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后勤研究课题

后勤研究课题

解放思想议服务与时俱进谋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是贯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当前面对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与完善的新形势与新任务,面对政府机构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不断深化的新情况,面对服务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面对机关工作对后勤保障不断增长的新需求,面对职工物质文化需求多样化的新要求,机关后勤工作面临着多方面的矛盾和压力。为此,我们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刻认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一重大命题,冲破防碍发展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切实把第一要务抓紧、抓实、抓好,积极探索符合现实与未来发展的后勤改革新路子。

一、既要充分认识做好机关后勤工作的重要性,更要清醒地认识机关后勤工作所面临的可替代性,早谋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

首先,机关后勤工作是机关工作全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机关工作高效有序运转的必要条件,也是机关内部的一项群众性工作,体现了各级党政组织对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关心和爱护。其次,机关后勤工作部门负有为领导提供优质服务之职,为领导提供一个优良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为领导集中精力谋决策、抓大局、干大事做好“粮草”工作,这是关系大局的重要工作。再次,机关后勤部门负有国有资产管理之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二、既要抓紧一切机会发展机关后勤服务载体,更要抓紧加快机关后勤人才队伍建设,深谋机关后勤专业化

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竞争取胜的关键因素。这几年,我们一是有计划继续引进财务、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一些专业知识讲座,以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响应同志“当今时代,是要求人们必须终身学习时代,不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就必定落后”的号召,确立了建设学习型机关的目标。

三、既要面向机关,保证重点,搞好机关后勤服务,更要面向社会,参与市场竞争,及早培植机关后勤产业优势,善谋机关后勤产业化

首先,要牢固树立服务第一思想,把为机关提供优质、高效、安全、文明的服务,为局机关高效运转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作为机关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机关后勤部门的价值取向。把做好服务工作视为后勤人的立身之本。其次,要扩展服务领域和服务项目,满足机关干部职工的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使客户感到方便和满意。总之,为机关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后勤保障是我们机关后勤工作的重点,是走出机关参与市场竞争的前提和基础。

四、与时俱进做好机关后勤工作,就要在四个方面力求创新

一是在思想理念上创新。二是在管理体制上创新。三是在运行机制上创新。四是在服务方式上创新。

[课题正文]

解放思想议服务与时俱进谋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是贯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也是解决后勤诸多矛盾与困难的关键。当前面对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与完善的新形势与新任务,面对政府机构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不断深化的新情况,面对服务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面对机关工作对后勤保障不断增长的新需求,面对职工物质文化需求多样化的新要求,机关后勤工作面临着多方面的矛盾和压力。如何顺应时代潮流、如何应对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与时俱进地做好新时期机关后勤工作,是我们后勤工作者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为此,我们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刻认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一重大命题,冲破防碍发展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切实把第一要务抓紧、抓实、抓好,积极探索符合现实与未来发展的后勤改革新路子。

一、既要充分认识做好机关后勤工作的重要性,更要清醒地认识机关后勤工作所面临的可替代性,早谋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

邓小平同志指出:“后勤部门,工作量大、政策强,十分重要”,这句话高度概括了后勤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机关后勤工作是机关领导、干部职工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和基础,直接关系到机关工作的效率和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首先,机关后勤工作是机关工作全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机关工作高效有序运转的必要条件,也是机关内部的一项群众性工作,体现了各级党政组织对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关心和爱护。我们把干部职工住房、医疗保健、福利待遇、职工就餐等工作做好了,就解除了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就会更好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投身到抓“第一要务”中去,这也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其次,机关后勤工作负有为领导提供优质服务之职,为领导提供一个优良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为领导集中精力谋决策、抓大局、干大事做好“粮草”工作,这是关系大局的重要工作。再次,机关后勤部门负有国有资产管理之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为此,我们机关后勤同志,不要因“服务”而妄自菲薄,自视低人一等,而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机关后勤工作的重要性,以主人翁的姿态对待机关后勤工作,为我局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竭尽全力。

机关后勤工作十分重要,机关离不开后勤工作是不争的事实,但并不意味着机关就必定离不开我们后勤提供的保障服务。现在已不是昔日计划经济时代“舍我其谁”的独家经营时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机关后勤工作所面临的可替代性日益凸现,众多商家有实力、有能力取而代我。

