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党群合作社引领农村党建

县党群合作社引领农村党建

原料统一购进、产品统一销售,山东省高唐县专业种养户在党群专业合作社统一组织协调下,改变了传统的分散独立经营方式,逐步走上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道路。高唐县经过积极探索引导发展起来的党群合作社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铺平了道路,架起了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该县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能力,努力探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新途径,创造性地提高并引导成立了党群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是由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按照自愿联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谋发展原则,以各种养基地为基础建立起的专业性合作组织。镇村两级党组织积极协助合作社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综合服务。为保证合作社正常运转、健康发展,琉寺镇党委在每年拨付1000元合作社活动经费的同时,分别为本镇三个党群合作社预付周转资金2万元。合作社定期组织社员集中学习专业知识。琉寺镇党委还专门聘请种养专职技术人员,定期为社员讲课,随时解决种养技术难题。营房村党支部把本村青年韩金峰送到聊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兽医专业,为本村养牛合作社培养专职技术人员。目前,在全县已经成立的养牛、养猪、蔬菜等各类专业合作社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显现出了强大的吸引力。固河镇党委与蔬菜合作社建立蔬菜大市场,不仅解决了卖菜难题,而且每斤蔬菜价格高于0.05元。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当菜农增收15万元。