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社会治安清风行动意见

民政局社会治安清风行动意见

各村(居)、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打击和震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根据《中共乐清市委办公室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社会治安“清风”行动的通知》(乐委办发〔20*〕210号)的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以打击“”等活动和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重点的社会治安“清风”行动。现将有关行动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社会治安“清风”行动的时间为:20*年11月9日至20*年6月20日。其中打击“”活动共分3个阶段:20*年11月9日至20*年1月20日为第一阶段,20*年1月21日至4月20日为第二阶段,20*年4月21日至6月20日为第三阶段。

二、目标任务

(一)严厉打击“”、“山头”、“白喜事”活动。进一步兴起打击整治“”等活动的高潮,整治“”、“山头”、“白喜事”活动猖獗之势,铲除一批窝点,打击惩处一批庄家、赌头,有效遏制“”等活动的蔓延。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全民自觉抵制活动的社会氛围,逐步建立打击和防范“”等活动的长效机制。

(二)严厉打击各类可能影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和组织大规模的搜捕行动,及时破获一批影响社会稳定尤其是可能影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案件,摧毁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追捕一批网上逃犯和负案在逃犯,抓获处理一批影响社会稳定尤其是可能影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开展尿检、帮教和警告性谈话,警告、稳定和控制一批吸毒人员、归正人员、其他劣迹人员和可能影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挑头”人物,有效净化社会风气。不间断地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拉开工作阵势,营造强大的破案打击氛围,确保社会稳定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

(三)始终保持对命案、多发性侵财型犯罪的凌厉攻势。继续推进命案侦破工作,严厉打击盗窃、抢劫、抢夺等多发性侵财型犯罪,进一步扩大破案打击成效。同时,通过加强巡防,全力遏制盗窃、“两抢”案件的高发势头。三、工作措施

(一)迅速兴起打击整治“”等活动的高潮

1、认清形势,精心组织。树立强烈的守土有责意识,进一步认清“”等活动的严峻形势,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成立以廖凯峰书记为组长的*镇社会治安“清风”行动领导小组,切实开展打击整治“”等专项行动,夺取打击整治的全面胜利。

2、落实责任,深入排查。把排查工作作为打击整治的首要环节,按照“棋盘式、网格化”管理的要求,严格落实排查责任。分解为四个工作片具体落实,片上的排查工作以村居为主,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和驻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线上的排查工作以派出所、综治办为主;工矿企业的排查工作,以经济发展事务所和企业为主。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和“一个不漏、个个清楚、个个有着落”的要求,逐户逐人开展排查、登记,摸清涉嫌参与“”的庄家、开票人、人和复制、销售“”资料等人员的底数及活动情况,对排查掌握的人员,逐人进行谈话核实,为下一步的打击提供线索和目标。

3、强化取证,从严打击。把调查取证工作作为打击“”等活动的关键环节,切实强化侦查意识和证据意识,不断提高排查打击的工作效能。对排摸掌握的参赌对象,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该行拘的行拘,该刑拘的刑拘,该劳教的劳教,该报捕的报捕,一律不得降格处理。对于网络性案件,要集中优势兵力开展侦查,力求一网打尽,斩草除根,以实际行动体现打击力度。

4、强化宣传,营造声势。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和渠道,开展强有力的宣传攻势,曝光典型案件,深刻揭露“”等活动的欺骗性、危害性和违法性,提高群众拒赌意识。精心组织,层层动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营造好打击“”等活动的舆论声势,瓦解赌民的心理土壤。

5、紧抓契机,扩大战绩。在严厉打击“”活动的同时,把对“山头”和在娱乐场所、丧户的聚众作为打击的重要内容,不断拓展情报渠道,精心组织围捕行动,切实扩大行动战绩,有效净化社会风气。社会事务办公室要加强对丧事活动的管理,加强对丧户及其亲朋好友的法制宣传和教育,增强各丧事活动参与人拒赌、抗赌的自觉性。

(二)切实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

1、切实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强化“情报”意识,不断拓展信息渠道,切实做好各类动态性信息尤其是涉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有关信息的搜集、研判和上报工作,确保一有情况,迅速应对。

2、全面开展不安定因素的排摸梳理工作。政府与派出所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组织开展不安定因素的排摸梳理工作。派出所主要排摸各类逃犯、在办案件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归正人员、吸毒及嫌疑人员、其他劣迹人员。政府以村居为单位排摸可能影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挑头”人物和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各类矛盾和因素。对排摸出的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对象,要立即移交派出所,由派出所做好警告、打击和稳控工作;对其他人员,由政府要做好稳定、控制工作。

3、积极做好各项稳控工作。对在册吸毒人员和吸毒嫌疑人员,由综治办负责,普遍开展一次尿检和警告性谈话;对归正人员、其他劣迹人员、可能影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挑头”人物,由司法所负责,普遍进行一次警告性谈话;对重点人员,要跟踪调查,加强控制,防止在当地或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期间“兴风作浪”、破坏捣乱。对各类社会矛盾,及时做好疏导瓦解和控制工作。

4、精心组织拉网式搜捕行动。此项工作由派出所牵头,综治办配合。主要突出对三类人员的搜捕:一是逃犯和负案在逃人员;二是在办案件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三是吸毒及嫌疑人员。搜捕工作要突出三个环节:一是上述人员的家庭;二是可能出入的场所;三是近期可能藏身的落脚点。

5、强化案件侦办工作。对已经发生的破坏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治安、刑事案件,由派出所迅速查处,严厉打击;对有涉黑涉恶行为、有违法犯罪劣迹、有可能破坏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重点人员,要密切监控,适时打击。

6、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法制讲座,张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宣传资料,《关于依法严厉打击贿选和其他破坏选举行为的通告》,公布前几年发生的典型案例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广大村民的守法意识,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

(三)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以命案侦破为龙头,以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为重点,始终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的主动强攻态势,严厉打击并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巩固和扩大全年的打击成果。紧抓治安问题突出的地区、部位和场所,开展目

标明确的封闭式清查行动,通过重点治、反复治,及时消除治安热点。结合开展20*年秋冬治安大巡防活动,积极发动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并切实加强督导,确保治安大巡防活动深入有效地开展。深入开展“平安千企”创建工作,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的检查落实,对犯罪分子易侵害的企事业单位仓库、财务室、金融网点、出租车等部位,做好安全教育和检查,加强和改进夜间看护、技术防范等工作,减少被盗、被抢案件的发生。

四、奖惩措施

1、考核分数具体分解到4个办事处,每个办事处考核分为30分。每期任务数能按时完成的办事处,予以通报表扬,并奖励5000元;考核分数不达标的办事处,通报批评。

2、对举报“”等行为、影响社会治安的违法行为设立举报制度。举报属实的每例案件奖励举报人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