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社会保险局创建满意机关的做法体会

县社会保险局创建满意机关的做法体会

宁城县社会保险局成立于1987年。现有社会保险机构管理的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及遗属达4704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206家,参统职工16860人,覆盖率为100%。按照国务院“一外三化”要求,为了搞好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和服务,我们本着“诚挚关怀,热情服务”的宗旨,围绕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树良好行风,创建人民满意机关这一主题,积极开辟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新领域,使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建立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创建满意机关的核心。

在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中,社会保险局始终把强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当作首要任务来抓.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不断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决心把党政班子建设成为团结求实,开拓创新,廉洁高效,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1)加强学习,更新观念。

党委成立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了学习计划,做到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党委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实质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结合社会保险工作实际,做到:一切为企业服务,一切为职工服务,一切为广大离退休人员服务。离退休人员满意了,我们工作就到位了。通过开展“树良好行风,创建人民满意机关”,学习教育活动,提升了党政班子的思想观念、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

(2)健章立制,规范管理。

为使党务,政务工作公开透明,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党委制定了十二项制度,建立并推行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实行了财务,政务“两公开一监督”的办事制度。进行广泛宣传,向社会公布部门职能,办事程序,服务规范,收费标准,工作纪律等,并在资金运转、资金匹配、财务结算等环节采取措施,加大监督力度,使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透明,有案可稽。

(3)严以律已,以身作则。

领导班子的威信是在勤政廉洁中树立起来的,党委要求职工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定期召开会议,重大问题共同研究决定。班子成员带头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带头树立形象,谒诚服务,视离退休人员为亲人,不断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逐步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我们践行“三个代表”,创建人民满意机关,就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满足离退人员需要,使这一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得到维护。由于党委建立了“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优化了工作环境,带出了一批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党员队伍,从而促进了宁城社会保险事业的全面发展。2002年社会保险系统党委被机关党工委评为先进党委。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是创建满意机关的切入点。

在加强班班子建设的同时,我们注重抓了党员队伍建设。为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增强工作能力,我们着重抓了对机关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格党风党纪。自觉践行“三个代表”,使党员干部树立强烈的改革发展创新意识,真正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在为离退休人员办实事,办好事上下功夫。在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和服务本领上做文章,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目前我局共有七个股室,各股室的负责人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是社保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们政治、文化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奉献意识和开拓精神。把这些党员推上重要岗位,不仅使干部队伍增强了活力,也为社会保险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加强党员组织建设中,党委坚持不断吸收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同志入党。在局机关26职工中,有16名党员,占职工总数的61%。工作中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想离退休人员之所想、急离退休人员之所急、办离退休人员之所需”;一切为了老人,为了一切老人,形成“岗岗是窗口、人人是环境”的共识,因地制宜地开展“先锋岗”和“党员是旗帜”的竞赛活动,工作中真正树立起机关干部是公仆、共产党员是模范的光辉形象。另外我们还加强了对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开展“十六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参观了五大亮点工程、工业园区建设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通过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使离退休党员进一步净化了思想,提升了觉悟,增强了他们为推动我县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发挥余热的信心和决心。

三、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是创建人民满意机关的基础

创建离退休人员满意的服务机关,首先要转变工作职能,更新社保机关干部职工的的服务观念,把提高离退人员满意程度作为落脚点,把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时落实政治经济待遇列为工作重点,切实为他们提供满意服务。对此我们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管理服务社会化上来。努力使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统一认识。一要认识到广大离退休人员曾为社会的进步和经济振兴作出过贡献。让他们安度晚年,不仅关系到党和政府对离退休人员政策的落实,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这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二要认识到做好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是解除职工后顾之忧,保障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三要认识到做好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是我们社会保险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创建离退休人员满意的服务机关,我们在管理形式上,以社会保险机构直接管理为主,社区管理为辅;在组织方式上,实行条块结合,分级管理的办法;在服务内容上通过各种社会保险手续管理;政治组织生活管理,离退休党员的文化体育活动管理,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让社会保险干部职工和广大离退休人员,共同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在创建活动中使双方互相促进,双边互动。

四、强化管理,搞好服务是创建人民满意机关的落脚点。

(一)实现两个“确保”,保障基本生活。为了保证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我们严格按照中央“两个确保”的指示精神,及时把离退休养老金发放到离退休人员手中,并不断扩大离退休养老金社会化发放范围,目前已全部实行了社会化发放,为保障我县企业改革顺利实施,保障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我们提出了“企业改革到哪里,社会保险就跟踪服务到哪里”的口号。在养老金社会化发放时我们本着“就近安全、方便快捷”的原则,在全县建立了49个养老金发放点,对122名孤寡病残和领取养老金有困难的离退休人员,领导点头,责任到人,把养老金及时送到家中,对离退休党员中的特困户给予补助和慰问。每逢重大节日,我们都积极主动地将两个月的离退休养老金提前合并发放。自我县开展社会保险工作以来,共发放离退养老金11823万元,发放率达到100%。

(二)按时开展党日活动,保障政治生活。

在政治上关心离退休人员,完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体制。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的宗旨,不但在生活上关心他们,而且在政治上、组织上关心他们。我们本着“规范属地、就地就近、便于管理、逐步纳入”的原则,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将183名党员划分为11个党支部,建立了社会保险系统党委、党校和党员活动室,建立起党校委会组织机构,完善了党委制度和党支部七项制度,购置了图书,订购了党报党刊,供退休党员们阅览。在具体活动场所,组织开展各项党组织活动,使他们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同时,积极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办实事、增感情”活动,实行了三到位,即:一是落实党和国家为离退休人员提高待遇政策及时到位;二是企业改革,社会保险积极配合,跟踪服务到位;三是为离退休人员发放待遇、组织活动,实行一条龙服务到位。

(三)开展文体活动,促进身心健康。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多年来我们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他们晚年生活。为了让他们“乐有场所,动有去处”,我们提出了“抓住机遇求发展,筹措资金搞建设“的工作思路,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400多万元,建起了2300多平米的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内设健身室,乒乓球室、台球室、麻将、扑克、棋类室,夕阳艺苑,舞厅,门球场,档案室等,是集学习、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党员之家,离退休职工之家。几年来我们先后举办了30多次文体竞赛和郊游活动,组织银球俱乐部,出席了市“社保杯”乒乓球赛,组织“夕阳文艺队”,在重大节日进行以“社会保险好”为主题演唱会。还经常举办太极拳、健身操、保龄球、秧歌队竞赛活动。实践证明这些活动即丰富了离退人员文化生活又宣传社会保险事业。我县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彰,2002年宁城县社会保险局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全区劳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同时也被县政府命名为县级文明单位。这些殊荣的获得,凝聚着社会保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汗水,同时也是上级组织的关怀和厚爱,是广大离退休职工充分理解和支持的结果。我们将继续努力,在创建人民满意机关活动中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