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读廉洁书籍扬我企清风演讲稿

读廉洁书籍扬我企清风演讲稿

当科学发展的理念萦绕于我们心头的时候,当开拓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的时候,当国家领导人登高一呼之时,廉洁已然成为了我们不断的追求的境界。在追赶廉洁风气的同时,我们可谓是推陈出新,看了一遍又一遍的警示教育片,开了一个又一个的廉洁教育会议,办了这样或是那样的培训办,但当我们看网络电视报刊等一次次贪污案的发生时,我们是否翻然醒悟,在我们加紧步伐跟“清风”时,似乎忘记了什么。在这物欲横流,浮华世间,要抵抗诱惑,唯有从思想上提高认识,认清廉洁对我们的重要性,从根本上读懂读透廉洁,这就需要我们多加通读廉洁书籍。

近日,我有幸拜读了众多廉洁书籍,可谓是受益匪浅,在这些书中我深刻的认识到了,廉洁不分大小,应当从点滴做起。谈到腐败,也许人们的脑海里会浮现出大把的金钱和许多奢华的场所,然而人们往往忽视了腐败的小节,认为吃顿饭,收个红包,这些“小意思”算不上腐败,从而放松了警惕,最终一步步滑向了罪恶的深渊。或许你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但却也不能忽视“小节”的重要,我们应当用无言的行动兑现着对国家忠诚,对人公正的无私的承诺,用执著的信念坚守着宁可清贫,不可丧失工作原则的铮铮誓言。

我们所追求的廉洁到底是什么,通过通读这些书籍,我想清廉就是清白廉洁,是指人的行为品行正派,清正无私,克以奉公,不贪污腐化、奢侈浪费,也不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是品质、能力、行为三者的统一。老老实实做人,才能够清清白白办事,不以一时的获取而冲昏头脑,社会上存在着多种多样的诱惑,考验无处不在。我企工作中一些人走上腐败犯罪的道路,大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开始的。所以,作为(公司)的一员,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清醒是一种良好的精神态势,清醒才能明白,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也才能自觉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在工作生活中涤除思想尘埃,提升自身境界,让自己的“五官”端正,眼不红、嘴不馋、耳不塞、心不动、手不伸,明明白白干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说起廉洁,作为华夏儿女五千年的历史遗产,源远流长的智慧涵养,代表着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浮沉,靠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传承着,如今交接到我们手中时,是否还是原来的摸样?当有识之士呼吁把提高廉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时候,当文化的力量推动反腐倡廉的愈来愈受到重视的时候,我们企业也随之将廉政建设搬上了会议桌,大刀阔斧,重拳出击,在多方面的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下细想来在这浮华的社会里,物欲横流,我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其实就意味着成熟、责任、担当,这是大智慧的象征。但如何提升我们我企的廉洁清风,这成为了头疼的问题,经过深思我对这个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我企廉洁文化建设,树立平等观念。加强我企廉洁文化建设,树立平等观念,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仅是反腐倡廉的重要保证,而且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的有效保障,虽然,我国家的法律条规上明确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法律面前不平等的实际情况,因此,加强构建良好的廉洁文化建设,就要积极宣传贯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制理念。

二是加强我企廉洁文化建设,强调舆论宣传。加强我企的廉洁文化建设,就要注重舆论宣传,积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反腐倡廉的思想认识,通过各种途径、渠道、形式开展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工作,宣传树立勤政廉洁的典型或榜样,如:可以通过宣传橱窗、宣传标语、廉洁教育等形式,在我企业里加大对各类楷模典型事迹的宣传,有助于在我企内弘扬正气,用先进事例来提高自觉性,从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积极的以舆论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的认识水平,推进廉洁文化的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它的预防腐败职能。

三是加强我企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学习意识。廉洁文化建设归根到底是通过人来实现。因此,在新时代下,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自我素质和修养,强化学习理念;要终身学习、处处学习,抓紧学习,立刻学习。同时要准确把握和谐社会主义时期下,廉洁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尤其是“十二、五”规划中对廉洁文化的要求,积极探索深化建设的途径,要认真学习系统科学理论与系统工程方法,打好学习的基本功,围绕着大力消除腐败文化,针对其传播方式和内容进行一些针锋相对的驳击,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逐步从内涵深处强化学习意识,是对廉洁文化建设的有力支持。如:可以开展各类廉洁文化学习,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立足于“学”,充分发挥它的廉洁教育作用,形成良好的廉洁文化环境氛围,这样才能够对腐败现象防微杜渐,从而促使企业成员更加支持、践行廉洁文化建设。

四是加强我企廉洁文化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就要强化责任心,一方面,我国各级纪检监察人员要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行使各项纪检监察职责,另一方面,各级行政管理人员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在工作中,依照国家规定,认真行使开展各项工作,提高工作的责任心,抵御各种腐败的侵蚀,反对家长制、官本位、人治等传统消极因素的影响,强化民主意识、民本意识、法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宗旨观念。

五是加强我企廉洁文化建设、建立廉洁信用评价机制。实施我企干部廉洁信用评价机制,使我企干部明确何为廉洁信用,明确自身行为的标准,使廉洁建设更加制度化、科学化和客观化。在实践中积累各种经验提炼出符合廉洁建设规律的标准和做法,用实施细则的方法固定下来,弥补以往廉洁建设的随意性,将廉洁建设推向制度化。同时,我企在制订具体的评价标准以及具体实施办法时要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基本准绳,立足于实际,要积极克服了以往我企干部签订责任书形式的主观性,要真正从实践过程中,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其次,我企干部建立廉洁信用档案制度,建立廉洁信用制度,将廉洁信用评价机制引入我企干部队伍的管理之中,将进一步强化我企干部的职业道德建设和党风廉洁建设,完善员工管理,强化监督,激励员工诚信,进一步优化我企廉洁文化建设的大环境,增强我企人员的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想来这书至古以来就是收到大家广为推崇的好东西,有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说:书中自有廉洁清风。多读廉洁书籍,是帮助我们有效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方法!其实要做到廉洁正气,就意味着成熟、责任、担当,这是大智慧的象征。让我们用良好的习惯成就我们的事业,以良好的品质铸就人生的辉煌。做廉洁奉公的践行者、廉洁思想的传播者。让廉洁的美德如长江流水,绵延悠长!让廉洁之韵如雁塔晨钟,长鸣于天地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