又一次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早在****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德文版序言中就曾明确提出:“不管最近25年的情况发生了多大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但是,“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将这一重要思想运用于今天中国共产党的目标追求中,就是要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有机统一起来。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现阶段全部实践的根本主题。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空前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既不能在本本上找到现成的答案,也不能在实践中找到现成的模式,这就决定了我们每走一步必然凝聚着艰辛的努力和巨大的创造性。从本质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走自己的路,这一道路既体现着中国社会从传统向现代的变革,从照搬“苏联模式”向自主探索转变,也体现着对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批判与借鉴。西方工业社会形成的传统发展观的危机,最根本的是发展问题上的价值观危机,即在发展过程中“物的尺度”得到张扬,而“人的尺度”相对缺失;在以竞争为中心的动力机制作用下,消费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泛滥,而人的关怀和终极追求或缺。为避免这种价值观危机,我们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对当代中国发展的准确把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更加注重发展的人文性、整体性、协调性和永续性,这无疑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在现阶段的根本任务。

全党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一个人的理想信念越坚定,目标越远大,就越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对社会的贡献就越大。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基础之上的,是共产党人最崇高的追求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永葆先进性的不竭动力、是党团结同志和群众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新的历史时期,要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任务,更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已走过**年的历程,实践反复证明,我们这样一个已拥有7400多万党员的大党是经得起各种严峻考验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尤其是今年以来,无论是抗击雨雪冰冻灾害,还是抗震救灾,或是当前的抗洪抢险,一面面压不倒的党旗,一个个震不垮的堡垒,无不显示着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就能将蕴藏在党员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出来,带领全国人民共同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画卷,抒写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