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经验材料

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经验材料

近年来,根据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建设“文化大州”的要求,**市确立了“文化立市”战略,着力加强民族文化建设,做到党委重视,政府组织,部门形成合力,加大投入,实现了对民族文化资源的有效保护、管理、开发和利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知名度,促进了**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领导重视,高起点确立文化建设总体思路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在文化建设中坚持做到“三个一”: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文化调研;市委常委会坚持一年听取一次文化工作情况汇报;市委、政府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市文化工作会,出台和完善一系列文化建设的政策和措施,高起点谋划**市文化建设工作。2004年来,**市围绕“文化立市”目标,着力构建以民族风情文化为基点、人文生态文化为亮点,城市品牌文化为支点的三位一体的市域特色文化发展格局,确立了“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即:打造一个品牌,以“女儿会”为龙头,打造系列民族文化品牌;开展两大研究,即巴文化和**民间文艺研究;搞好三大开发,一是新区开发,统筹规划城市文化建设,塑造鲜明的城市民族文化形象。二是老城区开发,3至5年内完成两街(西后街、城乡街)、“四个城门”和一“岩”(挂榜岩)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三是对现有文化景点,包括武圣宫、文昌祠、连珠塔、叶挺囚居旧址、柳州城、西瓜碑等进行一线串珠式的开发利用;实施四大工程,一是充分利用广场开展社区文化活动。二是实施文学艺术作品精品工程;三是实施都市文化品牌工程;四是实施文化产业化工程。小陈老师工作室出品

二、强化措施,加大民族文化的保护、抢救力度

**市委政府始终把民族文化建设工作放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加大了对民族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力度。一是出台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暂行规定》,将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与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确了保护范围,划定了保护带;二是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纳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对城市规划区内的30多个文物保护单位、名人故居、古街巷、古民居,划出红线标注。特别是根据历史文化名城的总体功能和定位,完成了“十一五”文物规划编制工作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三是层层签订责任状,构建文物安全网络。四是多方筹资,对文化遗址进行修复、保护。2000年,市政府筹资100余万元实施了对连珠塔、文昌祠、叶挺将军囚居旧址的维修、修复和新建,形成了文物开放旅游的雏形。2003年,投资529万元,实施三大文物工程的维修和迁建,即搬迁武圣宫内外住户23家,维修武圣宫戏楼、看楼、大殿和回廊,新建停车场、旱桥;修复了中共鄂西特委(省级)旧址,举办原貌实物及照片陈列,新修专线柏油公路2公里;迁建了何功伟(中共鄂西特委书记)、刘惠馨(中共鄂西特委妇女部长)烈士墓,整修公路及周边环境。2004年以来市政府筹资880万元启动龙洞国民党第六战区司令长官部、施州城墙西、南城门城楼的维修和问月亭等一批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和开发工作。同时组织专班拍摄《历史文化名城湖北**》电视专题片,进一步加强对民族文化的整理和宣传。

三、加大投入,强化文化设施建设力度

按照“文化立市”要求,注重文化投入,市级财政对文化建设的实际投入不低于本级财政可支配支出的1%,特别是近几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民族文化建设投入大幅增长。先后投巨资建成了市民族体育场、西岸广场、硒都广场、市政府广场和滨江亲水走廊等休闲和运动设施。凤凰风雨桥与清江风情园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在城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中,依托自己特有的民族文化,将古代与现代、自然与人文结合,彰显了**市独特的文化魅力。如在亲水走廊建设过程中,把**土家族、苗族的历史发展、风土人情、风云人物和地道的**药材及珍稀植物以花岗岩浮雕栏杆形式反映出来,同时恢复了沿河**古城原貌,堤顶优化配套布置绿化带,灯饰及园林小品和石材浮雕栏杆,目前已形成了一条2公里长的历史文化长廊和2.2公里具有山水特色的亲水走廊,共有浮雕333块,其中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浮雕66块,历史人物浮雕88块,**特有植物浮雕179块。在建的风雨桥和清江风情园充分吸纳民族和古建筑风格,体现了民族文化特色。亲水走廊、体育场和各大广场的建成,使市民有了休闲运动的场所,每天清晨和傍晚,各大广场歌舞升平,亲水走廊游人如织,成了**州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四、打造品牌,加大民族文化的宣传力度小陈老师工作室出品

