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医疗服务交流材料

医院医疗服务交流材料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导入,在人们医疗需求不断增加的今天,要求得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惟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服务项目,充分发挥软硬件作用,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科学治理,否则就很难立足日趋激烈的医疗市场。对此,我院去年在以往取得一定成功经验和成就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探索,从科学治理入手,实施综合目标治理责任制,积极扩大服务项目,充分发挥软硬件作用,不断提高医院整体素质,获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体做法如下:

1、拓展服务范围,开辟新的业务领域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医疗保健需求也逐步提高。近年来,我院为了满足广大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保健需求,积极争取各种项目工作,自*年与香港关怀行动委员会取得联系以后,先后开展了对孤残儿童实施肢残康复治疗和唇腭裂康复治疗。此外,我们还配合县民政局、卫生局、残联开展“视觉第一——光明行动”、“健康快车”等项目,开展白内障诊治工作。这些项目工作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医院的知名度,吸引了更多患者前来我院就诊。

由于现行高考考生需全部体检,医院主动争取*镇及近邻乡镇中学考生的体检工作,每年有近千名考生在本院进行体检。我院由于对团队体检者在价格上给予适当优惠,医务人员工作仔细认真,对体检者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的解释和咨询,并积极进行疾病预防知识宣传,体检者十分满足,要求进行检查的个人和团体也越来越多。

2、加强硬件建设,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在发展软件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不忘促进硬件建设,因为二者有着辩证的关系,只有二者的平衡发展,才能稳步提高医院的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我院在已拥有“百胜”彩色B超、“阿基米德12导”心电图机、日本产“富士能”88型电子胃镜、四人遥控多功能心电监护仪、多功能心电监护等较先进的诊断治疗设备的基础上,今年从市场新购进一批医疗器械,有牙科治疗仪、多功能视力矫正仪、血细胞分析仪、电解质分析仪、血凝仪等;尤其通过省慈善总会的大力协助,医院本资料权属文秘资源网严禁复制剽窃在只支付17%税款的优惠条件下,20*年全年分两次引进红外线妇科治疗仪、微波多功能治疗仪、软组织损伤治疗仪、数码电子阴道镜、红外电脑乳腺诊断仪、乳腺治疗仪、前列腺治疗仪、脑电地形图、多功能心电监护仪等一批先进的医疗检查治疗仪器,丹麦产价值100多万的新型高档数字化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三探头、全变频)也于1月20日安装完毕,并经省超声协会专家验收、试用,对其性能及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些医疗器械先后投入使用后,已在临床诊疗中发挥作用;医院在财力极其紧张的条件下,于20*年4月果断上马微机网络治理系统,使医院在自动化、数字化治理方面迈上了更高的台阶。不仅为广大医务人员创造了医疗诊断、临床研究的先进条件,更重要的是加强了治理力度,为“两单”项目治理及住院病人一日清单制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就医者提供了较高标准的医疗保健服务。

3、发挥设备作用,提高业务含金量

今年我院把“优质、高效、低耗”作为医院工作的重点来抓,严格控制药品在收入中的比例,加大人力资源和物资资源的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医疗设备在临床工作中的作用,做到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实现了现有医疗资源的优化组合和中心化利用程度。如我院今年B超收入达33万元,利润近31万元,放射收入19万,利润14.5万,检验收入41万元,利润32万元。由于检查项目增加,药品收入比例明显下调,总体上没有增加病人额外的负担,但无形中提高了医院的技术含量和业务收入含金量,也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了依据。同时,我们采取了院科两级成本核算,消耗定额、结余提成的办法进行治理,提高了广大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科室消耗也有了大幅度收缩。

医疗设备的充分利用,使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以显著提高,20*年门诊量达到36947人次,完成住院治疗3480人次,住院手术1210例,开放床位1*张,病床周转次数为34.8人次/床;平均住院天数下降到4.52天,人均住院费用仅1173.43元;全院业务收入585万元,其中药品收入占59.2%;年内被授予“‘九五’期间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4、提高医疗质量,努力改善服务形象

医疗质量是医院的生命。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涉及到医院各个部门,体现在每一个工作环节,依靠于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为此,我们首先从转变职工观念、树立全员质量意识入手,开展“卫生治理年”活动、“白求恩杯”竞赛及行风建设“五查五看”活动,让所有职工树立质量至上、优质服务的思想,切实从自身做本资料权属文秘资源网严禁复制剽窃起,从岗位做起,形成后勤保临床、临床保病人、全院保质量的全方位保障体系。其次,注重全程质量治理,从抓基础质量入手,大力开展“三基三严”练习,严格诊疗范围、手术级别、规范病历及档案材料书写,增强内功;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明确工作程序、内容、时限、要求,实施重点监控,做到了操作有标准,行为有规范,考核有细则。对于改善服务形象方面,我院认真落实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分解“二甲”医院标准,以“三优一满足”为载体,把“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满腔热忱、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乐于奉献、文明行医”作为对卫生人员思想业务素质的基本要求和行业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努力在社会公众中塑造“工作上爱岗敬业,技术上精益求精,服务上至善之美,信用上真诚可靠”的医护人员形象,力求达到服务规范化、制度化。

目前,为实现医院的发展规划,正筹备新建门诊大楼。全院职工决心团结进取、深化改革、励精图治,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有效的医疗保健服务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