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加强政治教育交流材料

商务局加强政治教育交流材料

所谓科学发展观是指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进改革开发、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举措,是提高我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重要途径。这既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中央基于当前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社会主义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全国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理解科学发展观是这个概念,要把握四个内容,首先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二要全面理解以人为本,三要掌握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四要做到又好又快发展。

二、正确认识单位的实情。

*年组建商务局以来,大家加强团结、共同协作、在磨合中工作、在工作中磨合、在工作中熟练、在熟练中工作,商务工作取得了*年在*市排名第一,*年在*市排名第二的好成绩。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与当前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市委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少数同志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意识还不强,缺乏敢闯、敢试、敢于创新的勇气和胆识,还停留在上级安排什么才做什么的层面上。

(二)部分同志学习不够刻苦和深入、缺乏进取心。追求学习上的形式,不追求学习上的结果。

(三)个别同志被动应付、得过且过、讨价还价、缺乏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面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是积极动脑筋、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存在畏难情绪,缺乏统筹安排,还停留在上级安排什么就应付一下,或对上级安排的工作不作重点梳理、不作好时间安排、讲价钱、做了这样就不愿去做那样。

(四)有的同志缺乏全局意识。单兵独干尚可,集团配合很差,资源不共享、信息不共用;不注意对整体形象的维护,意气用事。

(五)还有的同志缺乏谦虚、宽容的胸怀。大事糊涂、小事计较,对细枝末叶纠缠不清。

(六)尚有坐而论道、不尚实干、自己不干、品评他人的空谈家。

这些问题虽只表现在个别同志的个别时候、个别场合,但如果不加以解决,势必将影响士气,影响我局工作发展大局。因此,我们要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商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推进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总抓手,推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要以“弘扬红军精神、推动科学发展、改善老区民生、建设美好万源”为活动主题,着力解决思想作风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城市商业网点合理布局,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问题,着力解决建设川陕渝结合部商贸物流中心的问题,千方百计开创商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因此,我们将继续发扬“三艰”(艰苦奋斗、艰辛耕耘、艰难拓展)精神,树立“三心”(安心商务、热心商务、专心商务)意识,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开创商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一)加强宏观引导,促进消费增长。

一是大力发展社区商业、连锁经营,发展新型流通业态,合理引导汽车、文化、保健等新兴消费,提升餐饮、住宿、美容等服务业档次,着力把怡和紫金大酒店、万源大酒店、穗丰大酒店、绿韵大酒店打造成万源服务行业的知名品牌。二是大力繁荣节日市场,发展假日经济,引导企业利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促销活动,拉动消费。三是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生态旅游资源,把旅游消费培育成为消费市场的新亮点。四是加大“家电下乡”宣传力度,提高农民购买家电的积极性,活跃农村消费市场,力争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力争实现17.68亿元,增幅13.4%。

(二)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市场网络。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大巴山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进度,建设大巴山畜禽交易市场,启动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做好大巴山仓储物流中心、大巴山日用工业品批发市场、现代化畜禽屠宰加工生产线、鑫朗能源储运中心二期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培育重点流通企业,使爱家购物广场、民生农贸市场分别实现年营业额一亿元、五千万元。进一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善农村市场网络建设。

(三)培育主体队伍,扩大外贸出口。

一是帮助我市巴山雀舌、天予植物药业、馥麟苎麻、花萼绿色食品、巴山食品等公司出口创汇。二是鼓励外贸流通企业继续加大出口力度;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350万美元的出口创汇任务。

(四)加大投资促进,推进市场建设。

主动拜访全国商贸流通知名企业,为盾安集团、新世纪百货等企业服好务,使投资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规范行业经营行为。切实抓好生猪定点屠宰管理,进一步加大《生猪定点屠宰条例》的宣传工作,做好常年性猪肉市场执法检查工作,规范生猪屠宰行为,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牲畜定点屠宰,严禁病死猪肉上市经营。同时,加大酒类专卖执法力度,启动酒类商品市场准入制度,依法取缔无证经营行业,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规范酒类专卖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各项专项市场治理整顿工作,规范市场秩序。

(六)抓好安全稳定,确保一方平安。

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工作,及时排除隐患,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配合解决好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妥善处理好改制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努力化解各种矛盾,为实现和谐万源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