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筑牢思想阵地如何加强社区文化建设

筑牢思想阵地如何加强社区文化建设

根据县委、政府的安排与部署,由县检察院牵头组织公安、法院、司法共同参与进社区、走农户、实地调查了解社情民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收集掌握治安、涉稳信息法制教育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加强重点人口的转化教育工作,通过走访活动的开展,消除了部分农民对政策的误解,提高了法律意识,化解了矛盾的争端和上访的矛头。

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农户面对面说法。

1、走访农户近150户,受教育人数245人次,(分别在2、3、5、6、7、8、10组),针对部分农民提出土地征收费用标准,依据土地法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向他们作了大量的宣传和解释,消除了部分群众对社区居委会的误解。

2、因土地实行承包多年,农户之间的地界争端常有发生,特别是涉及到现征地时的地界争端,往往会加大征地调查的难度。如七组即将征地,红线已放,但农户就地界争端而无法进行丈量,针对此事,活动组的各位成员以换位思考的方式,动之以情,晓知以理的说法,结合现实情况进行解释疏导工作,缓解了农户之间的争端,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社区、国土部门工作上的阻力。

二、稳定工作宗旨明确,实地了解情况清楚,工作细致耐心,赢得理解,情绪稳定。

七组占方林之子占德地于98年12月退伍(属城镇兵),99年由民政局安置到经贸局的矽砂矿,但当时矽砂矿正面临改制,工作安排未落实,至今没有得到解决,其父占方林准备找经贸局和有关部门要求按政府落实,否则就上访,在活动组的解释说服下,使得其上访矛头化解,并当场表示对政府工作的理解。

三、帮教转化工作到实地,结合实际促转化。

涂生泉因犯盗销罪被判刑一年,张如军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刑3年,二人被释放后,涂生泉搞个体运输,张如军在家务农,针对两人的情况,分别进行了帮助转化教育工作。涂生泉对办个体运输手续收费有模糊概念,认为是一种乱收费,回归后安置应减免的费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有关收费的范围标准进行宣传、解释,使之消除误解,并表示一定按章依规营运,积极交纳各种费用。张如军在家务农,经济来源较差,思想压力较大,情绪较低落,活动组人员鼓励他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利用本地优势,搞好家庭养殖业,要有勇气面对现实,多学法,多学科学知识,勇挑家庭的重担,通过帮教,使他情绪稳定,决心用实际行动来感谢活动组成员对他帮助教育。

总之,三官一员进社区工作是一项新的课题,还有待进一步探索。根据工作效果来看,此次行动深得民心,广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