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先进队伍管理交流材料

煤矿先进队伍管理交流材料

在矿区重视和班组职工之间的沟通和理解。确保政令通畅,确保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到位,让班组真正成为无坚不摧的堡垒。由于班组构建成功,队伍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每月的产量日渐增多,为我矿的百万跨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实际情况多变,班组是煤矿的基本单位。职工思想复杂。因此,班组的建设要从多个角度、多个侧面,以多种形式去开展,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下面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谈谈是推广白国班组管理法中形成的管理经验。

一、以身作则是前提

而难上加难的不是怎样管别人而是如何管好自己。做好每个职工的工作是煤矿管理中的难点。

班里的职工会给你十个手指头(鼓掌)下台时,有些班组长在任时。却只剩下一个手指头(指责)究其原因,不是没有工作能力,也不是没有进行严格管理,而是把自己定位在严格管理之外,要求别人做到自己没有做到

二、赢得信任才有感召力

1要切实了解职工的愿望和要求,要使班组长的言行合乎职工心愿。班组长在自己的工作中。倾听职工的建议,采纳合理的要求,使自己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合乎职工的心愿。

2要有正确的思想观和价值观。练就一身好武艺,要具备高尚的品德和一定的技能。如何练就是勤动脑,勤观察,勤总结,从中汲取好的东西。

3行必果。班组制定了合理的奖罚制度,要言必行。该奖的不奖,就会打消积极性,该罚的不罚,就会导致有令不行,班长失去威信。

而要用好这个权力,班组长作为“兵头将尾”具有管理班组的各种权力。就要坚持原则,不拿原则作交易,就要为人正直,主持公道,坚持正义,不徇私情。队的班长就做到这一点,记得有一次,和他关系很好的一个工友,当班没有完成规定的工作量,并且虚报工作量,下班后,同志按照他多年养成的习惯对工作面进行巡查发现了这一点,立刻让验收员扣除了这位职工当班的工分,并按照规定进行了处罚,班前会进行了批评。同志不循私情,受到广大职工的赞扬!只有这样才能把班组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更好地发挥班组管理的作用。

4由于主客观原因,要正确对待自己的错误和职工的批评。班组长在工作中。难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错误。问题的关键是需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勇于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同时,对职工的批评,要虚心接受并立即改正。

三、围绕“人”字做文章

看人布置工作,合理安排工作。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最大化的发挥班组成员的内在潜能。人是生产过程中最活跃的因素,安全生产的实践者,解决好班组中人的问题,就等于抓住了班组建设的关键,因此,抓班组建设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用人要人尽其才,煤矿作为高危行业,采煤一线的工作更是这样。每一个工种、每一项工作要让最适合的那位职工去做!一个优秀的班组长应该具有“大”和“小”两只眼睛。学会把本班工作量分解并量化落实到每个职工,并使每一个职工力所能及,干好本职工作,并注意日常工作中的变化,及时调整,运筹帷幄。

1通过发挥他长处,重用“小能人”每个班组都有一些“小能人”班组长要善于利用他长处。带动其他职工业务技能的提高。

2尤其对工作勤恳、性格内向的人,关心“老实人”不能欺软怕硬。更需要关心和爱护。

3中肯地指出他缺点,管好“调皮人”经常与他谈心。使他改掉不良习气。

4特别是职工敏感的问题上,做个公正的人。不能偏心眼。要做到民主、透明,一碗水端平。

四、做思想工作时做好三种角色

因此,班组建设离不开说。要做好全班的思想工作,使其都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来,反之就不会达到好的效果。所以要真心实意地当好三种角色。

要学会换位思考,一是同情角色。做思想工作时。从对方的立场出发,先动之以情,后晓之以理,则可能收到意想不到功效。

职工仅仅需要几句恰当的安慰,二是倾听者的角色。很多情形下。能够诉说一下心中的委屈,宣泄一些日常积聚的不满,即可解决问题。因此,合理的倾诉和宣泄就成为一件积极有益的事情。

犯了过错的职工在同其谈话之前,三是过来人”角色。有的时候。已形成了种种为自己开脱的心理准备,若是训斥或质问,对方感觉到威胁,就会以强硬的态度进行反抗,或者找出许多客观理由来辩解,这样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职工进行谈心,会取得不一样的效果。

五、抓好安全。

把班组的生产区域分成3个片管理,采用分片包干管理。由3个技术较好的职工担任,并给其一定的权利和待遇,让他管理好所在区域的人、机、物。可以锻炼职工队伍,为班组的后备力量准备人才,从而提高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从进班到下班,安全工作没有终点。抓好每一分每一秒。安全工作对事不对人。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除不生产,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