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监督思考

干部监督思考

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保证。如何做好干部监督,保证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不犯和少犯错误,笔者以为要不断创新监督方法和手段,抓关键扣重点。

做好干部监督,必须要抓住重要岗位。把有权、用钱、批物和管人等“热点”部门的领导岗位作为监督重点,防止“热点”失控。对经济部门和有收费项目的部门领导,着重经济监督,定期对其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及时了解掌握单位及个人经济活动情况,实行有效监督;对有人事权、指标审批权、处罚权的部门领导,注重信访核查,及时调查群众反映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批评警告,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已存在问题的,要根据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及时处置。

做好干部监督,必须要抓住关键时期。在关键时期进行事前监督教育,是从源头防治腐败的有效措施。因此,干部处在关键时期时组织上必须找其谈话进行告诫。具体讲,就是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手中有了一定权力时要谈,在工作中有了成绩受到表彰奖励时要谈,换届选举或干部调整时要谈,考察考核时要谈,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方面出现偏差时要谈,发现存在问题苗头时要谈,班子中存在矛盾工作不协调时要谈,个人及家庭遇到重大事项时要谈,对配偶、子女管理不严群众反映强烈时要谈。

做好干部监督,必须要抓住主要事项。对于工程招标、人员招聘、企业招赁、公物采购等经济活动和人事变动要作为监督的“焦点”,实行全程监督。特别是大型经济活动和重要人事变动,要实行分管领导跟踪检查,纪检监察现场抽查,以及廉政监督员监督和廉政情况反馈等四位一体的廉政建设监控体系,确保监督“焦点”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