第三产业在全球范围内飞速发展壮大,特别是西方国家尤为发达,在国民经济中居于显著地位,起着重要作用。我国也把发展第三产业列为重要的战略任务,努力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在这种大环境下,我国的第三产业迅速发展起来,第三产业中的服务业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发展更为迅速,专业化的保洁公司、物业管理公司、保安公司等社会服务中介机构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它们的竞争触角伸向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层次,以致国内服务业市场硝烟四起;随着后勤服务市场化的推进,党政机关的后勤服务因其需求量大、渠道稳定、潜力厚实而成为国内外商家激烈角逐的新阵地,机关后勤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冲击。我们机关后勤工作稍不谨慎,服务稍不到位,质量稍不如人,就会在与国内外商家的过招中败下阵来,就会在消费者“金钱投票”中落选下来,失去现有的阵地,陷入一着落后、着着落后的被动局面。总之,我们要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前瞻意识,勇敢积极应对挑战,夯实基础、苦练内功,早谋市场化,巩固现有阵地,开辟新战场,以此,我们坚定走后勤服务社会化之路,并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一是以服务为基础,以经营为主体,创建了中良孚经贸有限公司、盛谷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着中良宏酒楼和其它一些房产,为机关职工福利待遇的提高起到了主导作用。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关后勤服务体制、人事制度的改革,引入市场机制。我们处以下管理人员纷纷签订了聘任合同和聘用合同,打破了以往传统的“大锅饭”、“铁饭碗”。使机关后勤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服务标准有了显著的提高,不断增强了市场的竞争能力,为日后参与市场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既要抓紧一切机会发展机关后勤服务载体,更要抓紧加快机关后勤人才队伍建设,深谋机关后勤专业化

机遇不抓则稍纵即逝,擦肩而过,在新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要善于抓住和利用一切发展机会,能办的不拖,看准的就干。宁可在前进发展中接受评议,决不在观望等待中丧失机遇,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来发展机关后勤载体。国家粮食局成立3年多来,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发展空间,我们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抓住一切机会,着力发展餐饮业、物业管理、房产经营、车辆管理等后勤载体,走多元发展之路,以发展壮大机关后勤实力。

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竞争取胜的关键因素。要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发展壮大机关后勤服务实体,实现机关后勤专业化,屹立于竞争之林,关键在于人才、关键在于智力支撑。“任何事情,都是人干的,没有大批的人才,我们的事业就不能成功”(邓小平语)。知识经济时代更是如此,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普及、社会服务业进一步向专业化、集约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科学技术手段被广泛应用机关工作中,机关工作的高科技含量日益提高,体力型的后勤将逐步萎缩,智力型的后勤日益崛起。这就要求我们要从战略高度出发,以人为本,实施人才战略,努力构筑机关后勤人才高地。这几年,我们对人才队伍建设一直紧抓不放,引进了不少本科生、研究生,基本满足了过去机关后勤工作的需要,但是面对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我们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加快人才队伍建设,通过高素质人才队伍的专业化,深谋机关后勤工作的专业化。一是有计划继续引进财务、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一些专业知识讲座,以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响应同志“当今时代,是要求人们必须终身学习时代,不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就必定落后”的号召,确立了建设学习型机关的目标。要求干部职工牢固确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求干部职工加强学习,自我充电,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精通业务,增强创新能力;以适应日益发展的机关后勤工作的需要。为了把学习落到实处,首先,我们把各个专业的人员送出去培训,参观学习别人的先进管理经验,为我所用,为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其次,建立学习制度,中心领导带头学习,规定各处室负责同志每天坚持自学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再次,开展业务研讨活动,走出去,请进来,交流机关后勤的经验和体会。

三、既要面向机关,保证重点,搞好机关后勤服务,更要面向社会,参与市场竞争,及早培植机关后勤产业优势,善谋机关后勤产业化

正如王忠禹同志所说:“机关后勤工作不管怎样改革,为机关服务、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这一根本任务不会变。机关后勤改革是动力,管理是基础,经营是手段,一切都是为了搞好服务这一根本任务。”我们要面向机关,紧紧围绕我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中心工作,切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首先,要牢固树立服务第一思想,把为机关提供优质、高效、安全、文明的服务,为局机关高效运转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作为机关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机关后勤部门的价值取向。把做好服务工作视为后勤人的立身之本。其次,要扩展服务领域和服务项目,满足机关干部职工的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使客户感到方便和满意。总之,为机关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后勤保障是我们机关后勤工作的重点,是走出机关参与市场竞争的前提和基础。

