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地铁对区带来的影响

浅谈地铁对区带来的影响

*市地铁的落成及开通,使这个城市的活力更加充沛,因为它是城市的“大动脉”,除了地铁站附近的商业得以兴旺,更可从接驳巴士、中巴而幅射到邻近的地区。

地铁是近世纪发展很快的交通系统,它对地区的兴旺和衰落有极大的影响。在一些地铁站或交汇站,如果地面之商业能配合得好,将会成为“龙头”消费区,一些原本偏远的地区随着地铁开通也会变得兴旺,例如伦敦的英皇汇区及东京之新宿购物区和浅草区的旅游景点。

*地铁已经开通,它避过地面之交通挤塞,节省时间,而且环境舒服。地铁的开发和建筑费高昂,由于要收回投资成本,票价会比其他一般的交通工具为高,所以乘客量不会在短期内有大幅增长。但当它的优点慢慢显现出来,例如不会塞车而准时到达、环境舒适及全程都有空调等,像其它大城市一样,会成为市民及游客的主要交通工具,例如英国伦敦、法国巴黎、日本东京等等,其路线盖了大部份的地区。在伦敦市区,只要你走到最近的一个街角,都可能看到地铁站的方向指示牌,走不多远就能乘坐地铁。

*区的机遇

实地考察的情况,从售票机开始,发现市民对乘坐地铁不熟悉,很多还是初次乘坐,而香港游客也只占一小部份(估计约20%)。但经过初阶段之后,人流将会大幅增加,尤其是将来皇岗站和第二期路线开通后,会带来更大的方便。

*区共有四个地铁站,*站口岸区当然已是人潮聚汇的购物、娱乐及消费区,而东门老街的商场及食肆,亦能吸引很多顾客。但随着地铁的带动,也可能把顾客吸引到其他地区消费。故此,进一步的规划及提升是有必要的。

反观国贸站及大剧院,并未达到有效的发挥,例如国贸站的电脑广场并未能与上步的行家竞争,购物商场售卖的衣服是名“贵”不名“牌”,而且脱离一般市民的消费能力。这个现象也可能是店铺租金高昂所导致。以上这两个站区,如能加以整固,是非常有前途的,尤其是国贸区与口岸区相连接近,有相当好的优势。

1、优化设施、留住客群

要吸引或留住客人,必需“优化”购物商场,在管理、清洁、灯光等方面强化,并在定位方面要清晰,不可以名店夹杂

着一些平价摊档、破坏整个商场的格调,顾客在购物时无所适从。例如香港的连卡佛百货公司,非优质名牌的货品是不能进场的,它是城中富户名人购物的重点商场,其余还有置地广场、太古广场、海港中心,定位都是非常明确,而且多年来都能吸引大量客人,另一方面香港也有其他潮流商场,吸引年轻客群,在下班后及假日,人多到挤不过去。主题商场和主题街会吸引有特定购物目的的客人,而*区已经有相当基础,例如笋岗北路的家俬街及汽车城,如果能为不同客群设计不同的主题商场,将会带来更大的客群,例如年青潮流衣服饰物(日本之原宿区和新宿区)、建材街(香港的砵兰街)等。

搞活一个地区,气氛是相当重要的,例如德国的啤酒节、樟木头的香港节,*区亦可以在这方面大做文章,引来顾客消费。

2、强宣传及服务

吸引顾客在*消费,要有足够的宣传及指引:

·在口岸和地铁站内派发有关区内的消费点、商场和风味食肆的指南,这方面可以由区政府鼓励和容许商界参与,并不构成任何开支。

·在地铁站内的外墙壁上,划上区内的详细地图指示主要景点和消费点。

·向香港和国内的传媒提供和发放消费资料。一些旅游杂志、消费杂志及报纸的消闲版,都需要大量资料去吸引读者,这是各有所需的双赢方案。

·在*区的地铁站内,设立旅游推广大使或询问处,引导客人在区内消费。

3、吸引新客源

过关到*消费的香港人,占很大部份是中年、老年人,消费场所是足浴按摩、中式食肆、卡拉OK及歌舞厅等,而年青人则不热衷到此来消费,原因是没有适合他们的场所。

香港的年青人和大专学生,在工余及假期,都会相约朋友去西餐厅、日式、泰式、越式餐厅、酒吧谈天,或到卡拉OK唱歌等。*区可以鼓励商人开设俗称[清吧]的纯酒吧,低收费的纯卡拉OK(平均每位收费100至200元,亦不算太“低收费”)。*的优势在于收费可以较低少少,但胜在地方比香港更宽敞、服务更优质、食物更丰富。

配合吸引香港一大群的年青消费者,宣传是不可缺少的。首先要使他们知道口岸区及*区的治安已大大改善,对香港的报刊等发放有关之政策和消费消息。此外*市很多中、高收入的年青人也有这种地消费意愿,只是缺少这类消费场所,*区应抓紧机遇,利用地铁把各区的年青人带到*消费。

4、早着先机、先走一步

此行考察第一期地铁通车的各站,除原有的华强北,原本已吸引大量的消费群,其他站区目前并不对*构成威协,例如一些商业区(会展中心.车公庙)、生活区(华侨城)及旅游区(世界之窗)等。但这些地区正在大兴土木,如果此消彼长,则消费群是会随着时间从*流失的。我们必需把握机会,计划未来,为*区带来更辉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