市委书记吴希宁同志强调指出:“文化建设就是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一首歌,一个剧目,它所产生的影响和效果有时难以估量。”为此,**市在民族文化的抢救、挖掘、整理、发展和宣传上狠下功夫,唱民族歌,跳民族舞,演民族戏,合力打造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大力提升**民族文化的知名度。一是打造土家特色民俗文化精品“女儿会”。“女儿会”是**市具有悠久民族文化传统的节日,也是**州四大民族传统节日之一。为挖掘丰富提升“女儿会”的内涵,我市全力打造、开发这个民族文化的瑰宝,组织专班多次深入调研,如2003年底召开了州市专家参加的“女儿会”、“傩戏”研讨会,专家们通过深入研讨,使“女儿会”从内容到形式有了更加丰富的表现力和内涵,把“女儿会”打造成了舞台精品剧目。首届中国魔芋节暨2004年**土家女儿会和2005中国富硒茶文化节期间,“女儿会”舞台剧的精彩表演赢得了中外观众的一致好评。今年6月,市政府与湖北澳卫文化传播公司签约投资近100万元,组织拍摄了大型音乐风光片《土家女儿会》,弘扬了**民族文化。二是推广传唱民歌《清江河》。《清江河》是一首在**市流传了60余年的民歌,为了提升《清江河》的知名度,**市采取系列措施推广传唱《清江河》。组织编排了清江河舞蹈,该节目已在湖北电视台展播;在《**日报》上发表了《清江河》专题宣传文章;将《清江河》的音乐作为硒都网站的主题音乐在网上开通。三是进一步加大清江舞的普及推广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跳清江舞,要求城区文化休闲广场每晚至少放一次清江舞的音乐、跳一次清江舞;市教育局已安排全市所有的中小学必须教跳清江舞。四是研究利用傩戏、灯戏。2003年3月在福州举行的全国第五届“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命名大会上,**市三岔乡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4年春节期间,**市选送的傩戏《打土地》,连续三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反响较好。

六、服务中心,加大民族文化与民族经济的整合力度

**市充分发挥民族文化特色优势,积极推进民族文化与民族经济的整合力度,加快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步伐。一是“节庆”搭台,经贸唱戏。**市每年都要举办3次以上集文化活动、体育竞技、商贸洽谈于一体的综合节庆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服务了经济发展。如2004年,我市举办了中国首届魔芋文化节暨2004年土家女儿会大型风情展示,2005年举办了中国富硒茶文化节活动,每次大型活动文艺演出剧目都以我市民族文化题材为主,如展现土家婚嫁文化的女儿会,男女对唱情歌、“新姑娘”抛绣球、陪十姊妹歌、哭嫁歌、“新姑娘”坐花轿等,向中外来宾展示了我市浓郁的民俗风情画卷,显示出**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同时大力宣传了我市特色优势产业,两次活动期间,与客商签订投资协议4.35亿元。二是加大投入,发展旅游。**市围绕“文化立市”战略,以文化理念谋划旅游业,使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相辅相成,旅游整体规划与景点建设规划必须有民族民间风情文化建设规划,通过民族文化的展示增加旅游景点的内在魅力,旅游业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近年来将“女儿会”搬进了投资2000多万元开发的梭步石林风景区,陡峭伟岸、怪石嶙峋的石林风景因女儿会的表演,焕发出原始生态的人文精神,增强了知名度和影响力,2004年接待游客15000余人,仅门票收入50余万元;紧靠城郊修建的土司城,是**民族建筑艺术和民俗风情的集中展示之处,土家建筑群九进堂、侗乡风雨桥、巍然壮观的土司城墙等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2004年土司城接待游客85000余人,门票收入近100万元;35.8公里长的清江闯滩,以惊险刺激的险滩漂流、古朴独特的土苗民俗而驰名,2004年接待闯滩游客15000余人,收入100多万元;方家坝烈士陵园和叶挺将军囚居旧址已被纳入全省红色旅游景点,今年上半年,仅方家坝烈士陵园就接待游客近3万人;清江沐抚大峡谷风景区、清江红花淌风景区、龙洞河风景区均已成功招商,总共投资合同金额4亿多元,目前正在开发过程之中。三是多元投资,壮大产业。就经济不够发展的**市而言,文化产业目前只能算朝阳产业,**市在场地、税收、业务等方面对文化产业实体实行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吸引社会资金直接兴办民族文化产业实体。如民营老板投资兴建的金色时代演艺城、赏心亭茶楼,场地由市文体局闲置房产改造而成,每天进行歌舞茶艺表演,文化品味高,是市民们休闲消费的重要场所。银兴电影公司、东方文化传播公司等文化产业,市文体局在严加管理的同时,积极出谋划策,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市民族文化与民族经济的整合,已成为**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小陈老师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