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党委书记如何抓好党建

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制的落实,这是我们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从实施这项责任制以来,取得的成效是很明显的,特别是我们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以来,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工作力度进一步的显现出来。下面,我对党委书记如何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党建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感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坚持落实执政为民的宗旨,机关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怎么样,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的怎么样,机关的工作作风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们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就是要通过加强机关党组织的建设来带动机关的建设,用党组织的建设来推动机关的建设,提高机关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保证我们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党委书记一定要认清自己肩上肓负的重要责任,强化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充分认识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感。

二、认真履行党委书记带头抓党建的职责,努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作为党委书记,怎样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我觉得,首先应明确我们党委书记在抓党建上有哪些职责。在具体工作中,我觉得应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任务,统筹安排机关党建工作

我们要根据县委的中心工作来确定今年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我们在确定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的同时,就应该统筹安排党建工作,找准机关党建所处的位置,找准机关党建工作与本部门所承担的业务工作的切入点,两项工作任务统筹研究、统筹安排,避免党建工作与机关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在安排全局工作的时候,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并考虑,这是解决“两层皮”问题的关键,如果我们在安排工作时,只安排机关业务工作,把党建工作放在一边,这样,专职搞党建工作的同志,就很难找准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党建工作就排不上位置,必然要出现“两张皮”现象。

(二)要抓好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建立健全机关的组织,选好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这是党委书记的一项重要职责,设立机关党委的要把机关党委的班子选配好,设立支部的领导班子选配好。党委书记在抓党建的时候,要把机关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把机关党组织的领导班子选配好,为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也要注意对党务干部的培养和提高,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让他们既懂党务工作,党的建设,又熟悉机关的业务工作,这样才能为做好党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三)要加强制度建设,为机关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证

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过程中,就如何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党员的先进性,各单位都有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要用制度的方式把它固定下来。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离不开党委书记的重视和支持,因此,我们在工作中要重视机关党建制度的建设,对党建工作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检查考评制度,奖惩制度等要在实践中总结完善,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形成抓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机关党委书记要定期听取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做到工作指导到位

作为执政党的党委书记,一定要增强党要管党的意识,增强执政意识,增强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的自觉性,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听取党的建设工作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工作上加强指导,多给机关党组织交任务,压担子,更好地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

(五)要积极支持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为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创造条件

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就是围绕机关工作任务来开展,推动机关加强自身建设,为机关更好地完成所承担的任务而服务。机关党组织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有许多困难和问题,这需要机关党委书记的支持和帮助。机关党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都需要机关在安排工作进,统筹考虑,统筹安排,由机关党组织来具体组织实施。通过开展活动,能够更好地推动机关的工作,保证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这也是我们多年工作中成功的经验。

(六)机关党委书记要带头履行一岗多责,带动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

要把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列入实绩考核的内容,作为党委书记,要对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抓党建工作的情况进行认真思考,还有哪些工作没有到位,哪些职责没有履行。如果发现工作中有不足的地方,要认真地进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