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领导作风情商基础思考

现代领导作风情商基础思考

领导作风,就是领导者在处理人和事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思想、品质、知识素养、经验的风格和行为方式。在新的世纪,领导者要根据现代领导的特点,创新领导作风,积极构建与培养以情商为基础的现代领导作风。

一、情商是现代领导作风的特质

情商即情绪智慧商数的简称,又称EQ(英文缩写)。它源于西方现代管理学,1995年美国哈佛大学丹尼尔•戈尔曼首先提出来,1997年以后开始在我国大陆风行。情商是相对智商(IQ)而言的。智商是研究思考物质世界变化规律的能力,情商是研究思考精神世界变化规律的能力。它是一种性格的素质、心灵的力量、人文的修养。具体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1、认识自身的情绪;2、妥善处理自身的情绪;3、自我激励;4、认识他人的情绪;5、人际关系的管理,即处理人际间的情绪。这五个方面便构成了领导者应具备的情绪素质。

从这五个方面的素质看,情商就是现代领导者的作风。情商是作风的内在本质,作风是商情的外在表现。情商通过作风表现出来,作风则表现了一个人的情商素质。一个人之所以能成为好的领导者,就在于他的情商比别人高,因而作风比别人好。现实生活证明,第一流的领导艺术往往与情商有着密切的联系。智商也只能通过情商的魅力才能正确地发挥作用。情商无疑是现代领导者成功的法宝。

传统的观点认为,智商的高低往往决定着一个领导者是否成功。但是,现实生活中却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一些智商高的人,越来越脱离群众,甚至失去家庭的温暖,不仅生活过得不幸福,事业也往往很难成功。究其原因,在于社会环境变了,被领导者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了,思维能力增强了。在这种情况下,过去那一套仅凭权力+智商实施领导的工作作风和方法,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了,因而往往难以成功。

现代领导学认为,领导才能就是影响力。以情商为基础的影响力,在成功领导活动中越来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领导者的影响力分为两种:权力影响力和非权力影响力。权力影响力是上级任命的,是组织赋予的。权力影响力能不能用好,也取决于非权力影响力。

非权力影响力来自情商,取决于领导者的品格、知识、气质和情绪。这些因素通过领导者自身良好的作风表现出来,从而产生一种精神支配力量,支配着组织的活动和方向,使组织目标得以实现,取得事业的成功。

美国著名的成功领导学研究者柯维认为:在个人职业生涯中,人们都想对某些人发挥正面影响力。但是应该怎么做呢?柯维认为基本的影响力形态有三种:1、以身作则(别人观察);2、建立关怀关系(别人感觉);3、亲自教诲(别人聆听),归结到一点,就是自己良好作风的影响力(别人体察)。一个不能以自己良好作风影响别人的人,一个自以为是领导者而没有追随者的人,是不能成功的。美国标准化训练公司詹姆斯•乔治最近说:“什么是领导者,撇开道德问题,它只有一个定义:领导是获得追随者的能力”。可见,真正的领导者是能够凭情商素质获得追随者的人。

二、现代领导作风的基本要求

根据西方成功领导学家和管理学家的观点,以情商为建构基础的现代领导作风,表现在领导者的情绪、态度和行为之中。其基本形态有10个方面:1、以身作则;2、无私奉献;3、信任他人;4、控制怒气;5、关心下属和群众;6、管理好自己的情绪;7、廉洁自律;8、态度调整;9、克制不正当欲望;10、透明自我。

领导作风也是一种文化,具有民族的特色。我们讲的现代领导作风是传统领导作风的继承和发展,是国外先进管理理论和领导学说与中国当代领导活动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以服务为宗旨、以“三大作风”为基础、有中国特色、与时俱进的现代领导风貌。其基本要求是:

深入实际,力戒飘浮。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地搞好调查研究,随时掌握社情民意,认真解剖每一个“麻雀”,做求真务实的组织活动家。

艰苦奋斗,力戒奢侈。正视人民群众生活还不十分富裕的现实,保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传统,牢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忧劳兴国,逸豫亡身”,“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

联系群众,力戒骄横。常用群众心里的那杆秤,来鉴别自己的政绩和作风。“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行使权力的时候,要想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自觉谋求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坐在经济往来的谈判桌前的时候,要想到群众的重托和期盼,心不动于利禄之诱;进入灯红酒绿、舞榭歌台之中的时候,要想到还有不少群众生活仍处困苦,目不眩乎五色之惑。

狠抓落实,力戒空谈。一个现代领导者特别是基层领导者,重要的是抓落实,可贵的是抓落实,难的是抓落实,成功也在于抓落实。要少说大话,不说空话,戒说假话,多说实话,多办实事。

正直坦荡,力戒循私。正直既是现代领导者必备的作风,也是最重要的品质。正直凝聚人的力量,助长内在满足的精神。正直树立信任,使人对你有信心。若不正直,便会丧失对别人的影响力。正如比利•葛理翰所说:“失去财富,没损失什么;失去健康,损失某些东西;失去品格,全部丧失”。

以身作则,力戒特殊。要严于律已,为人表率;生活检点,自尊自爱;遵守政纪国法,严格要求自己;摆正位置,正确对待自我。总之,要以身作则,慎权、慎欲、慎微、慎独。

三、转变领导作风要落实到改善党群干群关系

目前,党群干群关系紧张,主要是干部的作风不正、不实造成的。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从改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从政观念、工作作风入手,切实解决好领导干部自身的问题。

坚持以人为本,为政以“民”字当头。坚持利为民谋,权为民用,业为民立,位为民正,欲为民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把个人的升迁去留建立在人民群众真心拥护的基础之上;不为名利所囚,不为物欲所惑,不为权力所动;看重群众、看重事业、看重形象。

摒弃愚民思想,真心热爱、尊重、相信人民。古人言,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再聪明的领导者,也不是常胜将军;再无知的群众,也有胜算的时候。要自学摒弃愚民、误民、坑民的坏作风。

树立群众观念,培养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要象同志那样,时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终身不渝的追求,总是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做到心理上贴近群众,情感上牵挂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反对野蛮粗暴的工作作风,重视激发和培养人性美。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发展是包括人性真善美在内的人的全面发展,只有人性的真善美得到弘扬,社会的物质进步才有价值。领导干部无论采取何种工作方法,都要摒弃那种虚伪狡诈和野蛮粗暴的作法,充分体现对人性真善美的培育和激发,体现对人格的尊重和对真诚情感需要的关爱,通过人格的力量来引导、激励部属、群众一齐前进。清除“左”的遗毒,增强服务意识,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左”的东西在领导作风上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假托“革命”(改革)、“全局”的名义,侵蚀群众的利益,谋取私利。只讲“领导”,不讲服务,欺骗性和危害性很大。元代思想家和诗人张养浩说过:“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百姓永无出头之日,永远享受不到社会进步的成果。现代领导者绝不能让这样的历史悲剧重演。

团结讲真话的群众,正确对待群众的逆耳之言。逆耳之言,言辞尖锐,听起来不舒服,但是却很中肯。群众敢讲逆耳之言,表明对党存有信心,对领导干部充满希望。现代领导者应当兼听不同意见,善听群众逆耳之言,从而了解群众需求,听到真实情况反馈,掌握工作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