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做法思考

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做法思考

自去年4月份安福县第一个乡镇“天天办”便民服务中心成立运作以来,该县19个乡镇本着“为群众解忧难,为政府树形象”的宗旨,纷纷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通过一年多的精心运作,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构架了乡镇党委政府与群众之中的连心桥,成为了老百姓心目中的“天天办”。其成功做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

安福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去年3月份在全县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评干部作风、评机关效能、创满意单位(以下简称“两评一创”)活动的决定》,在县直76个单位如火如荼地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寮塘乡政府顺应这一形势,率先建立起了便民服务中心,以此推进乡镇效能建设,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去年7月份在全县加以推广建设。

今年,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县委、县政府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将今年确定为机关效能建设深化年,全力健全完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3月份还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纳入了县委、县政府对各乡镇的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8月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琦带领县纪委监察局干部和19个乡镇纪委书记观摩了横龙镇、寮塘乡便民服务中心,并在寮塘乡召开了乡镇效能建设流动现场会,将此项工作推向了纵深。

二、强化指导,规范运作

年初,县委、县政府指定由县投诉中心负责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并加大了人力物力的支持。县投诉中心充分发挥了求实创新的精神,积极向先进县市学习,紧密结合我县实际,探索出了一条建设便民服务中心的好路子。该县制定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意见,并以县委办、县政府办的名义下发了《安福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要求各乡镇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好便民服务中心。今年5月份,县投诉中心通过充分酝酿,制定出台了《安福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手册》。该工作手册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明确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理念、运作方式、管理模式、制度建设和考评办法,进一步加强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明确由各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每月定期报送《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情况统计表》,每季度定期报送阶段性工作小结,年终报送工作总结。在8月初召开的乡镇效能建设流动现场会上,县投诉中心负责人还通报了全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运作情况,并详细讲解了《安福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手册》。

三、精心运作,完善服务

今年以来,各乡镇严格按照了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摆上了突出位置,确保便民服务中心成为展现政府形象的窗口。各乡镇成立了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并指定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负责维护便民服务中心正常工作秩序,负责各类事项的办理和各类矛盾纠纷的调处,接待群众来访和申诉等工作。各乡镇按照“务实为民、规范有序、提高效率”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有的还新建了办公场所,配齐配强了工作人员,完善了工作制度。各乡镇严格对照《安福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和《安福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手册》,设立民政、土管城建、综治、财政等四个以上工作岗位,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报送相关表格和材料,并建立了受理情况登记卡和咨询情况登记卡,按时予以办结。有的乡镇还结合各自实际,充分履行了“为民代办制”,为群众提供免费代办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四、加强督查,狠抓落实

安福县乡镇效能建设得以顺利开展,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强化了督促检查,狠抓了工作落实。该县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当成了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全力打造效能型政府和群众满意政府。该县制定了《安福县机关效能建设督查工作细则》,在《安福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中明确规定了督查的重要性,严格执行督查扣分制。今年以来,该县已组织开展了两次乡镇效能建设督查,对各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出现的脱岗离岗现象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在全县下发了督查通报,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各乡镇也加大了督查工作力度,发现问题,严肃处理。今年4月份,寮塘乡还开展了乡镇效能建设形象测评,对两名排名倒数第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应处理。

如今,安福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已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高效便捷的服务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截止目前,全县1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共为群众办理事项3012件,办结率达96%,解决群众纠纷或化解矛盾1420件,满意率达98%。可以说,便民服务中心构建了乡镇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也为新时期下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提供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