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综合治理经验材料

乡镇综合治理经验材料

近年来,**县**镇党委、政府结合**镇复杂的镇情、民情及社会治安的形势,以创建平安镇为裁体,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治安防范,治安状况逐年好转,实现了近五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逐年下降,无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的良好局面,实现了稳定与促发展的互联促动。

一、强化责任,构建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本着“再穷不能穷综治,再难不能难创安”的指导思想,把综治工作做为“治本”、“形象”工程来抓,创造性地总结出了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首先建立健全了领导责任机制,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各村、单位一把手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确良第一责任人,年初镇与村、村与民小组、镇与镇直单位之间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实行了镇班子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四级包保责任制。将综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四同”即: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从而有效地把综合治理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基层,落实到人头。其次,建立健全了组织保障机制,他们以党支部为核心,以“两会一队”为主体,村村建立了“两会一队”,并制定了目标,明确了分工,落实了“两会一队”的政治待遇,并解决了“两会一队”报酬,目前全镇已建立健全了以综治领导机构为核心的“七位一体”组织。做工到了综治工作有人管事。为此同时,他们狠抓有形化建设,做到工作有场所。**镇是一个经济欠发达镇,大多数集体经济薄弱。他们坚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不拘一格,办出特色”的原则,狠抓阵地,制度建设,三年来,全镇投资5万余元,村村建立了活动阵地,更新了版面,消灭了空白点,强化了薄弱点,为全镇规范化、经济化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第三建立健全了制度约束机制。确定每月的15日为综治例会日,制定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每星期一为信访接待日,制定了农村管理制度,印发了村规民约,实施了“两议五公开”等几十项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工作,以制度约束行为,使综治工作有章理事。

二、标本兼治,夯实综合治理基础工作

一是以治乱为突破,狠抓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在重点治乱的过程中,矛盾纠纷做到了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该镇坚持“四到位”。1、预防教育要到位。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加强思想教育、普法教育、观念教育、道德教育和基本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素质。2、排查调处要到位。充分发挥和依靠治保员、民事调解员、巡逻队员、十户联防小组和“一村一组”工作队员的作用,将工作延伸到每家每户,从早查、早防、早调解入手,最大限度的消除了各种隐患。3、督办包案要到位,实行镇村领导人人包案,调处重大矛调纠纷,实行督办,限期结案的办法,乡村联手,协调处理难缠访矛盾纠纷。4、回访反弹要到位,实行矛盾纠纷调处回访制度,对于有反弹迹象的,提前介入,认真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始终采取多发性矛盾集中调解,突发性矛盾重点解决,季节性矛盾提前解决,经常性矛盾随时解决,基本上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5起,比去年减少2起,没有出现一例重大刑事案件,没有一起群体上访事件,也没有一起到县、市、省上访事件。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是以“创建平安乡镇”为载体,加强了综治基层基础工作。

1、不断引深“一村一组、双岗双责”做到“二深三知”即深入基层、深入农户;知道村情、知道民情、知道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2、重视提高“两会一队”人员的素质,每季度对“两会一队”人员培训一次。

3、开展法律服务,定期举办法律讲座,以案说法等形式使村民的法制观念有了明显提高。

4、注重加强道德教育,各村都成立了道德评议会,每年都要评比“十星级文明户”村情民意恳谈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发挥作用,使法制和德治融合在一起。

三、突出重点,构筑稳固防御体系

一是实施齐抓共管的群防群治体系。在创安活动中,着眼于强化基础,从解决村户管理“断层”问题入手,在“联”字上下功夫,重点推行“十户联防”“三家三治”的群防群治,按片划区,以区分组,由组到户,形成全方位的立体防范网络。在具体运作中,实行“三互三助”来人互管、家门互护、收成互得、科技互助、信息相通、资金互助。每10户出一名18——45岁具有治安防范能力的男性公民,组建村级治安联防队,队长由村巡逻队队长担任,对全村进行全面巡逻,有效制止了现行案件的发生。

二是实施标本兼治的普法教育系统。建立农村基层干部学法制度,规定每年3月11日利用一周时间对全镇的基层干部进行治安培训,以提高其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水平,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农村赶会,采取上街咨询,张贴各种标语、发放各种普法资料,开辟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传播法律知识。通过学习法律、知晓法律、运用法律,有效地减少了各种民事纠纷的发生,规范了矛盾纠纷的上访程序。

三是实施警力下沉的“一村一组”系统。“一村一组”的加入,为治安防控体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村一组”成员的进村使警力下沉,关口前移,进一步充实了综治队伍,提高了基层综治队伍工作水平,提高了农村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基层创安活动。他们在工作中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提高了村民法律意识和文化素质,从根源上防止了各种矛盾纠纷的产生;加强对“两会一队”的培训,促进了农村社会稳定,为创建更加安定的和谐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