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组织党员交流

农村组织党员交流

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作用,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所在。崇明县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崇明建设现代化生态岛区的实际,积极探索发挥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有效途径,在全县农村中开展党员责任区主题实践活动,建立起覆盖全县农村的党员责任区网络,全县269个农村党(总)支部,共建立了15**个党小组责任区和17220个党员责任区,联系农户70209户,党员参与率达70%。

依托责任区载体,构建全覆盖网络。县委在全县农村党员中开展“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家园、构建和谐农村”责任区主题实践活动,明确了责任区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以村党(总)支部为单位,以党小组和党员居住区域为责任区,按照“就近方便、有利活动、全面覆盖”的要求,根据村域大小和党员的数量、结构、分布状况,以一个或若干个村民小组为单位,建立起相应的党小组责任区域。在党小组内,根据党员的实际情况,划分党员责任区,让有能力的党员建立党员责任区,明确责任范围、责任对象和职责要求,从而在农村建立起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员责任区网络体系。确立了党员责任区主题实践活动是以农村党员为主体,由乡镇党委负总责、村党(总)支部具体组织实施、党小组开展活动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推进机制。竖新镇党员责任区以全镇农村党员为主体,由村党支部按照有利于开展活动和全覆盖的要求,以2—4个村民小组为单位组成1个党小组责任区,全镇21个行政村共确定了91个党小组责任区,1411名党员共联系农户8466户。

突出新农村主题,落实责任区职责。党员责任区的建立着眼于生产发展、生活宽裕,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发展生态经济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着眼于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建设生态家园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着眼于管理民主,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构建和谐农村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党员普遍提出了“九带头、九带领”的总体职责要求,就是带头勤奋学习、宣传党的政策,带领群众正确领会运用党的富民政策;带头勤劳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发展生态经济,带领群众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头净化家园、参与生态建设,带领群众建设生态家园;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带领群众破除封建陋习;带头树立正气、弘扬传统美德,带领群众形成良好的村风民俗;带头凝聚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带领群众把党的主张化为自觉行动;带头顾全大局、维护农村稳定,带领群众妥善化解和处理矛盾纠纷;带头参与村务、推进民主管理,带领群众积极参与村民自治自理。各农村基层党组织按照党员分层分类教育管理的要求,根据骨干党员的特长和优势,明确党员在自身责任区、整个党小组责任区以及村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职责和任务。港沿镇党委按照党员在责任区“九带头、九带领”的要求,并根据党员自身特长,通过党组织指定与党员认定相结合的方式,设立了参谋顾问岗、治安维稳岗、科技兴农岗、文明示范岗、卫生环保岗等岗位,并明确岗位职责。

开展责任区活动,突显先进性本色。党员责任区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架起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为农村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使农村党员有岗有责,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新河镇天新村是县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选举试点单位,在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村党支部依托党员责任区,党员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民主权利,认真搞好“两推一选”工作,引导和带动责任区选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在选举工作中,许多党员还主动担任了选举工作联络员,分发推荐票、召集会议、关心和支持村级组织开展工作,带领村民参与民主管理活动,确保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党员和村民的参与率达到了90%以上。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队、大事不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