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教育培训创新思考

干部教育培训创新思考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对干部队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新时期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使这一工作走出老框框、旧模式,使其不断适应新形势,植根新观念,接受新事物,丰富新知识,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切实为党的事业巩固和发展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是摆在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的一项紧迫的探讨课题。因此,我们要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十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用创新的精神,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一、要适应时代需求,树立新的培训观念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全面推进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快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必须解放思想,推进观念创新。首先,要树立大教育的观念。教育是培养人才、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基础,人的素质是事业成败的决定因素。高度重视人才、把智力投资作为一种战略资源,把干部培训工作作为人才资源的一部分,不断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能,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因此,我们应把干部教育培训放在国民大教育框架中去考虑和认识,使之与干部发展和履行职责的要求相适应,贯穿干部成长的全过程。其次,要树立“素质教育”的观念。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不仅在于了解和掌握必要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使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因此,要把提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作为干部培训的着眼点,切实增强干部驾驭市场经济、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全面提高干部的素质。第三,要树立“终身教育”观念。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知识更新步伐的加快,干部培训教育必须适应时代前进的要求,满足干部终身学习的需要。广大干部只有把学习作为终身任务,不断更新知识,改善知识结构,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

二、要注重能力提高,采取新的培训模式

干部教育培训要适应干部队伍素质结构的变化,以创新的精神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管理和方法,采取各种形式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首先在教学内容上,既要突出有助于干部打下扎实理论功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又要选择那些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密切相关的内容重点进行学习,着力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前要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一系列重要讲话,同时还要加强新知识、新技能的教育培训,帮助干部开阔视野,了解和掌握当代经济、政治、军事、科学技术和社会思潮等发展动态。特别是,面对加入世贸组织后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加快培养一支熟悉和精通WTO规划和国际经济的人才队伍,以缩短与WTO规则的磨合期,对于加快地区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还要通过创新教育内容,形成以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锻炼、业务能力为框架的教育培训体系,满足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需要。其次,在教育培训的方法上,要创新教学形式,比如,可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对现实问题的掌握,组织教师加强对改革开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的调研,要使他们在占有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上升到理论的高度进行分析,使教师研究问题同学员感兴趣的问题结合起来。同时也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辅助教学,适当增加投入,使教育设施在“十五”期间有新的进展。如:可运用电化教育、网络教学等现代手段,提高干部教育的整体效益。第三,拓宽培训渠道,最大限度的利用社会各类教育资源,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服务。可建立培训基地,把党校教育与利用党校资源结合起来,把本地培训与外地办班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一个跨区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网络。第四、加强教育培训的管理,既做到坚持以计划调动为主,解决由利益驱动引起的“多头培训”问题,又要鼓励竞争,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抓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合力。

三、要完善制度体系,创新培训体制和机制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能否取得新的突破,创新是关键。应围绕建立现代干部培训制度,围绕干部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引入竞争机制,不断提高教育培训水平。首先,是完善管理体制,要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使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的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协作配合,才会保证管理体制更加完善,更好地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其次,要建立评估体制。制定好干部教育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干部培训的计划、环节、教学等工作的检查力度,做到及时反馈,逐步形成对办学行为和教学质量的监督机制和评价体系,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三是建立竞争机制,把市场机制引入到教师队伍建设中来,鼓励教师进行业务更新、知识更新。对教有所长、教有所成的教师给予一定的奖励;探索建立区域性的干部教育师资库,实行教师联聘、动态管理等方法,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四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坚持干部培训与选拔任用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加大调顺力度。主管部门要定期检查学习情况,并以此作为选用干部必须具备的资格和条件。建立党的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及干部学习档案制度,提高干部参加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激发干部的学习热情,彻底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厌学”、消极对待学习等问题,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