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思考

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思考

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言简意赅的论断,说明了加强作风建设的意义和重点。根据长期以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践经验,切实抓好作风建设须按十七大报告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构建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把思想教育和实践磨炼结合起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修养。一个人的思想信念,决定着他的行为取向,只有真正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才能使党员干部内心有信念、奋斗有方向、行为有归依。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身处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各种各样的利益和诱惑,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作支撑,就很可能迷失方向和自我,导致行为失范、作风败坏。所以,要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实践磨炼过程中,注重作风修养。在这方面,我们*市委着重抓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普遍的理论教育。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强化信念教育的主要内容,发挥党校理论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三年来,全市共系统培训党员干部10.6万人,培训县处级干部1300多人。我们始终把党性教育、政治品德教育作为重点,强化理论学习考核,确保理论教育效果。今年初市委集中组织全市科以上实职干部进行理论考试,对63名考试不及格的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走向深入,使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党员干部按科学发展观想问题、办事情的自觉性大大增强,为改进作风、提高执政能力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强化党内生活锻炼。坚持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提高干部政治素养、培养党性意识的重要手段,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督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减少党内消极现象。坚持党课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示范,促进了广大党员党性意识的增强。三是强化基层实践磨炼。扎实开展“围绕‘三最’搞调研”活动,让党员干部深入了解群众的疾苦,激发对群众的同情之心;了解群众的可亲可敬,激发对群众的关爱之情;了解群众的所想所愿,激发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热情。把基层和工作一线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大熔炉,*市去年以来选派近400名后备干部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较多的地方及岗位经受锻炼和考验,在加强基层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实践中磨练了意志,坚定了信念,改进了作风。

整章建制,用好的制度为作风建设导好向、定好规。制度是一种导向,导向决定风气。要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党员干部受到来自党内和党外的监督约束,必须不断改进作风,绝不让作风不好的人在党内有市场。要防微杜渐,重在防范教育,不要等到出了大问题才来调查处理,既危害党的事业,影响党的形象,又使干部本人追悔莫及。具体来讲,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督查制度,对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要建立健全多方位的考察制度,把常规性考察、问题反映专项考察、有关部门专项考察结合起来,加强年度考察、届度考察、提拔推荐专项考察和干部监督的信息整合力度,及时掌握干部作风情况和问题,做到及时处置,促进干部加强自律,推进干部队伍整体风气好转。要建立谈话提醒制度,对于群众反映较多但未达到明显违纪程度的问题,由组织部门及时对有关干部进行谈话提醒,防止问题扩大。要建立领导班子重大议事制度,规范各级领导班子议事内容、程序和原则,促进领导班子规范用权、民主议事、科学决策、团结共事,重点防止领导班子中家长制作风、议而不决、闹不团结等不良风气。要建立干部作风民意调查制度,定期开展干部作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对群众反映不好的干部暂缓提拔或重用。

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正确的利益导向。追求正当利益、实现个人价值是每个人的内在需求。要形成良好的干部作风,必须以人为本,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让作风好的干部能及时得到来自上级的肯定评价,同等条件下优先得到选拔重用;让作风不好的干部能及时得到教育和提醒,直至组织处理,绝不能让他们得到提拔重用。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凭实绩论干部,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坚持提拔、重用干部向扎根基层、老实干事的同志倾斜,向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同志倾斜。要真正重视、真心帮助、真诚信任基层党员干部,帮助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尽可能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一心一意地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