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凡是一种力量

平凡是一种力量

老金是我们院里已故的反贪老干警,他的生平事迹经报纸、网络等各大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失去老金这么一位好战友的哀痛之余,我为院里能有这么一位优秀的检察官而感到无比自豪。

5月2日凌晨3时,老金平静地走了。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最后一次去看他的情形。那天是4月29日上午,我和院里政治处的干警再一次来到老金位于路桥城郊的家,他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无法坐立,只能平卧在床,神智也是忽而清醒忽而昏迷。见到我们来,脸色蜡黄的老金双眼异常有神,他卧在床上使劲地朝我们点点头,然后用极微弱的声音说:“郑检,我现在连话都不会说了。”这是老金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当时我们在场的人都强忍住眼泪,看着曾几何时还是精神矍铄的他竟一下子就被病魔无情地击倒。过了两天,老金就离去了。我们按照他的遗愿,身着检察官制服火化,但葬礼一切从简。

细细回顾,我调入路桥检察院工作两年不到,他从来没有因为个人的事来找过我。就是在他去年底肺癌开刀后在医院养病期间,正值院里双向选择,我想这么一位身患绝症的老同志是不是该给他安排个比较清闲的科室?可我错了,还躺在病床上的他让院里的另一位领导给我捎了句话:他要继续选择在反贪局工作。当我问为什么时,这位领导说老金这辈子干的都是反贪,以前他就曾说过,如果能在反贪岗位上干到退休,是件多么光荣的事!

老金的文化程度不高,他的办案水平未必也就比其后的几任反贪局长出色,但他就是能摆正自己的位置,不管在不在局长岗位,他都心系反贪事业,不仅自己带头苦干实干,还手把手地教导培养了一批年轻反贪干警,他的敬业之心从来未变。

在遍地商机的路桥,不知道金钱对老金的意义有多大。日进斗金的商人在路桥不计其数,可身居于此的老金却一直坚持节俭的生活状态。直到他去世,我们才了解他的家境竟是如此清贫,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最简单的,儿子无稳定工作,无职业、无医保的老伴又曾患恶性肿瘤,家里所有开支的重担基本上是老金每月的工资在维持,以致去世时,还有建房债务未能偿还。一个反贪局长虽算不上多大的官,但只要你能稍微松松口,放放手,点点头,想方设法给法律和人情留点弹性空间,或许自己的生活条件就会有所改善,自己的生活状态就会得以改观。可老金就是这么一个人,铁面无私,决不在工作上用权力做些许的交易。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按法律办事,一是一,二是二。”就是他这样的硬气,这样不留余地的回话,把多少拎着礼物上门说情的人拒之门外,使多少亲戚朋友处于尴尬。

在老金人生最后的日子里,我们院领导也多次去探望他,但他对自己家庭的问题却从未向我们启口。就是在临终前,他其实还有很多未能完成的遗愿,如妻子以后的生活、孙女的就学、儿子的工作等问题,他都闭口不谈,唯一的遗愿就是身着心爱的检察官制服火化。一个从检28年的检察官死后留给家人的是债务,留给世人的却是一笔何其珍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