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加强天然林保护交流材料

林业局加强天然林保护交流材料

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重视领导下,抢抓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天保工程”总揽全局,按照抓保护、促培育、求发展的思路,以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为中心,以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发展林业经济为目标,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天保工程”在我场起步良好,进展胜利。完成天保公益林建设亩,占任务的;新建天保苗圃亩,完成计划亩的%,经营良好;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乱砍滥伐及牛羊践踏林木得到制止,使山区万余亩森林资源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累计分流富余人员人,一次性安置人。

一、提高认识,科学编制天保实施方案。

天然林保护工程,自年在我国重点国有林区进行试点,年在我省全面实施,这是我国林业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林业建设从采伐利用森林为主,向保护、培育和发展森林资源的历史性转变,是国家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了全面抓好工程建设,我们组织认真学习了上级有关天保工程的文件和会议精神,从思想上有了深刻的认识,增强了自身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安排部署,从年月初开始,我场抽调专业技术人集中进行了培训,在县局重视领导和林业站的大力配合下,全面开展了森林分类区划界定工作。从外业调查到内业整理都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区划。工作完成后,县上组织相关专家对界定成果进行了研讨论证,并上报业务部门得到批准。在此基础上,我们紧接着从月开始,集中力量开展了天保工程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进行编制。方案于*年元月中旬上报市林业局。森林分类区划界定和天保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顺利完成,为我场天保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二、精心组织,切实抓好天保公益林建设。

年上级下达我场天保公益林建设任务亩,当时生态工程、日元工程、天保工程、三北工程四大重点工程在我场同时实施,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全面完成任务,我们结合实际统筹兼顾,突出了四抓。首先是抓地块的落实工作。我场国有宜林地基本上已全面绿化,为了使工程项目落实,争取上级投资,加快绿化步伐,我们抽调专人,成立工作组,深入天度、南阳等乡镇涉及山区荒坡的村组,经过反反复复地说教动员,采取协商租赁,合作造林等灵活多样的办法,使工程造林地块得到全面落实。其次,抓了工程造林的规划设计,坚持聘用有相应资质的市林业勘察设计院,场里全力积极配合,采取集中连片,按流域治理的办法,完成了年度作业设计,做到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适地适树。第三抓了组织实施工作。坚持按规划设计、按设计施工、按项目投资、按标准验收的工程造林要求,突出重点,抓早动快,抓住最佳造林时机,组织专业队,开展短促突击。造林选用有多年经验的民工队,对工队所有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讲清技术要点,质量规格,注意事项,签订造林作业质量合同书。并安排专人施工,吃住工地,跟班作业。技术人员巡回检查指导,严把苗木起运、整地、栽植等各个关口,逐步验收,要求一级苗占造林苗木总量以上,二级以下苗木坚决不能上山栽植,整地验收合格才准予栽植,每道工序都实行规范化操作。积极推广反坡梯田套大坑整地,侧柏容器苗造林,刺槐截杆、地膜覆盖等综合抗旱造林技术,并把造林成效与工队劳务费,施工员、技术人员的工资挂钩,夯实了质量责任,保证和提高了工程质量,造林成活率均达到以上。第四,抓了新造林地的管护工作。增设了两处护林站,对新造林地按各工区点站的辖区范围,落实管理人员,将管理实效纳入岗责,重点考核,夯实了管护责任。收到了栽一片,成一片,保一片的效果。

三、加大力度,依法保护森林资源。

一是认真落实天保工程管护责任制。按照天保工程实施方案,对*山区万余亩森林进行全面封护管理。共设立护林点站个,固定专职管护人员名,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实行目标管理。每年都与管护人员签订书面管护合同,明确管护范围、森林面积、目标责任、奖惩办法。并要求每个管护人员都要记录护林日志。场里统一每月巡回检查,每季按绩兑酬,夯实了管护责任。二是抽调专人,组建了森林管护巡查队,常年巡查于各护林点之间,巡护于山林之中,并紧密与森林公安派出所配合,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乱捕滥猎违法犯罪活动,使各类违法活动得到制止。三是加大林业法规宣传力度。组装宣传车沿山各村巡回宣讲《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和《陕西省森林管护条例》、天保工程实施的重大意义等。每年在场辖区刷新醒目牌、防火门、天保工程宣传壁处,刷写护林标语余条,与林区住户签订责任合同份。造就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严格执行了省政府的封山禁牧令。通过连年多次拉网式清理整顿,林区放牧得到彻底制止,防止了牛羊践踏毁坏林木。五是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按各护林点的管护范围落实防火责任,实行目标管理,每月检查评比,严格兑现奖惩。同时,组建了人的扑火专业队,人手准备一把灭火工具,对台风力灭火机,部对讲机,,场内通讯线路进行了全面检修调试,切实加强小时防火值班,加强嘹望,全面监控。严格执行县政府封山戒严通告,坚持进山登记、出山消号制度,坚决杜绝带火种入山,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对重要地段死看死守,严加防范。工程实施以来,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各类破坏行为明显减少,森林管护达到了面积和蓄积双增的目标。

四、依托项目,稳步推进林业产业化发展。

首先,抓了已建经济林的管理工作。对余亩核桃、枣园等经济林,万株酸枣接大枣落实专人,进行深翻施肥,抹芽除草,防治病虫,整形修剪,因地制宜,实行科学管理,部分已挂果。其次,与科研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协作引进了美国黑核桃优良品系,对场部附近的核桃树进行高接换头,嫁接成活率高达以上,生长良好。再次,抓住重点工程实施的契机,加大经济林建设步伐。在日元贷款工程造林中安排了亩的优质核桃园建设,现已栽植成功。在天保工程造林中,在立地条件较好的地块,选择附加值较高的中槐、五角枫等树种,加大初植密度,培育绿化大苗。共栽植中槐多亩,五角枫多亩。第四是突出抓了种苗培育工作。年新建的天保苗圃,坚持面向工程,面向市场,培育适销对路的良种壮苗。从强化技术培训和成本核算入手,全面推进质量管理,建立了分组定员,核定指标,承包经营的管理机制。深入进行市场调研,大力调整苗木结构,突出经济苗木、绿化大苗和花卉的培育。积极参与苗木流通,扩大对外宣传,每年都组织参加杨凌农高会,逐步提高了苗圃的知名度。天保苗圃建成年来,累计出圃苗木多万株,组织调配苗木多万株,销售收入余万元,天保苗圃已成为林业产业中一个新的经济亮点。

天保工程实施以来,我场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工程管理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决心以这次天保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为契机,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精神,结合我场实际,再添措施,再鼓干劲,紧紧扭住发展这一要务,抢抓机遇,埋头苦干,为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