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现代远程教育思考

农村现代远程教育思考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连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一项创新工程,是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教育和培训农村党员干部、造福亿万农民的一项富民工程。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新远程教育工作机制,真正实现为民、助民、富民,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在管理上求“严”。一是健全机构,做到“有专人管”。成立市、乡、村各级远程教育管理办公室,建立健全远程教育管理机构,同时,挑选一大批思想政治素质好、作风实、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远教队伍。二是完善制度,做到“有制度管”。统一规范并建立学习培训、信息反馈、督促检查、目标考核、设备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三是落实责任,做到“有责任管”。从县市到乡镇、从乡镇到各村级站点,逐层签订远程教育工作责任书,将责任明确到具体人员身上,增强各级远程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做到专人管、专人查、专人用、专人教。四是强化培训,做到“有能力管”。采取集中培训、研究探讨、分类指导和自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远程教育管理人员和操作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技能,以确保远程教育设备有效利用。

二、在教学上求“实”。一是注重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各级远教办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需求的综合调研,以做到培训有的放矢。应该说,当前党员干部群众对政策理论(基层组织建设、国家关于农村的各项政策法规)、科技文化(农业生产知识、农村卫生常识、易懂好学的实用技术)、信息技术(适合本地的短、平、快项目和产品销售的市场信息)等方面有强烈的需求,各站点要根据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不同需求和农时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培训计划,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政策理论、科技文化、农业实用技术和市场信息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和教学,以满足需求。二是拓展培训方式,扩大培训层面。除组织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到远程教育站点集中学习外,还可组建远程教育巡讲团,深入各乡镇和站点开展示范性教学。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采取强化制度规范学、发挥部门作用辅导学、利用科技示范基地(产业大户)引导学、学用指导员指导学、个人自主学等方式,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学习培训。

三、在运用上求“效”。学以致用是远程教育工作的落脚点。应着眼于提高党员素质、着眼于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着眼于促进农村增收,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以达到“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的目的。一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以远教为平台,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远教为窗口,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增强带头致富的本领;以远教为纽带,密切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联系。二是引导实用技术培训成果的转化。在培训中结合当地优势和特点,由涉农部门牵头,加强对学习培训的辅导和项目的引导,着力打造优势产业。三是引导市场信息成果的转化。以网上了解到的市场信息为切入点,结合本土地理条件、气候特点等优势,顺应市场需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帮助群众以信息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