但是,我们仅仅面向机关、固守现有的服务摊子,没有创新和扩张,既不能守住现有阵地,更谈不上发展壮大,在市场竞争中就会被淘汰出局。所以,我们要与时俱进,善谋机关后勤产业化,充分利用优势,走出机关,参与竞争,大力发展后勤经济,以外促内,以外补内,不断促进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水平上新台阶。

国家粮食局成立3年多来,我们已在组织策划、人才队伍、资产实力、服务规范、管理经验、可信程度、争取社会支持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这些优势在市场竞争中是宝贵的无形资产。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些无形资产,大胆参与竞争,化潜在的优势为直接的后勤生产力。一是进一步拓展物业管理空间,走规模化之路。在物业管理方面,我们已有一定的管理经验,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使物业管理步入良性循环。二是突出重点,千方百计自筹资金,加快经营创收,以进一步拓宽后勤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档次,为我局后勤经济新发展提供支撑,增添后劲。三是扩大餐厅的现有规模,在为机关服好务的基础上,开展经营创收。四是适时开展汽车维修等后勤载体。

四、与时俱进做好机关后勤工作,就要在四个方面力求创新

一是在思想理念上创新。要做好新时期机关后勤工作,首要的问题是从传统观念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确立机关后勤工作的新理念。现行的、仍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后勤服务方式,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而走到尽头。这要求机关后勤必须破除长期形成的“小生产意识”、“自我服务意识”、“铁饭碗”等传统意识,增强“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危机感,在后勤服务的生产、分配、消费的具体实践中,牢固树立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和质量观念,树立知识后勤、资源后勤、技能后勤、信息后勤的新理念。用新的思维方式研究和解决后勤工作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二是在管理体制上创新。后勤人事制度改革后,以往后勤工作中存在的政事不分、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不分的情况虽然有所改进,但后勤服务部门的管理与政务工作高效率、快节奏不相适应等问题仍然存在。因此,要在后勤管理体制上创新。要抓住体制改革中遇到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制定对策措施。比如,机关后勤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分开后,如何理顺管理部门与服务部门的工作关系、产权关系、核算关系以及收益分配关系。后勤服务经营部门如何转变内部运行机制,规范经营行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在发展后勤经济中,如何实现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如何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实现创收增效等等。

三是在运行机制上创新。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竞争规律的内部激励和约束机制。在人事用工方面,大胆改革机关后勤人事制度,全面实行人员聘用制。中心要通过科学设岗、竞争上岗、岗位管理、严格考核,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选人用人,逐步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人员结构合理,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做好人员聘用制改革的后期工作,特别是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制度和保障体系。在分配方面,认真实行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下决心打破现行的工资制度,逐步实行岗位效益工资制,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分配制度,合理拉开收入档次,有效的调动起广大干部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在服务费用方面,逐步实行行政管理部门与服务部门结算制度,通过签订服务合同的方式,为局机关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机关后勤服务机构要建立成本核算制度,对机关内部服务采取保本微利的结算方式,对社会服务则放开经营,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进行运作,物价部门规定收费标准的物业管理、房屋修缮、交通服务、文印等项目,按照收费标准进行结算;物价部门没有规定收费标准的服务项目,按照服务成本再加上合理的利润后进行结算;由机关后勤服务机构承担的机关委托管理的部分行政事务性工作,参照行政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标准与机关进行结算。

四是在服务方式上创新。全心全意为机关以及机关人员服务是后勤服务部门的天职,也是机关后勤赖以生存的基础。机关后勤要跟上时代的发展,不断满足新形势下机关及机关人员的服务需求,就必须对现有服务方式进行创新。目前,在会议服务、车辆管理、职工用餐等方面的服务方式都还有很大的服务创新潜力。

总之,新形势、新任务、新阶段为我们既带来新挑战,又带来新机遇,只要我们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和产业化等方面与时俱进,紧抓不懈,开拓创新,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就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断推进机关后勤事业向前发展。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参考资料]

1、《中国机关后勤》、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主办,2002年第11期—2003年第10期。

2、《紫光阁》,《紫光阁》杂志社出版,2002年第11期—2003年第10期。

3、《前线》,《前进》杂志社出版,2002年第11期—2003年第10期。

4、《中国人事报》,人事部主办,2002年第588—2003年第6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