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立农村党员一会两站思考

建立农村党员一会两站思考

为不断提高农村平安建设工作水平,*区按照“即时报告,集体评议,分头化解”的原则,建立了农村党员“一会两站”(党员评议会,党员信息反馈站、党员义务调解站)维稳创安工作机制,促进了农村稳定和新农村建设。年初以来,全区通过“一会两站”工作机制排查影响农村平安稳定问题100多个,调处纠纷208件次,农村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9.5%。万家村、太安村、立功村等实现了零上访。

一、优化“一会两站”党员队伍,为维稳创安奠定组织基础

为确保“一会两站”工作机制取信于民,我们把村级党组织先进性建设有机融入到“一会两站”工作机制当中,严把推选关、培训关和监督履责关,着力建设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群众威信高的“一会两站”工作队伍。一是严格选拔,保证政治素质。我们在无职党员中选拔党员评议会、党员信息反馈站和党员义务调解站成员,并严格实行党小组提名、村民代表大会选举、党员大会评议、乡镇党委备案的选拔程序,确保了“一会两站”工作队伍党性强、威信高、作用好。目前,全区42个行政村已全部配置“一会两站”,每个村都组建了由5名威信较高的村离任党员干部任评议员、3名年富力强的无职党员任信息反馈员、2名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无职老党员任调解员的“一会两站”维稳创安队伍。二是加强培训,提高履职本领。我们根据“一会两站”工作职能,对党员评议员、党员信息反馈员和党员调解员进行分类培训,着力提高他们的履职本领和履责意识,使“一会两站”成员成为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明白人”,构建和谐农村的“带头人”和村党组织维稳创安的“好帮手”。三是监督履责,确保发挥作用。我们为每名“一会两站”成员建立了维稳创安履责承诺登记台帐,并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向村民公示他们的岗位职责。同时建立村党组织定期评责制度,先后调整了7名履责效果不好、发挥作用不明显的“一会两站”成员。

二、创新“一会两站”工作方式,为维稳创安提供机制保障

我们把推进农村平安建设与村级事务制度化建设相结合,按照“即时报告-集体评议-分头化解”的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了“两报告、三评议、两调解”工作制度,保证了“一会两站”维稳创安作用的有效发挥。一是实行“两报告”反馈机制。在村民发生纠纷、矛盾、信访苗头和发现不安全因素的第一时间,党员信息反馈站成员向村党组织“即时报告”,涉及治安问题直接向公安机关报告;在重要节日和敏感时期,党员信息反馈站成员按照“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的原则,每天向村党组织进行“零报告”。二是实行“三评议”议事机制。对群众有意见的村级重大财务支出依据、群众受益度以及不符合大多数村民意愿的重要问题,党员评议会实行“开会评”,提请村委会复议,发挥化解矛盾的“混合剂”作用;对发生矛盾纠纷的当事人,党员评议会主动“登门评”,发挥化解矛盾的“催化剂”作用;对突发的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和村民邻里关系、土地宅基、老人赡养等纠纷,党员评议会进行“现场评”,发挥化解矛盾的“稳定剂”作用。三是实行“两调解”调处机制。党员义务调解站成员在村党组织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上门为当事人送法说理,进行跟随式政策感化和思想引导,以理调解不稳定因素。同时党员义务调解站成员积极借助亲缘关系,采取“以情调解”的方式发动纠纷双方亲属协助化解纠纷。特别是通过“亲戚息访”,配合乡镇党委对正在越级、集体上访的村民进行劝解,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发挥“一会两站”保障作用,为维稳创安联结效能体系

我们注重发挥“一会两站”工作机制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激发广大农村党员在推进农村平安建设过程中的热情,不断促进农村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果。一是织牢了协防联控网络。通过强化“一会两站”工作机制即时预警、即时防控功能,有效构筑了维稳创安的坚强防线。建国村以“一会两站”成员为主体,成立了3支村治安联防队,义务夜间巡逻。春节期间,防止了一起精神病患者纵火事件发生;“五一”期间,抓获了2名正在盗窃蔬菜大棚钢筋和塑料棚膜的犯罪嫌疑人,为村民挽回1万余元的经济损失。五一村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依托“一会两站”成员设立党员“维护平安稳定岗”,掌握“两劳两放”人员思想动态,帮助他们重新树立生活信心,使“两劳两放”人员无一人发案。二是构建了平安联动格局。通过发挥“一会两站”工作机制的影响带动作用,调动了农村各级组织维稳创安的积极性。新发镇党委为加强“一会两站”维稳创安的力量,开展了“一干一警,双岗双责”活动,向11个行政村分别派驻了由一名干警和一名机关干部组成的农村平安稳定工作小组,形成了行政带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群力乡在新区开发改造过程中,将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与“一会两站”成员联合编组,成立了7个工作推进组,深入到980户拆迁户家中,帮助群众联系暂住房屋,协调车辆,与75个低保户、困难户和残疾户结成搬迁对子,消除了动迁居民的后顾之忧,保证了拆迁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搭建了维稳“减压”平台。通过发挥“一会两站”工作机制“减压”作用,为有关部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创造了条件,使不稳定因素实现了“软着陆”。建国村匡家屯村民由于饮用地表水,致使皮肤病频发,村民不满情绪不断升级,酝酿集体越级上访。“一会两站”成员得知消息后,积极走访群众,开展了大量解释、劝解工作,使村党总支集中精力筹资75万元,仅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打深水井、铺设地下管道、安装净水设备等工程,使匡家人用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五一村的“送子车”被有关部门依法取缔后,全村学生上学放学步行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面对没有符合规定的车辆代步、广大村民情绪极不稳定的情况,“一会两站”成员及时组织党员护送学生上学放学、稳定家长情绪,并协助村“两委”班子协调交通部门解决问题。仅用两天时间,市公交处破例将341线路公交车增发早晚线到五一村,解决了学生上学难的问题,避免了村民集体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