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考核以德为重思索

干部考核以德为重思索

“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要大力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开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的作用。”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是人才问题。人才是经济发展的财富之源,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资本。当今世界,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我党历来注重人才的选拔,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提出了“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人才选拔标准,现在我们以“德、能、勤、绩”来考核任用人才,都是将“德”放在了首位。人才一旦被选拔任用,党和国家即会委以重任,担负起国家的一项事业、负责起一方百姓的幸福,因此人才的人品、德行确乎至关重要。“行成于思”,一个人的品德决定着其思想言行,决定着其日后的为官之道。

品德高尚的人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不会仅以实现自身价值为人身的终极追求。儒家经典《大学》篇提出我们至今称道的“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才观,今天虽然是一个主张个性解放的时代,但若仅为实现个人价值而奋斗,终究难成大器;品德高尚的人崇尚气节,清正廉洁,不齿于蝇营苟苟,随波逐流。自古以来,无论是个人自律还是社会期盼,都要求社会栋梁以气节为先,“穷不失义,达不离道”,“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对人才的要求尤其如此;品德高尚的人一日三省,严格自律,能自觉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提高警惕,始终保持廉洁;品德高尚的人以诚信为本,忠诚于党的事业。相反,形式主义的本质是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官僚主义的实质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做官当老爷。中浮夸风起,中忽左忽右,给党和国家造成难以估量的巨大损失,都是对诚信的践踏。而我们需要的是诚信之人,是注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人才;品德高尚的人公道正派、淡泊名利、任人唯贤、光明磊落,不会趋炎附势、唯利是图、任人唯亲、结党钻营;品德高尚的人善良正直,有人文情怀。尊重爱护弱势群体,是道德力量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七大最令世人瞩目的,就是我党的一系列亲民惠民政策,和对弱势群体的极大关注与利益保障。政府的职能就是为百姓提供服务,服务者是公仆,而不是老爷。善良正直的为政者悲天悯人,关心普通百姓的疾苦,体会弱势群体的艰难,无须制度的规范或政策的指令,就能自觉自愿地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能最大化地实现政府的服务职能。

有人认为,当今社会是知识社会,能力才是选拔人才的第一要素,怎么不把才能放在首位呢?君不见多少贪官蛀虫哪个不是为了一己私利,才智过人、能力非凡?有才无德者一旦权利在握,其贪污手段更加高明、犯罪方式更加隐晦、负面影响更加恶劣、对党和人民造成的危害亦更大。

道德缺失者一旦被选拔,委以重用,权力就成为贪婪者获取私利的捷径,权力本身所凝结的社会义务与责任完全被弃之脑后。现实生活中,个别干部一旦占有或控制一定权力,更使他们认为自己有不受道德约束的特权,有了蔑视道德的条件,道德只是用来约束老百姓的。从而无所顾及,为所欲为,严重破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同时,他们认为在商品经济社会,有钱似乎就可以买到一切,包括荣誉、地位和尊严;有钱似乎就可以逃脱法律和道德的制裁。他们对金钱的热忱直接助长了拜金主义的盛行,导致了人们对道德的进一步冷漠。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已成为我国的主导经济形态。在改革初期,许多人误以为市场经济就是拜金主义,把市场经济与传统道德对立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市场经济不但不排斥中华传统之美德,二者还有许多共性,市场经济以“公平”作为经济活动实现利润最大化的要素,“诚信”是人们履行合同、契约的信任基础,“诚实、正直、合作、公平、正义”是市场经济正常运作的保证和前提,市场经济就是“道德经济”。市场经济参与者的个体道德素养,成为维持市场经济中的正常人际关系和社会秩序所需要的行为准则。

道德的力量是巨大的,经济的繁荣、社会的进步、人类的文明,都需要道德的发展和完善。愿我们的道德更高尚,愿我们的精神更充盈,愿我们的人格更完善。愿更多的道德高尚的人才被选拔任用到党和国家的重要位置上,为人民谋福利,真正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