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思考

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思考

总书记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要紧密联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紧密联系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现实需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努力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调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习贯彻党章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经验,只有把党章学习好贯彻好,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党章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集中体现了党的意志,对于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党的全部活动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最大的约束力,是全党在思想、组织和行动上保持一致的根本保障。列宁曾经指出,在保证党内团结和党的工作的集中化上,如果没有正式规定的党章,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党章的发展成熟、实践程度与党的建设、党的事业的发展历程相互体现、相互作用。党章随着时展不断得到健全,党的各项制度得到贯彻,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就顺利,反之则带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巨大损害。邓小平在分析“”的深刻教训时指出,“要从制度方面解决问题”,“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实践证明,健全的党章是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体现和保障,能否学习贯彻好党章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经常性和长期性的重大任务。学习贯彻好党章,有利于从方向和途径上保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学习贯彻党章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把党章学习好贯彻好,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章是对党的先进性的集中概括,蕴含着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十六大通过的党章吸收了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突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作用,提出了增强执政能力的任务,赋予党的先进性以鲜明的时代内涵和标准。党中央在部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时强调指出,要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重点学习党章。广大党员只有学习好实践好党章,才能把党的先进性要求内化和提升为自身的品质与能力,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只有深刻把握党章的精神和要求,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才能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全党只有学习贯彻好党章,推进党的活动方式制度化、规范化,才能促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与法治环境。

学习贯彻党章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只有学习好贯彻好党章,才能始终凝聚全党同志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共同奋斗。党风廉政建设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党的党风廉政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还需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尤其是要坚决防止和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错误行为,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违的纪律的行为,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学习贯彻党章是从党的制度建设上从严治党,对于纠正不正之风,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基础性作用。目前,全党学习贯彻党章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有的党员党章意识淡薄,按党章办事的观念没有完全确立,以权力和个人意志代替党章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党员不熟悉党章,对党章的精神把握不深,不能很好地运用党章。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要不断深化对于学习贯彻党章活动的认识,保证全党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

学习党章,就要加强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党章明确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任务、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党的组织原则、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的纪律等。要认真地学,通过深刻研读,全面把握党章的各项内容和规定,增强党章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上来。要抓住本质学,深刻领会党章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实质,自觉按照党章的要求强化党性观念,牢记党员身份,明确党员的标准和责任,增强使命意识、执政意识、先进性意识、组织纪律意识。要坚持全面学,把学习党章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特别是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要联系实际学,根据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思考,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遵守党章,就要自觉遵守党的原则和纪律。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行为、组织行为、工作行为以及生活行为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遵守党的政治原则。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切实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反对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要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的决定和组织纪律,坚持集体决策,按程序办事,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遵守党的工作生活纪律。积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的任务,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要坚持在党章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不受党章约束的特殊党员存在。

贯彻党章,就要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先进性建设。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一方面要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另一方面要把党章所体现的先进性要求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丰富实践中。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来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要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不断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结合工作实际推动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积极投入到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创新型国家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去,着力增强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支持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社会氛围。要根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不断提高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开展群众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要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认真解决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自觉接受各种监督,真正做到代表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学习党章、贯彻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于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及政治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自律。学习贯彻好党章,关键是党员自身要在严格自律中加强党性修养,加强自我改造,不断增强学习、贯彻、遵守、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重,就是要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应有形象和神圣职责,讲究人格,注重品德,珍惜名誉,爱惜形象,使自己的言行与党章的要求和党员的标准相一致。自省,就是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反思、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看有没有与党章要求不一致的地方,有没有违背党章的地方,开展自我批评,自我解剖,找出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从而不断提高完善自己。自警,就是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时时刻刻以党章的要求、他人的教训警示自己,防止沉湎于个人得失。自励,就是要经常激励自己,鞭策自己,不断激发履行党章所赋予职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做到自强不息,奋发向上。要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自觉接受监督,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依法办事。

二是健全机制。保证党章的贯彻落实,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要健全学习机制,使党章学习活动制度化、经常化;要重视党章教育工作,使广大党员不断加深理解,全面领会,特别是能够准确把握党章的新内容、新精神、新要求。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加强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在监督保障党章落实上的功能,强化纪委在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上的职能,积极探索更加有效地保障党章顺利落实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要健全党的法规体系,以党章为基础,建立完善规范党内生活的规定、决定、决议、准则、条例、细则等其他法规和制度。

三是完善制度。贯彻落实党章,必须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形成有力的制度保障。要发展党内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探索发展党内民主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健全党内议事和决策程序,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体制,既要发挥党委对人大、政府、政协等的领导核心作用,又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强化制约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创新决策机制、用人机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四是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章上负有重要责任。一方面,领导干部比普通党员拥有更多的资源条件和更大的影响力,既能成为学习贯彻的模范,带动更多的党员学习贯彻好党章;另一方面,如果忽略、破坏党章,将带来更恶劣的影响,极大地损害党章的权威。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具有贯彻党章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中发挥表率作用,模范地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时刻经得起党章的考验。要带头深刻领会党章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动和促进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行动上更加符合党章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