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思路思考

旅游思路思考

**年是“十一五”的第一年,也是旅游业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借省、市旅游发展工作大会及市委、市政府为旅游业发展创造的良好氛围的东风,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把旅游业建成我市一个重要的经济产业和支柱产业。

一、明确指导思想,制定现实目标

**年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建设“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目标,高举发展大旗,坚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协调可持续发展战略,塑造**旅游主体形象,培育旅游精品,强化市场营销,最大限度地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化,增强旅游业的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实现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

根据我市旅游业发展现状,市委、市政府于2004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意见》确定了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在此基础上,结合“十一五”期间的形势和我市旅游产业的发展特点,确定了新的目标是:“十一五”期间,旅游业年均增速保持在35.1%,**年达到24亿元,占GDP的3%,2010年争取达到80亿元,占GDP值的比重达到8%左右,到2015年跻身省旅游强市行列。经过努力,形成规模联动的产业体系,把**建成旅游主题鲜明、产品特色突出、旅游设施完备、服务质量优良的新兴旅游城市。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从实际出发,认真分析发展中存在的优势和不足,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发挥优势、培育精品、创新体制、塑造形象”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发展步伐。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把发展旅游业同对外开放结合起来,在对外开放中提高旅游业发展水平,在加快发展旅游业中推动对外开放。二是把发展旅游业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发展旅游业推动贫困地区发展,增加山区群众收入,缩小城乡差距。三是把发展旅游业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并重,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是把发展旅游业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结合起来,以旅游业的大发展,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推动一、二产业的布局调整。五是把发展旅游业同促进就业再就业结合起来,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充分发挥发展旅游业解决就业再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作用。六是把发展旅游业同弘扬民族文化、传播现代文明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寓于旅游活动之中,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二、突出工作重点,确保目标实现

(一)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好旅游发展规划。目前,《**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已经专家论证评审通过,待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下一步全市旅游业的发展要依据总体规划,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分层次推进的原则,明确年度和阶段目标任务。旅游重点县(市)(邢、沙、临、内)都在着手编制总体规划,重点景区明年要基本上完成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完成全市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突出产业特色,精心培育旅游品牌。以西部太行山区为依托,以锦绣太行为主题,以太行奇峡群为龙头,以崆山白云洞、天河山、云梦山、九龙峡、北武当山等景区为重点,组成百里太行绿色旅游长廊,进行统一规划,整体打造,联合促销,使之成为京津地区的后花园,中原地区旅游观光的胜地。市区加大古城**守敬文化游、东部访古问今历史文化游。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项服务功能。一是要把旅游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重点旅游景点、景区开展大规模的景观林地和绿地建设,让景点、景区绿起来、美起来,使旅游资源得到保护性开发,达到景点、景区因绿化而提升品位,生态环境因绿化而改善目的。二是加大主干线与景区之间的交通建设力度,打通与周边省市的出入通道,不断完善交通网络,加快旅游道路、景区通讯建设,明年底前争取实现重点旅游区、旅游线路无盲区。三是要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一标准、规范管理的原则,健全完善旅游功能,建设一批不同档次的宾馆饭店和家庭旅馆,提高接待能力。本着因地制宜、因景制宜的要求,重点旅游区要在2年内建成协调、畅通、便捷、安全的人行步道、汽车通道、索道或扶梯,完成卫生厕所、环卫设施、标示标牌等建设,切实解决景区脏、乱、差的问题,营造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

(四)扩大对外开放,借助外力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旅游资源的开发、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必须借助外力,引进和建设一批投资大、标准高、质量优的大项目、好项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造出我市旅游精品和知名品牌,实现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首先要大力开发招商引资,要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创新方式,采取登门招商、网上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其次要大力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在维护旅游建设发展规划统一性、严肃性的前提下,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经营,谁担险”的原则,突破地区、行业、所有制限制,采取独资、合资、合作、参股等形式,动员和吸引社会各方面的资金投向旅游业。

(五)加大宣传推销力度,不断提高**旅游知名度。一是要突出整体形象的宣传促销,要把宣传**旅游整体形象作为对内、对外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心策划,精心组织。二是要创新宣传促销手段。要广泛运用多种宣传促销方式,在提高影响力和覆盖率上下功夫,增强旅游宣传促销的实效性。要采取全面吸引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传统方式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加强与全国性主流媒体合作,并充分运用省金旅网、政府信息网、邢旅在线等现代信息媒介,积极做好媒体宣传推介工作。三是要加强重点市场促销。坚持“立足**,面向京津,拓展周边,递次推进”的开发策略,要积极与重要客源地区的旅游管理部门和旅行商建立密切的业务联系,加强与国内旅游界的合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顺利发展

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旅游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形成党政全力推动,部门密切配合,社会整体联动的发展格局,把发展旅游业放到经济和社会整体发展战略中去审视,当作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去落实,切实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旅游发展目标考核责任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旅游发展委员会每年召开两次工作会议,负责协调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把发展旅游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