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革创新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改革创新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我们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必须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联系起来思考、贯通起来理解,更加自觉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认清世情国情党情省情的新变化中明确党建新课题

准确把握党的建设的科学定位,必须自觉把党的建设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放到全党全国全省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

从世情看,只有改革创新我们党才能紧紧跟上时代步伐。当前,我们不仅面临着全球的经济竞争、文化竞争,而且面临着激烈的政治竞争。如果不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不树立宽广的世界眼光,固步自封,裹足不前,就必然会落伍甚至会被时代所淘汰。我们要紧密联系当今世界深刻变化的实际,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使我们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从国情看,只有改革创新我们党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目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新课题新矛盾。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在改革创新,光辉前景同样在改革创新。只有做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我们党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从党情看,只有改革创新我们党才能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就是由于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自身建设。我们党已经成立87年、执政59年,一些党员、干部容易产生惰性和脱离群众的倾向;新党员数量的大量增加,干部队伍新老交替的不断进行,使党的教育和管理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要适应新变化、经受新考验、解决新课题、永葆先进性,必须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

从省情看,只有改革创新全省党建工作才能更好地适应实现河南发展新跨越的要求。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历史性转变,得益于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省党的建设还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体现新理念

党的建设要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必须始终坚持和全面体现科学发展、团结和谐、公平正义、民主公开、人民满意五种理念。

――科学发展的理念。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最突出、最紧要的问题就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思考和谋划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基本依据,推动和开展工作要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来进行,衡量和检验工作成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标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团结和谐的理念。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和力量所在,党内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前提。要坚持把团结和谐理念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营造和谐共处、团结干事的工作氛围,形成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党群干群关系,建立引导和谐、促进和谐、保障和谐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以加强党内团结促进社会团结,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公平正义的理念。公平正义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价值和本质特征,也是党的建设必须遵循的根本准则。要建设一支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队伍,形成一套体现公平公正原则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用公正的制度、公正的作风选公正的人,用选人用人的公正促进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建设,更好地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民主公开的理念。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随着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积极性的不断提高,随着党员干部民主意识、权利意识的日益增强,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制度,深化党务公开,使广大党员主体地位得到更好尊重,民主权利得到更好保障,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得到更好落实,使党的建设更加公开、民主、透明,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

――人民满意的理念。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是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党建工作的价值取向,把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把群众公认作为党建工作的最大追求,把能够带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的同志选配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使推进党建工作的过程成为体现群众意愿、实现群众利益的过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党建工作的满意度。

在完成党的建设新任务中探索工作新举措

一要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取得新进展。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是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根本大计。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突出抓好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的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着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

二要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在提高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上作出新探索。发展党内民主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条件。要坚持保障党员权利和提高党员素质相结合,发扬民主和正确集中相结合,积极推进和循序渐进相结合,扩大党内民主和带动人民民主相结合,不断创新载体、创新方式、创新制度,探索符合中央要求、符合河南实际的发展党内民主的内容、途径、方法。

三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开拓创新能力上取得新成效。建设善于坚持科学发展、积极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的根本保证。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关键是要抓好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提高开拓创新能力,教育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动全省形成人人奋勇争先、个个开拓进取、竞相为加快中原崛起建功立业的生动局面。

四要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改进党管干部方式、提高党管干部水平上迈出新步伐。着眼于提高人民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满意度、对整治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满意度、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领导干部,树立起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导向,提高干部选拔任用水平。

五要大力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在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上实现新突破。小康大业,人才为本。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评价、选拔、流动、激励、保障等机制,构建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成长环境,聚集最广泛的人才、吸引最优秀的人才、留住最需要的人才,努力把更多的人才凝聚到加快中原崛起的宏伟事业中来。

六要着力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取得新进步。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改革发展越向前推进,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越不能放松。要优化组织设置,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要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干部”计划,扩大从基层选拔干部来源,促进大学生到基层就业。要优化管理制度,使广大党员真正感受到入党后有义务、有责任、有奉献,也有权利、有温暖、有荣誉,真正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把党员的先进性展示出来,把人民群众带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