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领导对行政单位资产清查讲话

副领导对行政单位资产清查讲话

根据财政部通知要求,市政府决定,今年上半年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福刚同志对清查工作作了总体部署。我就做好这项工作以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的重大意义

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清查,是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的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是按照政府公共财政要求,深化财政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做好资产清查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国家政权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的物质保证。多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制订了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配套制度,对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在财政体制、预算体制和机构编制制度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展不大,出现了管理落后和制度滞后等问题。年,财政部颁布了《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建立新的管理体制。

第二,做好资产清查工作有利于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条件。一个时期以来,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在国家统一工资政策外自行发放津贴补贴,资金来源之一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收益。由于个人收入与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相关,造成了收入分配不公和分配制度失调。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人事部、审计署关于做好清理规范津贴补贴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1号)。年,中央纪委等六部门了《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中纪发17号)。这两份文件的主要精神之一是,规范机关公务员津贴补贴,由财政纳入预算并实行统一发放;机关公务员收入与部门国有资产彻底脱钩,政府非税收入全部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面开展资产清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及其收益管理,是落实中央关于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政策的要求。

第三,开展资产清查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制的迫切需要。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立政府公共财政的要求,我市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收付和收支两条线等各项改革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滞后,影响了财政改革纵深发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主要是由财政预算资金购建的,预算资金安排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决定了资产配置的合理性与公平性。因此,要加强预算管理,深化预算改革,要从规范和加强资产管理入手,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

第四,做好资产清查是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的需要。近年来,我市在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资产配置不科学,资产使用效率不高等,是普遍存在和比较突出的问题。要通过资产清查,全面摸清家底,针对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切实提高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水平,建立财政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动态监管制度。

二、认真负责地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

资产清查工作涉及所有行政事业单位,政策性强,任务很重。各区县和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负责地完成资产清查的各项任务。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做好资产清查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站在全局的高度,正确处理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把思想统一到市政府的决策上来,准确把握资产清查工作的政策、程序和方法,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做好资产清查工作,我市成立市资产清查领导小组,组织推动全市资产清查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重要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办和完成领导小组确定的任务。各区县和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按照“统一政策,整体安排,分工负责,保证质量”的原则,市和区县政府分别负责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清查工作,各部门负责所属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清查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同志是资产清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按时完成任务。

(三)各负其责,确保质量。要建立资产清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政策,规范工作程序,保证清查质量,按时完成任务。要对全部资产和账目进行彻底清查,把财务清理与财产清查结合起来,坚持账账相符和账实相符原则,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要针对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巩固资产清查成果,防止前清后乱。财政部门和单位主管部门要认真做好资产清查的审核、检查和监督工作,发现违纪违规问题,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领导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